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身边人谈周永开】为老百姓做实事的人

更新:2021-01-01 11:00: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56岁的项尔方是土生土长的项家坪村人,26岁担任村上的文书,33岁担任项家坪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时间里,他一直为项家坪村做事,如今虽已退休,但仍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老支书”。回忆起初次在项家坪村见到周永开时,项尔方的话匣子被打开了。

“说起周老,没人比我更了解当时的情况。”项尔方说,1992年的8月,周永开第一次来到项家坪村,是为了研究《血战万源》的剧本,因为当时血战万源的战场在花萼山,所以周永开便亲自上花萼山了解情况。

花萼山是川东北最高峰,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被誉为大巴山动植物基因库。然而上山后,周永开看见眼前的一切,很是气愤。山里的村民一直都是靠山吃山,为了种粮食和烧火,几乎将山里的大树砍光了。

“花萼山前后总共被破坏了三次。1958年大办钢铁,就砍了很多大树,之后又开荒种地,兴办农场,对花萼山的环境破坏极大。”项尔方说,所以周永开第一次上山,看见的是满目疮痍的花萼山。“当时,我们都以为周老看过后就算了,应该也不会再来。”

没想到的是,1993年3月,周永开再次来到了花萼山。“当时周老还带了三个人来,都是相关部门的领导,详细了解了花萼山的破坏情况和村里的贫困情况。”

不巧的是,1993年的项家坪村正闹虫灾,许多村民无法在村子里正常生活。那一年,原本700多人的项家坪村几乎搬走了一半的村民。

“当时我们自己都觉得改善花萼山的破坏情况和帮助村民脱贫很困难,那个时候的项家坪村真的太穷了,根本就没有环保意识。烧火、做饭、取暖都要用柴,不让老百姓砍柴那不是断了大家的活路?”项尔方说,所以当周永开再次来到花萼山时,大家都不以为然,认为只是“退休老头”找不到事做。

1994年,周永开再次来到花萼山。“这次带了十几个人来,有市林业局、市农技局,还有万源教育局、万源人大的。”项尔方回忆,这次他们还在村里住了两天,并和村上的干部开会谈话,制定了六大措施来改善环境和贫困问题。

总结出来就是山、水、林、路、电、旅综合施策。“保护花萼山、安装自来水、植树造林、修路、通电、旅游开发。现在看来,这个思路在20年前是相当先进了。”

制定了措施,但资金问题却并没有得到解决。“当时周老带着我们这群村干部三上达州,找市上的领导解决资金问题。终于在1997年的时候,我们拿到了十万块钱的启动资金用来修路。”

修路时工程复杂,难度系数大。“这条出村之路,我们修了整整七年才勉强修了条机耕道,且只能人走,车都没法通行。”项尔方说,当时这条路全靠人工一点点的垫起来,耗费了很多资金和心血,现在这条路能通车还是很不容易的。

此后20多年里,项家坪村逐渐修好了路,安好了水、电,村民的日子也慢慢好了起来,花萼山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在我的眼里,周老是一位做实事的人,并且光做好事,不求回报。他的举动激发了我们村干部的工作热情,我们作为当地人,更应该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璐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