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评论 >> 

药品降价只是开始:稳定供应是关键

更新:2020-12-31 19:57:2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由于供应不足、药房配置等原因,多地高价抗癌药、罕见病用药进入医保后“一药难求”的情况屡见报端。今年疫情严重期间,不少医院诊所停摆,药品配送体系一度停滞,这一问题更为凸显,不少癌症和慢性病患者面临缺药、停药的窘境,一度危及生命安全。

12月28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2021年医保谈判的结果浮出水面:119种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50.64%,涉及抗癌药、儿童用药、罕见病用药等。相比于去年,此次医保谈判范围更广、数量更多、成功率更高,然而,降价只是一个开始,如何避免平价药短缺、保证药品稳定供应成为下一个亟待破解的考题,各方需要做的功课还不少:

提高产能,优化生产线。例如,鼓励跨国药企在国内投产,提高药企生产线的产能、降低成本、优化配送线路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避免高价进口药重走国产药“降价死”的老路,既要让国内患者得到价格方面的巨大实惠,更要避免出现生产动力不足、一药难求的尴尬局面。

建立健全短缺药应急体系。疫情期间,一些医疗机构的抗癌药品储备无法满足需求,药企配送的药品不能及时到位,因此,有人大代表曾提出将部分抗癌药纳入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更为关键的是,基于防控风险,制定更合理管控措施或许可以疏通患者就医通道;进一步放开互联网处方或者推广长处方的办法,也能缓解特殊时期患者的用药问题。

加快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一些罕见病用药比较昂贵、生产厂家较少,即使纳入医保,一些非一线城市的患者也很难用上。应探索建立罕见病专项救助项目、统筹安排慈善基金、商业保险参与的多方支付体系。若真正解决了支付难题,反过来可以带动医生增加对罕见病的诊疗、减少误诊、增加药房备货,从而解决药品短缺问题。

摒弃过度追求降幅,提高企业创新动力。据谈判专家介绍,今年的医保谈判更好发挥了药物经济学的客观评价作用,摒弃了以往过度追求降幅的观念。从结果可以看出,相对来说,今年药价降幅不及去年,但谈判成功率更高了。据悉,由于PD-1等核心品种的谈判结果好于市场预期,多份投资报告称此次谈判在保证患者可及性的同时,兼顾了企业创新研发的价值。利好创新药企,间接也能提高创新药企研发、生产动力。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癌症发病率逐年升高,患者迫切希望能用上新药、好药。除了医保谈判,抗癌药零关税、新药审批速度加快等一系列组合拳,让中国的多个药品实现了“全球最低价”,许多患者平价用上了原本天价的药品。若降价后药品的供应问题能够解决,相信更能给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帮助群众告别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南方网罗晶)

 来源: 南方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