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朦胧巴山 意象疯长——窥探龙飞个人画展“意象巴山”

更新:2021-01-01 11:13:0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人物简介


龙飞,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师范系油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创作研究院创作研究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四川省油画学会副秘书长、达州市文联副主席、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达州市政协书画摄影研究院副院长、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特聘专业教师、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大修当代艺术村村长、515艺术创窟艺委会委员、副研究馆员。荣获达州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被评为达州市“文艺大师”培养对象,2020年荣获达州市建市20周年突出贡献奖。


一点,生奔放的枝桠与草垛;一刮,现裸露的山岩与阡陌。几点白墙黑瓦掩映,流动的黄,席卷了大巴山的秋……这是油画《丽景之三》,也是龙飞“意象巴山”系列风景中的一处。

于油画中融入国画的“滴流”、版画的技法,“意象巴山”系列作品流淌着中国气韵,舒展了西方肌理,碰撞出浪漫且惊喜的审美表达,打上了鲜明而独特的龙飞烙印。


延绵不绝,借山画山


生于城市,长于乡野,夏天摸鱼,冬日捡柴,小时候的龙飞无忧无虑游荡在大巴山的背脊与腹地。乡音、老屋、河流、森林,不知不觉中,大巴山的身影幻化成他身体里的一根肋骨,也逐渐变成贯穿其创作的清晰母题。

“从千禧年到现在,画了20年的大巴山,值得挖掘和探索的东西源源不断。”初识大巴山真容,雄奇险峻,蓬勃迸发的是一股原始的张力和野性的呐喊。此时的龙飞,痴迷于这种天然纯粹、未经人工雕琢的美丽。笔下的大巴山或隐匿于云烟氤氲,或盛放在梨如白雪,一笔一画间描绘着诗意的栖息。

廿年而逝,行走在万源、宣汉、重庆、西安等大巴山绵延之地,几乎不曾间断的采风让龙飞见证了大巴山的温情转变。

“高速公路穿山而过,农村新居整齐温馨,如今的大巴山更接地气,飘散着人情味儿。”城市化进程下的大巴山,跟随着时代的呼吸共振,退耕还林、生态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击中了龙飞内心对于故乡故土的深情,同时激发了他愈加茂盛的创作灵感,“大巴山和我们一起并肩穿过了历史的隧道,这些印刻着革命性的时代嬗变,是需要且值得我们去深思和表达的。”

临湖而居

正是见证着这样的沧桑巨变,延展着这样的发展脉络,百余幅作品的孕育,完成了龙飞“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人生解读与精神顿悟。

其实,纵观龙飞作品及其整体艺术之路,追寻大巴山的旅程实则暗藏着他个人的“本土化回归”。

“最初的创作之路尝试着向当代艺术靠拢,描写的大多是城市化、图示化的作品。”艺术家被环境所滋养,为生活所浇灌,表象的模仿抵达不了成功的彼岸。幸得益于对艺术的敏锐触觉和反思精神,在意识到自我对“当代性”内核的理解偏差后,龙飞逐步否决和否认了当时的部分作品,转而将目光聚焦到了本土题材的创作之上。

在龙飞的认知中,若只是走马观花般的一望,漫不经心似的一瞥,他终归无法参透大海的波澜壮阔,描绘不出沙漠的漫无边际。画页笔尖,能紧紧把握在他手中的,能时时刻刻亲近着的,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大巴山。“先体验,再感受,而后创作,唯有以真实为底气的作品才能够打动人心。”

既着眼于大巴山的“本土化”和“地域性”视阈,如何规避重复性与单调性,成了龙飞个人风格发挥的意涵。


意象、油画、版画的三重碰撞


若大巴山承载了龙飞绘画之血肉,那么意象则勾勒了其作品的筋络,而油画、版画便架构了他创作的骨骼。

作为中国古代文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刘勰《文心雕龙·神思》篇有“窥意象而运斤”一语。内在的抽象与外在的具象,“意”于心生,“象”表于外,形成了中国艺术特有的审美范畴。

“相比于西方国家的写实油画,所谓的意象即是带着诗意与空灵的美感,二者不论从空间层次上,还是色彩的运用上都呈现出较大的差别。”讲究从整体到局部一步一步刻画、一笔一笔描绘的写实油画作品,整个创作过程汇聚着工艺的气息与制作的成分。对于野性张扬的大巴山而言,若选择这样的风格进行绘制,或显内敛有余,而随性不足。“抽象主义与表现主义作品崇尚一笔带过,无需精雕细刻,色彩间的对碰与冲撞已然能够抒发酣畅淋漓的情感,与大巴山无拘无束的个性完美契合,画面尤显张力与视觉冲击效果。”

意象派油画之旨,并非是简单用油画呈现中国画的艺术语言,反观龙飞这一系列作品,不难感受到诸多中国文化的跃动。尽管油画与版画是说着西方话语的舶来品,但龙飞将版画刀法极为巧妙地转化为油画的划痕,成全了大巴山山石一如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斧劈皴”的纹路肌理,以大巴山之棱角,坚守了中国传统文化及审美的内核。

“借助油画色彩丰富和肌理效果的多元表达,融入版画的刻刀味道,线条的流畅性和情调感顺势而变,最终焕发出相对独特的艺术特质。”对于艺术最终归结走向何处,龙飞认为不外乎朝着个性化发展和迈进,直到现在,他仍行走在这条广阔而绵延的艺术绘画之路上。“还有诸多知名艺术大师在朝着意象这个角度探寻,挖掘着中国意象油画更为广博的空间,这条路实际走得并不孤单。”

何谓真正的艺术,或许通过个性的笔法和色彩表演所转化,讲述散发个人气质的独特语言,为我们找寻了一个答案的出口。

“2021年1月,‘意象巴山’系列将在515艺术创窟进行一次面向社会大众的展览,就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我的第一次个展。”站在承上启下的人生和艺术之路,开心激动之余,龙飞将此次个展视作一次特别的经历,并且希望以此为自己的艺术人生交上一份前期的阶段性总结。“作为达州文艺的一张名片,一个高规格的展示平台,我很荣幸能够在515完成自己的个展,尤其是对‘意象巴山’的展览。”

品读艺术,讨论艺术,“除了展览以外,届时还将举办作品研讨会。”龙飞表示,在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后,他的下一步创作走向或许将更加清晰明朗。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