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探花郞广东巡抚江国霖渠县墓碑记

更新:2020-12-31 10:52:0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戴连渠

在渠县临巴镇石子村江家坝江氏族长江国厚房屋后面的大坟林坝里,有一高大的坟冢,坟前两侧原来各竖着高达二丈的青石桅杆,目前只余一根残杆。而墓前丈余高的大石碑落款则是一个让学子们敬仰的人物——清道光十八年(1838)戊戍科殿式一甲第三荣膺探花郞、后任江南主考、湖北学政、广东巡抚的江国霖。江国霖何许人也?为何在这块碑上有其名字?


江国霖祖籍渠县?

江家坝这块大碑的碑文镌刻工整,其上说:“从根之深者,枝茂源之;远者流长,物理且然。宁以人本乎?祖也而数典或忘乎?祖江起鹤、蔡氏,发迹江南宁国府太平县,携子江鸿,陈氏,袁氏,原任入川,载生观图,翁氏,盖启派之一人也。嗣是得二男焉,经营创造,生而同居,因病寿终,死而同穴。弟也夫妇厝于右,仲也夫妇厝于左,迄今世代已远,不能款以纪之,将而墓辩矣。”

碑正中刻有:皇清待赠忠毅故高祖讳松柏江老大人、皇清待诰淑慎故高祖妣江门叶老孺人正姓之墓碑。碑中右侧并列刻着:“钦点戊戌科探花江南学政、主考 国霖。”竖碑时间是大清嘉庆二十五(1820年)岁次庚辰二月清明吉旦。额题:流芳百世。

江氏古墓合葬着江松柏、江茂柏两对夫妇的遗体,江国霖是这墓的后人。可问题出来了,巨碑修建于嘉庆二十五年二月清明(1820年),说明立碑在先,于1820年,补刻江国霖名字在后于(1843—1847)之间,这时正是他任江南主考和湖北学政期间,1848年后才出任惠州知府,又任海南省兵备道及广东代理巡抚等职,碑文中则未提。江国霖官职勒记在江起鹤后人江松柏、江茂柏夫妇四人正姓之墓碑上,说明二者之间有宗族渊源关系,可断定江国霖的老祖宗系江起鹤,他父亲江大溶乃江起鹤后人中的一支,后来迁居大竹。

据江家坝江氏第十二世孙、现任族长江国厚介绍,江国霖考上探花入仕之后,渠县临巴江姓族人觉得江氏门楣增光,祖宗福泽,故镌刻其名于祖坟墓碑上,足见光辉门庭之心。也有说江国霖出任江南主考和湖北学政后,专程返乡祭祖,在碑上补刻自己的名字,光宗耀祖。

据江氏族谱称:江家坝江氏一族之源,始于大清年间朝廷闻奏,四川人口稀少荒芜,田土过多。有开垦发展之必要,于是,发起由两广二湖移民入川开垦。在此,该族先祖江起鹤随之由湖北省麻城县高阶檐偕妻蔡氏携子江鸿来四川渠县临巴长滩坝今江家坝安居乐业,勤垦耕织,开花结果,家业兴旺。

但,江国霖祖籍到底在哪?还需考证。

民间传说江探花

1810年,江国霖的父亲江大溶在大竹县童家乡盐溪老屋当教书先生。这年天干又水涝,庄稼颗粒无收,民不聊生,日食无度,穷人只有向财主借粮借钱,养家糊口。特别是到了年终,地主逼债,搞得许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大年三十这天,江大溶拿着二十两薪水俸银回家过年,在半路上遇见一对夫妇,拥立十字路口,痛哭流涕,难舍难分。江大溶于是上前询问。那个男人大声吼道,关你啥子事?你也管不着。江大溶并未生气,反而说:我能帮你的,尽量帮你,不能帮的也可以给你出点主意。那个男人说:那好嘛,我欠地主的债无钱可还,家里锅装清水碗装月,逼得我来卖婆娘……江先生又问:那你欠地主多少银两?他哭着说:欠二十两银子,哪去找嘛!江大溶将包里仅有的二十两俸银全给了那对夫妇,自己则身无分文地回家过年。在路过盐溪时,他用砂罐取了罐溪水,在溪里捞了几只河虾,回家与老婆团圆,江先生将砂罐放在炉上,用锅来炒虾子,正当老伴唉声叹气时,江先生却吟起诗来:“砂罐煨绿酒,铁锅炒红虾……”此时,窗外一只小鸟答道:“来年生贵子,贵子点探花……”第二年江国霖出生。老年得子,江大溶认真教诲,儿子刻苦学习,于1838年被钦点为探花。

