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达州经济人物特别贡献奖】彭福兴:我爱世纪隆,更爱天下人间

更新:2021-01-04 15:58:0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庚子之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热闹如常的2020年春节。在这个春节,四川省达州市世纪隆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福兴每天穿梭于各个门店,仔细盘查民生商品的库存,积极组织畅通各类物资的供货渠道,疫情期间,53家世纪隆超市门店没有一件商品断货,没有一件商品涨价,没有一名员工被感染,没有一家门店关门……走在了抗疫的前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下岗工人到总经理,彭福兴带领世纪隆超市,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凭借舒适的购物环境、平价实惠的商品、优质的服务质量,逐渐走入了达州市民的生活,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降低市民生活成本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促进了达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A 抗击疫情 世纪隆冲锋在前


“大年廿九那天,我就发现各个超市的销售数据有异常。”在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前,彭福兴凭借10多年来开办超市的敏感,第一时间发现了异常。“在疫情面前,一个企业该做什么”是摆在他心中的第一个问题。彭福兴首先对53家门店的库存进行了摸底盘查,并第一时间建立应急保障小组,尽快做好米面粮油等民生商品的储备,确保多个渠道供应,保证平价供应,并新开辟口罩、84消毒液、滴露等防疫用品的订货渠道,承诺口罩和消毒、除菌类商品绝不涨价,保证供应。

过完大年三十,达州市场上的蔬菜出现了小幅上涨的趋势,这引起了彭福兴的警觉:“特殊时期,一定要保证米面粮油、肉蛋奶蔬的平价供应。”各家世纪隆超市门店同时张贴告示向社会承诺,疫情期间,会千方百计保证物资供应。为了让市民买到平价的民生商品,他联系各个生产基地供货商,发现由于疫情交通封锁,很多供货商的商品送不出来。“我们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自己组织运输力量去拉货。”彭福兴告诉记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源源不断汇入到世纪隆超市的货架上,在保证供应的同时,还平抑了达州市场的物价。

疫情期间,超市的工作人员每天要接触大量的顾客,这些顾客中哪些是病毒携带者,大家都不得而知。员工们上班过程中内心会不会恐惧?他们的家人能不能理解?家在外地不能回去的员工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是否安好……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负责人,彭福兴认为,关爱员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员工,必要的时候进行心理疏导是很重要的。

特殊时期,保障民需固然重要,同时严格要求员工做好自身防护也尤为重要。彭福兴要求超市管理层,为一线人员派发口罩、护目镜及防护服,口罩紧缺时,总是先考虑给员工预留出来,要求每日工作场所三次严格消杀,做到让员工家人放心,让顾客安心。他向每一位世纪隆员工承诺,但凡有人染疫,公司必将负责到底。正是因为对员工的高度负责,6000多名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员工,没有出现一例感染者。他不但为每一位员工负责,也为外来顾客负责,向他们赠送口罩、脚套、手套,坚持每天消毒三次。疫情期间,在彭福兴的带领下,达州世纪隆为保供应、保质量、保健康、稳物价、稳市场、稳人心、抗疫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赞扬,被四川省评为“保供”先进单位。


B 初心不改 投身公益担负责任


“我爱世纪隆,更爱天下人间”是彭福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但这么说,也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2017年夏,贫困村通川区磐石镇谭家沟村有100多亩西瓜卖不出去,农民焦急如焚。彭福兴了解情况后立即驱车前往该村,与村民取得联系,帮他们在世纪隆超市零利润销售。如果算上运费,这笔“生意”还得倒贴,但彭福兴却说,把爱心洒在他们身上,值得!最近通川区政府又下达了青宁镇红专村的扶贫任务,他爽快的接受了这一任务。

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指定世纪隆超市有限公司帮扶开江县白竹山村。该村海拔800米,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同时,由于没有销售渠道,村民每年生产的农特产品根本卖不出去。彭福兴了解情况后表示:“虽然现在企业还不富裕,但与贫困村相比,不知好了多少倍,既然市委、市政府把扶贫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尽我们最大力量,把扶贫工作做好,让他们早日脱贫。”随后,他采取了多项措施:第一,世纪隆超市免费为村民销售农产品,中间不收取一分钱;第二,拿出资金5万元,帮助村民修建蓄水池,解决山上缺水无法灌溉的问题;第三,拿出5万元安装路灯,给山村带来光明;第四,帮助村民搞好茶叶生产;第五,积极协助搞好村支部活动阵地建设。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该村很快达到脱贫的标准,提前脱贫,得到了开江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同时他还帮万源的贫困村解决了不少难题,得到了市工商联的肯定。万源市铁矿乡溪沟村张某某是彭福兴的扶贫对象,他多次到张某某家,制定脱贫计划,购买其生产的农特产品,还送去1万元解决其子女上学问题,同时送去清油、大米。

2018年9月9日,彭福兴带着世纪隆超市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保护达州母亲河州河环保捐款活动,得到了上千名群众的支持和好评。同时,他将每年8月5日定为世纪隆“博爱日”,每年这一天,所有门店都安排人员,提着大米、清油去看望社区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截至目前,共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千余人次。

