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达州十大经济人物】陈明军:以工匠之心 筑美丽达州

更新:2021-01-04 16:43:3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漫步达城,举目眺望,拔地而起的高楼,纵横交错的道路,一座现代化新城昂扬挺立。

第二工业园区、塔坨湿地公园、鹿鼎寨公园、万家河新锦片区街头游园、达竹煤电公共停车场、万家河新锦片区停车场、塔沱人行天桥、火车站棚户区改造项目、塔石路沿线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这些一个个关乎着达州城市发展空间、民生福祉的项目,都有着同一个力量之源——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而在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里,有这么一个人,他吃苦耐劳,果敢稳健,坚韧豁达;他怀揣着一颗建设达州之心,将全部心智和时间贡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他就是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明军。

自担任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来,陈明军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不辍的耕耘收获了事业的腾飞;在他的带领下,市城投公司以构建“城市运营商”为己任,以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公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明确目标,廓清思路,用担当刻画达州建设前进的轨迹,用汗水浇灌出达州发展的动人上升线,他用自己无私的付出,赤诚的爱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服务和奉献中展现出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打好“组合拳” 为城市发展提速提质


“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成立将实现市域资源资产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企业竞争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将显著增强,也标志着达州城乡开发建设新篇章的开启。”城市的变迁是时代发展的缩影,更是城市建设的写照。2019年1月,为解决城市发展中的“资金瓶颈”,突破城市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肩负起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由原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市投资公司整合组建而成的达州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回忆起市城投公司成立初期的日子,陈明军十分感慨。他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公司成立初期时的辛苦至今历历在目。“我之前一直在政府工作,没有管理公司的经验,工作性质可谓是截然不同,要做好市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份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哪怕是做好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可当陈明军来到市城投公司后,公司情况远比他预想的要棘手很多:市场竞争大、项目建设难、融资保障难、人手不足……每一项问题都让他倍感压力,时刻紧绷着神经。

面对困难和挑战,陈明军心想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既然选择了接受组织安排,就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无论前面道路是曲折崎岖还是荆棘丛生,就算是悬崖火坑,也要跳下去,迎难而上,力争在空中展翅、火中重生,誓要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把市城投公司发展壮大。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陈明军打出了他的“组合拳”——念好“五本经”,做好“三实”。陈明军上任就在公司念起了第一本经——“调研经”,对公司整个运行情况、业务布置、内部流程、员工情况、班子建设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其次念好“业务经”,对公司工程建设、投资融资、资产经营三大板块的业务流程、运作模式、经营方式进行梳理掌握;再念好“法律经”,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做到不越“警戒线”,不触“高压线”;念好“政策经”,掌握相关政策及公司章程,将政策当成“生命线”,围绕政策要求落实推动工作;最后念好“纪律经”,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严以律己。

在念好“五本经”后,陈明军对公司的情况已了然于胸,接下来他就在公司推进“三实”工作:一是谋划实,陈明军根据市场环境、市场需求等要素,谋划出可行性高的发展方案;二是作风实,在公司重大项目上陈明军均是亲力亲为,每一个环节都是严格把关,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工作,让公司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共同前进;三是效果实,所有的工作最终用成绩、数据说话,必须要拿出成效。

这番“组合拳”打出来后,市城投公司面对的难题被陈明军逐个击破,并走向了高速高效发展的道路,成为了新时代转型升级的领跑者。在陈明军的努力下,现在的市城投公司总资产规模增至300亿余元,下辖4个子公司,现有员工200余人,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喜人成绩。市城投公司充分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作用,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的第二工业园区将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奠定基础;已建设的塔沱湿地公园、鹿鼎寨公园等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休闲场所;达竹煤电公共停车场、万家河新锦片区停车场、塔沱人行天桥等改善了市民的交通出行;火车站棚户区改造项目、塔石路沿线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等提升了城市形象。充分发挥融资功能,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按照“高低搭配,长短结合,缓释风险”原则,拓宽融资渠道,2019年以来累计融资超70.9亿元,成为市级平台公司融资“排头兵”,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子公司市建设公司新增9项专业承包资质,升级2项专业承包资质,先后荣获“四川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四川省建筑业对外开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0年10月29日子公司达州市投资公司获得AA+主体长期信用等级,成为川东北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首家获得AA+信用评级的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在全省同级别地市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五,极大地提高了达州市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认可度。

放眼未来,陈明军提出了“12345”的总体发展思路,即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个中心;明确建筑产业的增长极与城市发展的运营商两个定位;把握做实平台、做优产业、做强企业三大取向;实施创新驱动、人才支撑、品牌创建、开放合作四大战略;开创管理增效新局面、科技强企新局面、人才支撑新局面、资金保障新局面、项目建设新局面五大新局面。明确了“发展成为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运营商四位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的长远目标和“通过3至5年努力,实现建筑业年产值50亿元以上,创利税7亿元以上”的中期奋斗目标。


党建引领 铸魂聚力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全书始终贯穿着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实事求是态度,充分体现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态度以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这是2020年12月陈明军在市城投公司的党员活动日上给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分享的理论学习心得。

