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产业发展助力群众脱贫奔康

更新:2021-01-05 10:47:2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日前,记者来到通川区双龙镇黄龙村看到,一条条公路纵横交错,道路两旁的中药材基地里,村民在田间除草剪枝……

黄龙村曾经是贫困村,距达州主城区65公里,系该镇最偏远的村,2020年已和尚寺村合并为尚寺村。没合并前,黄龙村有耕地1142亩,其中撂荒土地600余亩。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6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4户93人。如今,已经开垦撂荒土地350亩,贫困户靠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种植中草药赚取收入,已实现脱贫致富。

黄龙村的脱贫,只是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助推产业发展”“打造地方特色产业”为主线,创优工作机制,积极推行“4321”工作法,有力推动帮扶的15个村、384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增收。

荒地变身“聚宝盆”

曾经的黄龙村,荒山遍地、人烟稀少,全村共有1142亩耕地,其中就有600余亩被撂荒。

“年轻力壮的都出去打工了,只有老年人留在村里。”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刘禹介绍,由于村里没有产业的支撑,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又缺少劳动力,土地不得不被撂荒。土地的荒芜直接影响当地村民固定收入来源,让不少村民陷入了贫困的局面。

如何把撂荒的土地用起来、让村里“活”起来?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地制宜,在黄龙村确定了以中药材种植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发动村民成立了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随后开挖5公里环村产业毛胚路,为撂荒土地开垦利用创造条件,并通过建立群众和专合社利益链接机制,推进土地流转。目前,该村专合社流转土地741亩,栽种丹参150亩、建立川续断育苗基地30亩,下一步将计划栽种中药材川续断400亩、黄精100亩、金银花200亩。

“以前看着一片片荒山,不知道能干些什么;现在发展起了中草药种植,我每天来除草、施肥,有了收入。”72岁的贫困户王俊华在专合社找到了工作,有了收入来源。

小李树结出“抢手”果

“以前路不通,种植全靠人工,种李子简直想都不敢想。”通川区江陵镇和平村贫困户吴德润告诉记者,以前的和平村道路不通,加上农产品缺少销路,限制了全村的发展。

为了让村民摆脱这一困境,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累计为该村硬化道路36公里,并通过发动致富带头人,积极引导村民、贫困户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起了青脆李种植业。随后,通川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寻找销路,为青脆李注册了商标,顺利推广到了北京、广西、新疆、海南等地。目前,和平村青脆李种总面积已达到300亩,并套种了60亩柴胡、散养鸡5000只。

“今年青脆李收获10万斤,按每斤8元计算,除去前期非固定资产成本,可实现营利23万元。”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覃翀介绍,村民按照入股比例分配外,同时还可在专合社打工领取60元一天的务工费。如今,合作社已经累计为村上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发放务工费15万元以上。

“现在路通了,李子也不愁销路,入股专合社还有收益,参与务工也能赚钱。”提起村上这几年的变化,村民吴德润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多方法多手段助力脱贫

发展产业只是增收手段之一,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先后为7个村派驻第一书记,为3个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员20余名,通过各方面手段助力群众脱贫。

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将全局帮扶力量下沉到各村,采取“扶资与扶智、输血与造血、治标与治本、增投入与增技能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帮扶工作,为贫困户捐款捐物10万余元,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不定期看望慰问,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法律法规,与“结对认亲”群众越走越亲。

同时,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帮扶村目前已赠送商标助推产业发展,面向农产品(畜牧、大米、水果类)共赠送8个商标。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帮助帮扶村打造村级阵地、升级基础设施,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进广播电视进村入户。

“我们将继续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绿色生态,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邱霞 刘欢 通迅员 王小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