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达州制造业十大领军人物】黄光柱:以“变”求生存 以“转”谋发展

更新:2021-01-06 10:43:5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荣 王灿然)面对公司连续亏损的局面,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提出了一系列适合公司发展模式的求变方法,带领瓮福达州公司走出逆境,致力摘掉“亏损”这顶帽子。他就是黄光柱。

生于1965年的黄光柱是广西永福人,硕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现任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贵州磷化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

2014年,瓮福达州公司由试生产全面转入生产经营阶段。这本是瓮福达州公司的一个良好开端,却受到“化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沉重打击。面对亏损的“大盘子”,只有求变才能生存,转型才能谋求发展。

面对产品结构单一、主要原料价格上涨、产品售价低、环保压力大、固定成本摊销大、外部费用偏高等内外部困境,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黄光柱与公司领导班子共同提出了一套“养马”理论,通过“多养马、养好马、养大马”三步走来改变困境。

为了真正做到“多养马”,黄光柱带领瓮福达州领导班子努力打破常规思维,在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和突破,将发展重心放在了肥料的差异化和高端化上。瓮福达州公司成为瓮福集团生产加硫二铵产品的先行者,随后,流行镁、加硫一铵、全稼福、金安、特种金安、三条鱼、新实粒等DAP+系列产品在瓮福达州公司一一出炉。

“养好马”的关键就在于“精”。公司紧紧围绕打造精品磷酸盐产业链目标,着力向中高端磷酸盐发展。在产品上不仅有磷酸铵盐,还有磷酸钾盐;在品质上不仅有农用级、工业级,还有食品级和电池级;在规模上已经从原来的16万吨拓展到现在的24万吨。

第三步“养大马”则为企业进一步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深入各装置调研,黄光柱打破常规思维,认真分析了公司内外部环境,科学提出了“两升一降”战略,即降低磷复肥产量,将各类资源投入到生产具有高附加值的湿法净化磷酸(PPA)、高端磷酸盐中。提升PPA规模是“养大马”的关键,受到瓮福集团的高度关注,也得到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2015年,PPA装置犹如小驹初长成,实现达标达产。

2016年,在瓮福达州公司求存图强过寒冬之际,黄光柱带领干部职工开展了PPA装置28万吨/年扩能技改。

2017年,瓮福达州公司大胆规划,圆满地完成了32万吨PPA产量。2017年底,鉴于前两次技改的成功,公司决定实施第三次扩能技改,目标是40万吨/年。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5亿元、净利润9140万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7.34亿元、净利润1.6亿元,2020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净利润2.47亿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