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侧记】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建设新征程

——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更新:2021-01-07 09:48: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开局起跑线上。未来五年甚至十五年后,我市要实现怎样的宏伟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将会是怎样的模样?

1月6日,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梳理了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单”,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为达州未来的发展“清点行囊”、制定目标、规划路径。

硕果纷呈 不负时光

对于我市五年的奋斗历程,全会给出了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是达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意义的五年。

这五年,全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跨过2100亿元台阶;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7个县(市、区)全部摘帽,8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中心城区建成“双130”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初具轮廓;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开放格局加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合作格局基本形成;生态文明持续改善,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不断筑牢;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发展合力有效凝聚。五年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达州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全会也充分肯定2020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是达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经济发展新提升,拓展了区域发展新空间,激发了全面发展新动能,顺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凝聚了干事创业新合力,推动全市“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大步向前,夺取了“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谋划未来 奔赴新程

如何继续保持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给出答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会议首先明确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正确处理好质量与速度、全局与重点、发展与安全“三大关系”,坚定抓好“六大重点工作”:坚定抓投资、扩消费,持续夯实经济发展支撑;坚定抓产业、强实体,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抓协作、促统筹,全力推进强市活区兴县;坚定抓改革、促开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坚定抓实事、惠民生,积极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抓治理、促和谐,高水平建设平安达州。

会议还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达州发展方位和形势任务,深入研究了事关达州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市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进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新型城镇体系提档升级,“双300”大城市基本建成,辐射带动力更加强劲。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全面建成美丽达州……

“这次全会通过的《建议》和正在抓紧制定的规划《纲要》,既是激励全市人民不懈奋斗的美好蓝图,更是向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下达的‘动员令’和‘任务书’。”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激励全市人民和党员干部要保持“干”的激情、提升“干”的能力、确保“干”的效果。

勇担使命 抓好落实

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思路大开、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会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符合发展大势、契合达州实际,为大家提供了“稳”的定力,增强了“进”的信心,将守初心、担使命,用实干展示最好的发展姿态。

“达州犹如一个生龙活虎的壮年,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十三五’时期,达州的发展创造了奇迹,达州发改人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更加主动作为、担当使命、精心谋划,把全会精神转化为促进达州现代化新征程的动力,殚精竭虑、深谋远虑、夙兴夜寐、创新作为。”市发改委主任王成说。

市财政局局长李敏表示,市委深入贯彻中央、省委部署,在达州举起了“看齐追随”的大旗。几个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重大突破,经济总量达到2100亿,财政收支分别达到112亿和437亿。简单的数据体现了市委高超的执政能力。市委把握新阶段、融入新格局,高瞻远瞩规划“十四五”,提出了“两个高于”的发展目标,多级多点突破,指明了发展方向,着眼开新局,部署了今年事关全局的“六大重点"任务,体现了市委“为达兴达"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工业和经信系统,一定认真学习传达贯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强化‘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责任担当,督促抓好产业园区建设、产业生态构建、制造业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为把达州建成川东北、渝东北区域的工业制造强市和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全国资源综合转运化利用的示范区而努力工作。”会后,市经信局局长李大兵干劲十足地说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