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达川区:乡村振兴绘画卷 沃野千里无闲田

更新:2021-01-06 11:27:1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邱霞 图/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汤劲松 )“大爷,您好!您家养的鸭子还有没有?我预订几只年前来买!”

“现在还剩20余只,你过段时间来拿吧,如果你再晚点可能就没有了哦!”

家住达川区赵家镇谷花村10组的村民周传炳家里养了近100只鸭子,足不出户鸭子就快卖完了!不仅是周传炳一家,当地的农户都有养鸭的习惯。“每年水稻收割后,我们村上就组织专业队伍对冬闲田翻耕,然后蓄水养鸭。在水田里养大的鸭子因运动量大肉质也会更好,许多客人都是主动上门来买。”

达川区是农业大区,水稻收割后,大面积的冬闲田如何有效综合利用,如何助农增收是一门大学问。

为了改善土壤结构,提高作物产量,达川区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种满种尽、综合利用”的原则,对冬闲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在水稻收获后对冬闲田翻耕,种植油菜或蔬菜、冬水田养鸭,以此提高冬闲田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民田间采收蔬菜

涵养水源 

促进生态平衡美化环境

“达川区的农田大多地处山地、丘陵,冬闲田对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减少越冬病虫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达州市农技站站长宁孝勇说,冬闲田翻耕后对于涵养水源,来年春季插秧苗、栽水稻大有裨益。

2020年12月20日,记者来到达川区麻柳镇春申君村。正在田里劳作的该村9组村民肖永强弯着腰,拍了拍手上的泥土告诉记者:“村干部秋收后就组织大型旋耕机进场对农田进行了翻耕,现在我们再对翻耕后的农田筑牢田坎、蓄水,以备来年春种。”

“对冬闲田翻耕能把谷桩、杂草翻入地下。蓄上水腐烂后既能当肥料,还能减少冬季病虫害。”村民肖永强笑着说,大家都很支持冬闲田的整治利用工作。

“我们镇共有2600余亩农田已实施冬闲田整治利用。”麻柳镇党委书记王华宁告诉记者,整治冬闲田不仅能涵养水源保障灌溉,更是土壤休养生息恢复培肥地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麻柳镇是农业部绿色粮油高产创建示范乡镇,素有“达川粮仓”的美誉。每到秋收后,随处可见大型旋耕机在农田里来回作业对稻田进行翻耕,村民纷纷提前买好鸭子、鹅等家禽,进行稻田养殖,这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让许多村民因此受益。

冬闲田除助农增收外,美化环境也是一大特色。

每当油菜花开的季节,麻柳镇那一望无际的油菜花便汇聚成了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油菜花开的季节特别漂亮,每年我们都会趁着周末一家人去那里感受一下!”家住达川区上观南城小区的刘先生表示。

麻柳镇油菜花海

“冬闲田+”

村民增收致富方式多多

2020年12月21日上午,薄雾渐渐散去,迎来难得的冬日暖阳,在达川区石梯镇场周社区,本处于冬闲状态的农田却很“忙”。社区居民严志伟和乡亲们正忙着采摘萝卜、白菜,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近年来,达川区石梯镇不断盘活土地资源,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进行冬闲田整治利用,通过集体翻耕土地,发展蔬菜种植、稻田养殖等产业,帮助村民实现丰产丰收。

“现在我们都愿意在冬季田地里种蔬菜,吃不完还可以拿去卖,增加收入……”正在田里摘菜的赵家良说。

2019年,达川区石梯镇启动冬闲田综合整治利用,除了按照区上100元/亩的土地补贴标准外,当地镇政府还对受益农户给予20元/亩奖励,鼓励村民翻耕土地,种植蔬菜、油菜等作物。

目前,达川区石梯镇已完成冬闲田综合利用2400余亩,种植油菜、蔬菜、水果,并发展水田养鸭,预计可实现效益240余万元,增收160余万元。如今虽是寒冬时节,但这里依旧生机盎然,实现了“秋冬处处春、沃野无闲田”。

“下一步,我们将再规划770亩发展优质柑橘和稻鸭模式,持续开展种植蔬菜、水田翻耕、蓄水养鸭、清杂除草等冬闲田综合利用工作,打造达川西部冬闲田综合利用示范带3500亩,助推全镇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达川区石梯镇干部吴琼表示。

