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20-12-31 10:50:4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四川方言经常用到一个词:黄,只是它既不是与赤橙绿青蓝紫并列的颜色,也不指低俗下流的荤言荤语。在不同的语境里,因与不同的字词搭配,而有不同的意义。

李劼人《死水微澜》第五部分,“穿枣红领架的忙赔笑道:‘动不得手!他是黄的!’三个汉子都大笑起来道:‘我看你们都是黄的!不要装蟒吃象,陪老子们烧烟去。’”页底有注:“‘黄的’,是‘黄不酥酥’的省文,是门外汉的意思。‘装蟒吃象’是假装糊涂的意思。”文中的黄,有不正宗、不地道、不在行、不靠谱的意思。《红楼梦》第八十回《美香菱屈受贪夫棒 王道士胡诌妒妇方》,“薛蟠听了这话,又怕闹黄了宝蟾之事,忙又赶来骂香菱:‘不识抬举!再不去便要打了!’”文中的黄,有不成功、被败坏的意思。艾芜《我诅咒你那么一笑》,“他却除几个摆夷话的名词外,什么也不会说。见了店中过夜的摆夷女子,就仅会放些‘黄腔’。”平时里,四川人爱说: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别假装知道开黄腔。

这些书证里的“黄”,或源于黄之“幼儿”意。既是黄口孺子,自然黄酥酥的,不可能正宗、地道、在行、靠谱;说话不可能条条在理,多是黄腔;做事不可能马到成功,黄了的时候多;驾车不可能驾轻就熟,常被人讥为黄司机。

陈翔鹤《一个绅士的长成》,“去年冬天!不是把谷子卖给我们‘合记’碾上了吗,后来谷价涨了,又来自己反悔。不认黄狗吃黄糖,吐出了的口水又喝转去。所以钟会计说,我们非得撵掉他不行,不认黄大家都不认黄!”不认黄,有不遵约定、不认账的意思。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七章,“可是设身处地想一想,孙哥要这样下黄手,也有他的道理,那就是冯大爷说过的水火不相容。”页底有李劼人原注:“下黄手是四川哥老会的一种黑话。意思是口是心非,行不顾言,也有乘人不备一边好说、一边就干了的意思。”

不认黄、下黄手里的“黄”,或源于黄之“黄帝”意。如果连始祖黄帝都不认,那些口头的约定、纸上的合同,岂能有一丝半毫的约束力?黄帝征东夷、服九黎、臣炎帝、灭蚩尤,黄帝的武力征服之手、强迫霸道之手,简称黄手。以理服人,以德治国,是承平时期的手段;制度草创,伟业初建,多靠“铁与血”,哪能讲什么情面?

章太炎《新方言·释言第二》,“《说文》:荒,芜也。今山东谓事变坏曰荒,吴、扬谓事不可收拾曰荒,音并如黄。”或许,四川方言里的“黄”,是由“荒”演变而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