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社会 >> 

“他是一个让人打心眼里敬佩的人”——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原义务护林员项能奎眼中的周永开

更新:2021-01-06 09:54:3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正是受周老革命影响,我才决定做义务护林员,守山护山二十几年。”提起周永开,花萼山项家坪村原义务护林员项能奎感慨不已,“他是一个让人打心眼里敬佩的人。”

时至今日,项能奎依然清晰地记得初见周永开的情景。那是1993年的一个夜晚,花萼山大雪纷飞,积雪深过膝盖,66岁的周永开满头雪花,在黑夜中艰难跋涉。

“当时,村里不通公路,周老革命在那么冷的天,从上午出发,走了整整一天。”项能奎说。

由于没有和周永开直接交流,项能奎并不知道周永开上山的原因,只是听说周永开通过那次考察,发现花萼山乱砍滥伐现象十分严重,为此十分忧心,决定采取措施改善花萼山的植被破坏情况。

“一开始,大家并没有在意,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项能奎直言,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周永开花费数万元积蓄购买了一批树苗,在山上租了两间茅草房,和两位退休干部职工常住在花萼山护林植树。

“没有电,水要去很远的地方挑,住的地方也很破烂。”知道这个消息后,项能奎很是惊讶,他没想到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愿意住在条件这么艰苦的地方。

彼时的花萼山植被被破坏得很严重,成片的山地光秃秃的。村里也穷,村民除了砍树当柴烧外,春季采竹笋、初夏挖天麻、秋季采松籽、冬季盗猎等现象也很严重。

为了摸清花萼山底数并阻止破坏山林的行为,同时宣传保护山林,周永开几乎天天去巡山。一开始不熟悉路,在村干部的联系下,项能奎作为向导,时常跟着周永开巡山。

“天不亮就去巡山,月亮高挂后才回来,饿了吃干粮,渴了喝泉水,累了休息一小会儿再继续赶路。天黑看不清楚路,他宁愿拄着拐杖‘摸’回来都不会提早收工。”项能奎感慨道,“我当时四十多岁都觉得辛苦,周老一个六十余岁的老人却能一直坚持,让人由衷敬佩。”

正是受周老的影响,1995年的一天,周老来到项能奎家里,说想成立一个护林队,问项能奎愿不愿意成为义务护林员时,项能奎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周老作为外地人都能放弃舒适的生活来保护花萼山,我身为土生土长的花萼山人,又有什么理由不尽一份心力呢?”

二十几年来,项能奎和其他义务护林员一起在周老的带领下造林护林,期间,曾因护林耽误农活影响收入、曾因阻止村民破坏森林而被骂、曾生病受伤,但他们都依然坚守岗位,没有放弃。

辛苦有了回报,保护山林逐渐成为当地大多数村民的习惯。村民自发造林上百亩,林业部门在花萼山实施公益林项目,这些山林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清风林”。2007年,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如今的花萼山林木葱郁、绿意盎然,大美风光呈现眼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