对达川区来说,石梯镇的冬闲田利用并非个例。在达川区赵家镇,这里的种植户和村民把冬闲田充分利用起来,种植油菜、养殖家禽,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赵家镇谷花村冬闲田一角

2020年12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赵家镇先锋村,成片绿油油的油菜长势喜人。

“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去了,农村劳动力缺乏,前几年大家都不太愿意管理冬闲田。”该村7组村民雷显义喜笑颜开地说,现在政府为我们免费提供油菜种,做一点收一点,现在大家都愿意种了。

“2019年开始推行冬闲田综合利用后,去年稻谷收割结束,大家就纷纷在干田里播下油菜种,将闲田利用起来的意识逐渐提高。”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柏子见说道。

拐过几道急弯,驶过几条乡村公路,记者来到赵家镇谷花村10组。

“嘎,嘎,嘎……”阵阵鸭叫声,打破冬日的沉寂。记者闻声看到,在赵家镇连片翻耕后的水田里,生机勃勃,游鸭成群,与田边硕果累累的柑桔树,构成了一幅幅和谐美丽的山水画卷。

冬闲田里戏水的鸭子

“我们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了鸭子,稻田翻耕蓄水后,一大早鸭子就游到田里去了。”赵家镇谷花村10组村民胡定兰向记者介绍道,她家有3亩多土地,今年养了上百只鸭子,稻田翻耕后,也为鸭群增添了游玩的好去处。

“稻谷还没收,家里的鸭子就有不少人预定了,有的客人是直接上门来买,基本不愁销路。”胡定兰乐呵呵地说,一年能挣几千元钱,村里推行稻田养鸭后,大家养鸭的积极性也高了许多。

如何利用冬季闲置土地,增加农民收入?柏子见介绍道,近年来,赵家镇鼓励该镇种植户及村民充分利用冬闲田,大力推广在冬闲田里养鸭、种植油菜,不仅让原本闲置的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同时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好门路。

据了解,2020年达川区种植秋冬菜面积超万余亩,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田间劳作的石梯镇村民

政策护航

坚持种养结合种满种尽

严冬季节,天气寒冷。1月4日一大早,达川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股负责人梅壮太又随冬闲田抽查验收组的同事们下乡了,“我们共组织了3个抽查验收组,对全区冬闲田综合利用进行实地验收。”

“范围这么广,怎么科学验收?”说到冬闲田如何验收,梅壮太打开了话匣子。

“首先是乡、镇(街道)自查。由各乡、镇(街道)组织人员对规划区域的冬闲田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自查,再由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等组成的区级验收小组进行核查。并在每个乡镇(街道)的每一个村(社区)选择部分农户(业主)进行实地抽查,以实际占比,确定乡、镇(街道)冬闲田实际综合利用面积。比如,达川区石梯镇盘龙村自查面积为180.1亩,实地验收就根据自查面积与区级验收村综合利用平均比核算下来为164.4亩。

为提高冬闲田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达川区创新工作举措,无论从政策上还是宣传引导上都下足了功夫,

据悉,根据验收冬闲田翻耕后种植油菜或种植蔬菜,翻耕干田按每亩补助100元。同时,冬水田割稻桩、抽水、筑边、养鸭等按每亩补助100元。

赵家镇油菜基地

“我们组织干部进村开展入户宣传,确保冬闲田综合利用效果传达到每家每户。”达川区石梯镇党委书记赖晶晶表示。

据悉,2020年达川区冬闲田综合利用示范点包括在东部明月江—亭子—麻柳—万家—大树,南部双庙—赵家—百节—石板,西部管村—石梯—石桥、大堰—米城—堡子公路沿线及河市—金垭—渡市铁路(达成动车)沿线100米可视范围内的冬闲田,共涉及18个乡、镇(街道)95个村10634.25亩。

“我们倡导所有乡、镇(街道)、公路沿线水稻收获后的冬闲田,翻耕后种植油菜或种植蔬菜或冬水田养鸭,并根据现阶段雨水多等气候特点,对原规划不能种植油菜或蔬菜的冬闲田,要求割掉稻桩,翻耕后筑边关水养鸭,力争做到相对集中成片,突出规模。”达川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介绍道。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