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幻灯信息 >> 

“脏乱差”变身“齐洁美”——“十三五”以来达城农贸市场见证幸福变迁

更新:2021-01-05 10:54:4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我在西晶农贸市场卖了5年菜,看到这儿从又黑又脏变得干净敞亮,现在商贩多,顾客也多……”商贩韩女士每天几乎围绕着农贸市场转。问及“十三五”以来达城的变化,她爽快地答道:“农贸市场变整洁了,我的摊位更敞亮,生意好了,心情也就好了。”

农贸市场展现了一座城市的生活方式,也折射出了达城五年的发展和变迁。“十三五”以来,达州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5年的砥砺奋进改变了一座城,造福了这方人。

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

5年前:

“路过的人捂鼻子”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农贸市场卫生环境和商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当时管理不严,有些摊主就地扔烂菜叶,处理生禽也就地倒水,市场内的下水管道不畅通,时间一长,味道就特别大,我们自己都受不了,路过的人都捂到鼻子走。”韩女士说,五年前她来到西晶农贸市场卖菜,没成想,这里环境差,生意很不好。

5年前,中心城区多个农贸市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问题。陈旧的基础设施,加上管理不善造成的环境问题,让昔日人来人往的农贸市场变得冷清。加之,拥有同等功能的大型超市逐渐增多,干净整洁、明码标价的属性立马俘获了年轻人的心。

“中心城区的农贸市场‘脏乱差’表现形式较多,我们将问题归纳为‘四乱、三脏、两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具体体现为车辆乱停、商品乱摆、垃圾乱扔等问题。

“十三五”以来,我市针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综合治理”“五治工程”“创文”“创卫”等行动,如今,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总体有较大幅度改观,市场环境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5年后:

“逛农贸市场心情很轻松”

“老板,帮我选几个土豆。”

“要得。一共3块3,就给3块嘛,微信还是现金?”

清晨,市民小陈来到达城西晶农贸市场,准备在周末做顿大餐犒劳一下自己。“好久没来了,变化也太大了。”看着眼前大变样的农贸市场,小陈发出感慨。

“西晶农贸市场于去年10月12号正式运营。5个月时间,消防、管网线路、通风照明、结构布局等所有硬件设施均进行了升级改造。”西晶农贸集市市场经理张强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投用之后管理方式也作了新改变。该市场加强了保洁和管理力度,6名保洁人员全天不间断保证市场干净整洁,6名管理人员则重点监督管理占道经营、食品安全等相关事项。

记者来到西晶农贸市场,清爽干净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放眼望去,蔬菜区、牛肉区、水果区、豆制品区等被红、绿、紫等各种不同颜色指示牌区别开,地面换成了统一的地砖,市场内秩序井然,乱扔乱堆和占道经营现象已然消失。明亮的灯光下,商贩各自在摊位上忙碌,菜品新鲜而丰富,不少市民正在市场选购。“卫生好太多了,没异味、没垃圾,非常整洁干净。”小陈说。

如今,每个肉摊前都张贴了商户的营业执照,每天的检疫票据亦齐全,市民能放心买肉了;蔬菜摊虽未公示商家信息,但是管理人员会用快速检测设备对市场内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走访中,记者还在市场内发现两台公平秤。“为了构建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我们设置了公平秤,若市民觉得自己购买的东西存在缺斤短两的问题可前往检测;除此之外,我们每年都会校正农贸市场商户的电子秤,一旦发现‘问题’秤,不仅要没收,还会对商家作出处罚。”张强对记者说。

今年,我市计划对主城区21个农贸市场进行分批次升级改造,第一批次的顺城、西晶、双狮、江湾城等农贸市场已经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换上“齐、洁、美”的“新衣”,市场形象得到整体提升,群众拎稳了“菜篮子”,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

农贸市场这张城市名片,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市民幸福的变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