像这样的理论学习,2020年在市城投公司已开展了五十余次,强化理论学习是市城投公司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自市城投公司成立以来,无论是陈明军个人还是公司上下,都非常重视党建工作。“若把市城投公司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党建则是树根,树根扎得越深,树才能长得更高。”陈明军告诉记者,党建工作为国企经营管理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也是市城投公司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伴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市城投公司发展面临着很多机遇与挑战。党建工作必须与市城投公司的经营管理进行有机结合,方能使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为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公司党建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政治建设方面,一是确立党建“1234567”的工作思路,即突出一个指导思想、发挥两个作用、抓住三个重点、推进四项措施、落实五项要求、开展六个“一”、做到七个强化;二是突出党建引领,始终坚持落实党建为先的工作要求,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注重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三是坚持和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项目建设、大额资金支出、干部任免等“三重一大”事项一律通过党委会民主决策。在思想建设方面,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网络学习和实地教学等形式,组织开展“三会一课”30余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党员活动日12次,学习强国平台累计3000余学时,使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在组织建设方面,一是强化党建队伍建设,全年新发展党员2名,确立2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并先后组织公司20余人到市公路局党建阵地参观学习和参加市国资系统、省委党校、省外高校党建业务培训;二是加强人才队伍保障,全年共计招聘33人,其中引进高层次人才2名,普通工作人员31名,累计组织员工业务培训480余人次,并按照组织程序轮岗交流和提拔任用13名同志到子公司和机关部门任职;三是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启动“城载初心·增辉党旗”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四是指导基层换届工作,于2020年9月分别指导市建设公司和市投资公司完成党委组建和支部调整工作。


扛起社会责任 彰显使命担当


在抓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陈明军带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明军带领公司班子成员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深入防控一线指导检查工作,不仅安排部署公司上下工作,陈明军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奉献爱心。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达州市无偿献血人数减少,血液供应紧张,导致抢救用血出现严重不足,在看到血站发起的倡议书后,陈明军迅速联系了市中心血站,带头无偿献血,用实际行动号召公司员工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疫情期间,市城投公司组织员工累计献血达100余人次。同时为抗击疫情,市城投公司开展爱心捐款活动,陈明军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市城投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在避免人员流动的特殊时期,通过微信转账、网上银行等形式奉献爱心,短短数日便捐款14余万元,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缓解全市医疗防护物资告急的严峻局面。

在脱贫攻坚方面,市城投公司更是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公司帮扶了渠县定远镇团寨村和宣汉县南坝镇双柏社区,曾经的团寨村和双柏社区一直以落后的面貌示人,房舍低矮破旧,村内道路狭窄坑洼,贫困户挣钱无门,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

通过前期的走访调查工作,市城投公司完成了对所有的帮扶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信息采集工作,并建立完善动态管理体系,做到对象精准,详细统计贫困对象基本情况、收入构成、对村、政府及帮扶单位的诉求等情况,分门别类地归纳梳理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交通不便致贫、因房致贫等致贫原因。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针对贫困原因,充分结合实际,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与帮扶措施。“输血式帮扶只能改变一时,改变不了一世。我必须要和乡亲们一起造血,干出一番景象来。”陈明军为团寨村和双柏社区规划了一个“高标准”的帮扶措施:抓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抓基础设施,优化脱贫载体;抓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抓好劳务输出,做好民心工程;抓协调推进,突出民生保障。

短短数年,在陈明军及市城投公司的努力下,团寨村和双柏社区山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日子有奔头。

团寨村634户2406人,贫困发生率为18.7%,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399人已于2018年全部提前顺利脱贫。完成易地搬迁安置23户61人,实施危房改造80户,钻打深水井3口,安装自来水178户,实现农村医疗全覆盖,适龄儿童有学上;村民吃穿有余、生活无忧,确保了增收能持续,脱贫不返贫,圆满完成了减贫任务。助力该村发展特色产业9个,累计提供帮扶项目3个,子公司市投资公司共计拨付帮扶资金47万元。2019年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为村集体创收10万余元,为群众累计增收160万余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662元,快速增长到了2.3万元,逐步走上了发展奔康道路。

双柏社区7个社,社社通硬化水泥路,百分之九十的贫困户户户通入户硬化路,社社都建起了人畜饮水池,解决了两千多人的饮水难问题,整治了3口病塘库及引水渠,完成了村级活动中心建设,新建了290平方米的阵地建设及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23盏路灯。成功培育了特色产业,加速农业提质与群众增收步伐,发展了中药材枳壳、青脆李、鸡、猪、牛、羊等种植养殖项目,免费为帮扶的19户贫困户发放鸡苗1000余只,并积极按市场价回购。真正做到在帮贫困户找准“病根”的同时拔除“穷根”。积极争取有条件的贫困户享受相关政策,对贫困村优先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办理了10户贫困户20多人低保,残疾补贴4人,雨露计划2人,易地搬迁6户,危房改造5户。双柏社区于2019年底被宣汉县及达州市政府验收并宣布脱贫,2020年1月初,接受了国家第三方评估来村脱贫成效考核。

迎着新时代改革的浪潮,肩负建设城市、经营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陈明军勇挑重担,带领公司为建设达州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站在新起点,陈明军及市城投公司与时代同行,与达州共进,以更坚定的身影、更高度的智慧、更卓越的建树,朝着让城市发展更有质量,让达州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而努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荣 刘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