还有一个传说,江大溶心地善良,经常施舍穷人,还将自己教书的薪水资助乡邻,自己却无法生计。他的善心、言行感动了上苍,也感动了乡邻。据说大竹八角庙有位雷和尚,知天文、晓地理,人们称他为地仙。他为了感恩江大溶,愿为他老父亲送一副阴地葬身。1810年,江老先生因病身亡,雷和尚主动择期做葬,江大溶含羞地向财主讨地葬父,鬼使神差,平常凶相毕露的财主却同意了,江大溶感恩道谢后,找来了几个乡邻帮忙挖坑,挖好后乡邻们问雷和尚啥时下葬,雷说:鲤鱼上树,戴铁帽子的过路,就下葬。话音刚落,对面就来了一过路的,手提一条鲤鱼来看热闹,将鱼挂在了树上,巧了,这时又有一位头顶铁锅的人路过此地。雷和尚急忙喊:时辰已到,马上下葬。江大溶安葬老父后,还在痛苦中,雷和尚安慰他说,你明年得贵子,将来点探花。1838年,27岁的江国霖赴京科考,皇娘亲临考场选附马。皇娘到场,考生只能埋头迎送,不准偷看皇娘容颜。哪知国霖心花怒放,竟然抬起头来,皇娘马上发怒……国霖难逃死罪。审问时,聪明的国霖计上心来,向主审官陈述,读书人爱好诗词,当时抬头是看墙上的诗画。主审官说:那好,你将墙上的108副诗画背诵出来。国霖振作精神,将108副诗画一口气背诵完毕,主审一听,背得一字不错,二字不差,于是将他上报点为探花。国霖高中探花之后,当朝陶宰相将自己的女儿许配于他……至今后继有人。

江国霖其人

据《大竹县志》记载:江国霖(1811-1859),字雨农,号晓帆,大竹童家乡盐井沟人。父大溶,清庠生,曾在八角庙、盐溪老屋作塾师,生母邓氏,亦略知书。夫妇晚年得子,江国霖又系单传,故极为钟爱。

江国霖幼时随父学习,英敏强记,出语惊人。三岁读《三字经》《唐诗三百首》,四岁学写文章,十五岁以优异成绩录入县学为诸生(秀才),十六岁补博士弟子。知府孙东摇(益廷)颇为赞赏,推荐到绥定(达县)府学深造,奖给助学补贴。国霖学习勤奋,鸡鸣攻读,风雨无间。曾题联自勉:“奋起精神,读落满天星斗;养成羽翼,冲破万里云烟。”

道光十一年(1831年),江国霖乡试中举。道光十八年,取为进士,殿试一甲第三名(即探花),初任翰林院编修。1839年,任广西主考。可叹父亲病故,江国霖奔丧回家,守制于童家禹王宫内。建“听风楼”书房,博览古今典籍;间或步至田间,询问民间疾苦。三年服满,出任顺天乡试同考官,继为江南主考、国史馆协修、庶吉士教习和湖北学政。从政之余,潜心研读典籍、贯穿诸子百家,并纂注成书。士民争购,一时轰动京城。

道光二十七年冬,出任惠州知府。到任伊始,立即清理积案,亲审讼词,及时决断。未逾半年,署内案牍一空。惠州地处东江下游,水患频繁,十年九涝。道光二十八年八月,大水复又为灾,沿江数县一片汪洋。江国霖紧急动员抢险救灾,命令部属全力以赴;自出俸银,倡捐巨金,并亲到灾区慰问疾苦,广施钱粮。省城人众,则设站施粥,普救灾民。

道光二十九年,江国霖出任雷琼兵备道。距城十里,有海口镇,因西洋海盗劫掠,官兵畏而不出,以致百业萧条。国霖到任后,增筑炮台,征募船只,并在水军中破格提拔优秀士兵黄开广、吴全美等人,委以重任,派遣出海游巡。先后捕获西洋海匪100余人,海患遂平。

儋州,历来黎汉杂居。咸丰元年(1851年),土客籍失和,纷争迅速扩大,江国霖受命弹压。自思黎人此举,全系受人蒙骗,只能劝说。毅然乘轿独往黎寨,面见头人,陈说利害。黎人深受感动,表示和睦相处,誓不相残。江国霖便给布匹酒食,予以抚慰,并拨款修理房舍,安置流亡,儋州遂宁。

江国霖治琼,兴办学校以明礼义、育人才。亲到琼台书院讲学,并筹款三千元设奖鼓励勤奋师生。

咸丰三年,因政绩卓著,被推荐为广东按察使,旋升广东布政使。

咸丰六年冬,英国军队窜到佛山骚乱。国霖积极商讨对策、清理内奸、储备资粮,整理乡团武装、随时迎击英军。咸丰八年离任,代理广东巡抚。不久受人中伤,被朝廷革职。

罢官后,江国霖闭门谢客,深居简出,以吟诗、习字自娱。咸丰九年病卒,葬于大竹西乡八角庙。

江国霖内严外谦,生活俭朴,在粵做官十年,未置田产,薪俸多接济别人。一生所著诗文极多,经精选留存编有《梦溪斋诗集》《随月山房文集》等书若干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