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一家三代五名警察

更新:2021-01-05 10:19:2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竹县杨家派出所指导员罗岷源出生在一个警察世家,外公刘洪诚是原巴中至诚监狱干警,母亲刘兴娟是大竹县看守所民警,岳父王代富是大竹县交警大队民警,妻子王咏馨是大竹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这一家人之所以纷纷选择警察这个职业,除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还与弘扬正直、奉献精神的家风密不可分。


外公在工作中去世


高大、严谨、慈爱,是罗岷源对外公刘洪诚的印象。刘洪诚出生于1936年,初中毕业后就到大竹县公安局任职。至诚监狱建成后,刘洪诚被调至至诚监狱成为一名普通干警。不论做哪一项工作,刘洪诚都把秉公执法、为群众服务放在心头。1991年,年仅55岁的刘洪诚在工作中突发脑溢血去世。刘洪诚一生严谨,他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深深地影响着家人。

1982年,刘兴娟在刘洪诚的影响下,也考入了大竹县公安局,成为一名警察。刘洪诚去世后,刘兴娟深受打击,悲痛之中刘兴娟也暗自发誓,要将父辈的敬业精神传承下去。1991年,刘兴娟调至大竹县看守所,一干就是20余年。


全家福(前排左一王代富,后排左一刘兴娟、右二王咏馨、右一罗岷源)

外公是警察,母亲也是警察,在这样一个警察世家里成长,罗岷源一直被警察的神圣庄严所影响。“记得刚上初中那年,班里要统计家长的职业,只有我的母亲是警察,当我在班里说出母亲的职业时,声音特别响亮。”罗岷源笑着说,他的身体里流淌着人民警察的无畏热血,这让他充满安全感。每学期的家长会,罗岷源最希望刘兴娟来参加,“要是她来,穿着那套笔挺的警服,一定是坐得最端正的。”

母亲在监管改造一线的岗位上风风雨雨几十年间,见到了大批犯罪分子入狱接受改造,以及不少人改过自新。这让罗岷源渐渐明白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道理,也知道了人民警察的职责与使命。

在罗岷源的记忆里,很多与外公和母亲相处的事情都已经模糊,但有个念头一直在他心中,“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我也要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民警察。”


要永远记得外公的话


大学毕业后,罗岷源如愿成为了一名民警,顶着和外公、母亲一样的警徽,踏着一样的土地,为了共同的事业努力拼搏。

2010年1月,穿上警服的那一天。母亲握着罗岷源的手,谆谆告诫,“要永远记得外公的话,当警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警一日,奉献一生。”沉甸甸的话语浓缩了两代人的心血,是老一辈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代警察的薪火传承。从此,罗岷源的肩上有了责无旁贷的守护和担当。

从警后的第一个春节,罗岷源就没能回家。那年腊月二十九,在派出所值班的罗岷源接上级通知:疑似某市一重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潜逃到辖区,请派出所立即派出警力伺机进行抓捕。由于当时刑侦技术有限,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不全,只有一张模糊的照片。这是罗岷源第一次遇上大案,他主动申请执勤,连续几天和同事一起在辖区关键卡口蹲点、布控。想起那几天,罗岷源到现在还记忆犹新,“虽然辛苦,但也磨练了我的意志。”

从警10余年来,罗岷源经历了多个岗位的锻炼,他时刻谨记外公和母亲的教诲,不荒废从警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更不辜负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每每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挺身而出,小至打架斗殴、邻里纠纷,大至吸毒贩毒、命案要案,几乎什么类型的案件他都碰上过。“虽然已经从警10余年,但每解决一个案子,心里仍然会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感觉自己对得起身上的警服,也没有辜负母亲对自己的期望。”罗岷源说。


女儿很骄傲:爸爸妈妈都是警察


无巧不成书,无缘不相逢。罗岷源有一次到局治安管理大队送文件时,认识了同事王咏馨,并对这个工作认真,皮肤白皙,笑起来眉眼弯弯的女民警一见钟情。逐渐了解后,罗岷源发现,王咏馨居然和他有相似的经历,也是受上一辈人的影响,才选择做一名人民警察。

外公刘洪诚

王咏馨从小就被父母有意识地往从警这条路上引,她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待,顺利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王咏馨的父亲王代富,是大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1982年,王代富从部队转业后,进入大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如今临近退休。“这么多年,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情。”谈起交警队的工作,王代富话锋一转,“要说最辛苦,还是我女儿女婿他们这些年轻民警辛苦些。”

王代富经常提醒小两口,要廉洁自律,不能徇私枉法。刘兴娟也常给两人说,要做实事、讲实话,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罗岷源和王咏馨组成家庭后,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一个8岁、一个3岁。小女儿经常骄傲地告诉小伙伴们:“我的爸爸和妈妈都是警察。”还会像罗岷源小的时候一样,偷偷戴着警帽对着镜子敬礼。每到这时,罗岷源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总是蹲下来抱着女儿,告诉女儿长大以后要像父辈祖辈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罗岷源家中收藏着一家三代人得到的各种荣誉证书及奖章,这其中承载着家人对已逝外公的思念、父母殷切的期望以及子女对信仰的坚守。时代变迁、岁月演进,唯一不变的是一家人对警察事业的热爱。罗岷源小两口说,要把外公、母亲和岳父的教诲牢记在心,用青春和热血,以责任和担当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陈湘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