在广安市邻水县子中乡桂花村,从2015年开始,世纪隆连续举办了4届年会,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参加,并可免费领取礼物。其中,2017年年会有600多人参加,世纪隆免费提供围巾600多条,老人、退休老师纪念品150份,水果十几件,并向当地小学、初中、高中的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鼓励他们要更加努力,今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016年,世纪隆向达川区慈善会捐赠了3000元,向四川省贫困职工帮扶企业捐款1万元,向通川区帮扶贫困村捐款5万元。

疫情期间,彭福兴带领世纪隆超市的团队,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

2020年1月30日,彭福兴向达州红十字协会和武汉红十字协会捐赠100万元(捐款80万元、捐物2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的防控。

2月3日,向邻水县公安局捐赠价值2000元的医用物资;2月15日,向邻水因疫情封闭的小区捐赠口罩2000个,以及价值1万余元的消杀装备、消毒液和价值2000余元的矿泉水、方便面。

2月8日,向通川区红十字医院捐赠金龙鱼5升菜籽油103桶,洁柔卷纸103提,蓝月亮2公斤洗衣液103桶,食品礼盒103盒,海霸王汤圆209袋,自由点卫生巾7件,共计价值3万余元,用于医护人员的家属。

2月8日,向德阳罗江慈善机构捐赠康师傅桶装方便面360桶、农夫山泉矿泉水480瓶、蒸蛋糕30件,用于集中隔离点。

2月10日,向巴中市巴州区红十字会捐赠宝泰芮病毒专业消洗液740瓶、抗病毒口服液等价值10万元的抗疫物资,用于新冠肺炎防控。

2月10日,向万源市公安局捐赠5升金龙鱼特香菜籽油40桶,40公斤龙池桥大米40袋,康师傅桶装方便面360桶,用于一线公安干警;2月12日,向万源市商务局捐赠康师傅桶装方便面600桶,农夫山泉矿泉水1680瓶,双汇火腿肠500只,用于新冠肺炎防控。

2月15日,世纪隆超市将30件消毒液、60件方便面、30件牛奶、720根火腿肠、720包榨菜以及药皂等物品送到达州交警直属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表示慰问。

2月17日,向达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捐赠方便面150件、水果50件,价值2万多元,用于达州市疫情防控作战指挥部。

2月17日,世纪隆超市宣汉店为市场监督局、石岭社区送去矿泉水、方便面等价值5000元的慰问物资。

2月26日,世纪隆超市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防控。

2月27日,他免费为市民发放一次性非医用口罩10万个……

截至2020年3月14日,彭福兴合计向武汉、达州、邻水、巴中等地的红十字会、医院、交警、公安等捐赠100多万元。


C 严守底线 用质量赢得赞誉


彭福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达州市五金交化机电公司工作,2004年因公司改制下岗,转行从事个体经营超市。坎坷的人生经历不但磨炼了他的意志,更让他对老百姓饱含深情。

“企业经营者,一定要有自己的良心底线。”彭福兴表示,遵纪守法,为市民群众提供有质量保证的商品,就是世纪隆超市的初衷和使命。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超市总部设立了食品安全督查小组,由副总经理领导,专门不定期检查所有门店的食品安全情况,特别是熟食产品,要检查是否有违规使用添加剂等问题。而每个世纪隆分店都强化店长负责制,每月设立“店长工作食品主题日”,管控食品安全。

除了主要负责人,世纪隆超市的每一位员工也都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把控食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负责进货的员工在选择供应商时,不但注重源头采购,还专门挑选原产地的优质供应商,核对企业生产加工资质,索取进货产品质检报告。超市自建的农药残留超标检测室,随时对产品进行检测,拒绝接受不合格产品。对于恶意提供假冒伪劣商品的商家,最低罚款1万元,并上报政府监管部门。

为了保证生冷新鲜食品的存放环境,世纪隆超市在冷库硬软件上,按照每家分店100万元-400万元的标准配置相关设备。

在海鲜食品方面,超市实行优质经营,选择排名靠前的品牌进行合作。为了保证海鲜的“鲜”度,超市只选择条件(场地、面积、社区需求等)合适的门店售卖海鲜,对到货时间、进货数量、在卖场售卖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我们接到消费者举报并经查证情况属实,会奖励消费者200元,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超市也会先行垫付。”彭福兴说,“让消费者购物无后顾之忧,是世纪隆超市全体员工的追求。”

每月1日是世纪隆超市自行设立的“食品安全日”,超市会组织全体员工全面检查食品包装是否完好、产品是否临近保质期、卖场卫生环境是否干净、库房存放条件是否得当等问题。如果发现问题,立即改正。

彭福兴说:“世纪隆超市还会推出晚市促清活动,虽然是促销的食品,但质量绝对有保证。晚市促销是为了释放库房空间,保证新鲜蔬菜、水果入库,降低蔬菜、水果的库存成本,我们决不会把质量差的食品卖给消费者。”

正是由于世纪隆超市视食品质量为生命,所以成了达州消费者信赖的超市,每天有数10万人(次)光顾世纪隆超市,许多学校和机关食堂,也在世纪隆超市采购食品原材料。

“接下来的日子,世纪隆超市将加快前进的步伐,将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提供给更多的人。”彭福兴表示,世纪隆超市从2004年发展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6载岁月。如今,世纪隆超市已发展成了一家现有53家门店的大型连锁企业,为达州解决就业近万人,成为达州市本地的零售龙头企业,为达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彭福兴也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展现出了达州企业家的风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荣 程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