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第一书记”廖峰:精准问需 解决村民诉求

更新:2021-01-01 10:54: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这么冷,廖书记也来啦!赶紧进屋坐!”12月24日下午,在半山腰上的四川省万源市大沙镇青山村困难户安置点,年过八旬的熊宗明老两口热情地招呼着廖峰。

“熊爷爷,身体好些没?”廖峰问。“好多了,多亏你买的钙片。”熊宗明答道。廖峰一走进屋见活就干,看到熊宗明为过冬准备木柴,二话不说就开始帮着捆扎,几分钟便把剩下的两捆木柴堆放整齐了。

廖峰走访蘑菇基地

廖峰是2019年6月由达州供电公司派往大沙镇桥湾村担任驻村书记的,他还兼顾帮扶桥湾村邻村青山村属于达州供电公司对口“脱贫不脱帮”的27户村民。2020年10月底,桥湾村119户贫困户均达到脱贫标准,全村实现脱贫。


有困难就找廖书记


“有困难就找廖书记。”廖峰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句话就在青山村与桥湾村传开了。

“廖书记,你说我该怎么办哦?鱼都死了。”2019年6月9日,廖峰刚走进青山村村民张立安家里,张立安便焦急地把廖峰拉到鱼塘边诉苦。原来,张立安家的鱼塘因为气温过高、鱼苗密度太大,致使鱼苗缺氧,大面积死亡。

“赶紧把鱼塘做好消毒!鱼苗我去想办法。”廖峰一边安慰张立安,一边打电话给鱼种站,联系购买新鱼苗。一周后,廖峰专程开车到鱼种站把鱼苗拉回来,不仅直接送到了张立安的鱼塘,还给他细心讲解了科学养鱼的方法。

“廖书记,听说你是一个办实事的人,我们组进出的路通行太恼火了,能不能解决下?”刚驻村一周,廖峰解决张立安家鱼苗问题的消息不胫而走,桥湾村毛狗坪组83岁的老党员杨大学拄着拐杖找到了廖峰。

随即,廖峰走了近3公里的泥石路来到毛狗坪了解实际情况,并当即答应围上来诉苦的村民:“放心,我一定会帮大家把路给修好的。”

廖峰帮熊宗明整理木柴

第二天一早,廖峰到大沙镇政府汇报工作,向政府表达了村民出行难的实际困难。之后一年多的时间,在大沙镇政府的大力配合下,廖峰又到达州市扶贫移民局、万源市交通局等多个部门协调申请修路项目与资金。

2020年10月份,毛狗坪组修路项目批下来了。廖峰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村民,兑现了他对毛狗坪组69户181名村民的承诺。


解决村民矛盾 走进群众心里


“现在想起来没多大个事,多谢廖书记让我们去了心结。”廖峰不仅要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的外部困难,还要深入了解村民现状,解决内部矛盾。12月20日,青山村村民游明辉家杀年猪,邻居张从育主动前去帮忙。但一年多前,两家人可不是这样。

2019年7月,廖峰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张从育、游明辉两家人多年前因为争议自留地而不和,且两家至今仍然形同陌路。这时,恰逢村里“民风直通车”积分量化管理考核方案正在实施,廖峰准备借此机会帮两家缓和关系。

当年8月份,正值村里玉米收获期,廖峰上门帮游、张两家摘玉米,今天这家,明天那家,没几天就摘完了。当两家玉米全部晾晒完时,廖峰把二人叫到一起:“远亲不如近邻,关键时候有人帮衬多好。两家人合在一起,摆摆龙门阵,活几下就干完了。”

“邻里不和造成恶劣影响,‘民风直通车’的评比奖励,你们不仅没有,村上还会点名批评。”廖峰向游、张二人宣贯“民风直通车”具体管理办法的奖惩措施。一番促膝长谈后,二人握手言和。随后,廖峰在“民风直通车”积分量化表上为两家各加5分,后来两家分别获得了价值500元的超市兑换品奖励。

廖峰与张尔建竖立安全警示牌

自廖峰利用“民风直通车”积分量化管理村民以来,青山村与桥湾村70多户180余位村民领取了奖励,成功解决了10余起积怨已久的村民矛盾,引导30余贫困户发展了产业脱贫致富。


扶持带头人 推动产业发展


“老胡,我觉得你家的蘑菇可以扩大种植规模了,你觉得怎么样?”2020年3月11日,廖峰找到桥湾村村民胡孝章了解他家目前蘑菇种植情况时说道。胡孝章一阵欣喜,表示自己正有此意,但苦于自家没技术、配套设施跟不上,便一直没能实施。

了解到胡孝章的困境后,当天下午,廖峰就跑到大沙镇农技站去求教相关技术人员。很快,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就来到了胡孝章家的蘑菇种植大棚,做完现场评估后,还给胡孝章提供了技术指导。

趁热打铁,第二天廖峰就和村支“两委”协调附近村民租地给胡孝章,同时,还找来人手帮忙搭建蘑菇种植大棚。为解决好大棚因电压不稳生产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廖峰又请来电力专业人员,为大棚拉接了用电专线。

“多亏了廖书记。”胡孝章说,没想到自家的蘑菇大棚不到三天就焕然一新。现在,胡孝章家新建大棚生产的干香菇能卖到50元一斤,干花菇能卖到100元一斤,还带动了周边12户村民发展蘑菇种植,带动经济产值约20万元。

桥湾村村民刘国军除了种植蘑菇,还曾是养猪大户,由于防疫和资金问题不得不放弃了养猪。廖峰得知这一情况后,帮他“对症下药”,很快就解决了困扰刘国军的这两个大问题。

如今,刘国军的猪场存栏300余头猪,2020年12月为满足熏制腊肉供应已出栏100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0余万元,带动20余户村民脱贫。刘国军不仅因此还清了债务,他家的养猪场还解决了2019年全村因无猪可养干玉米过剩的问题。2021年春节前,刘国军的养猪场预计还能出栏100余头猪。

慢慢地,桥湾村像胡孝章、刘国军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多了起来。“我从来不怕村民来找我,就怕事情办不好,哪天村民不找我,就说明对我的工作不认可了。”廖峰说。



□侯晓东 周义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