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冬日的田野

更新:2020-12-31 10:48: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钟文

收割完晚稻,田野就显得格外空旷开阔了,从远处望去,残留在稻田里的禾秆头,渐渐长出了新苗,冬日的田野,仍是一片青绿!

冬日的田野,由于降水量少,已显得十分干涸了,当人们行走在里面,没像往常那样留下深深浅浅的足印。若天气持续干旱,田块的土壤便开始龟裂了。每当这个时候,稻田里的不少小动物或小昆虫,便利用这些干裂的缝隙,进入里面躲藏起来过冬。

但凡这个时段,聪明的蜘蛛便忙于在一些缝隙的开裂处,精巧的织上了一层白色的蜘蛛网将缝隙盖住,以便捕获随时溜入里面过冬的小昆虫……

冬日的清早,有时大雾迷濛,当太阳出来时,田野里的草尖上,还残留着滴滴的露珠,那蜘蛛网上,也布满着一层薄薄的晨雾,在太阳光的照耀下,映射出一缕缕耀眼的光辉!

冬闲时节,广袤的田野,显得格外清静,一年到头,辛勤劳作的农民,也该趁着冬闲的时节,挂锄起来好好的休整歇息,尽情的放松平日里那种紧张而又忙碌的状态!

寒冷的冬夜,既看不见萤火,也听不见蛙鸣,显得万顷寂静……

若在白天,虽少见农人,但偶尔见到牧童赶着牛儿在那里放牧。牛儿在田野里悠闲地吃着青草,牛背上不时飞来几只雀鸟,正在啄吃牛身上的那些苍蝇、虱子。也许是鸟儿的嘴尖锋利,加上有时用力太猛,牛儿每每在感受到剧痛难忍时,便频频调回头来用力抖动双耳,拍打驱赶站在其背上啄食的鸟儿!那些顽皮的牧童,每当赶着牛儿来到田野,把缰绳一抛,便在田野上疯玩开了……

冬季,虽说是个休闲的季节,但在农民看来,却是人闲心不闲,俗语云,农人一年无闲时,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是的,每逢冬季,虽没有春夏秋之季节这般忙碌了,但对于这些祖祖辈辈,以耕种田地为生的农民来说,他们会安享得下心来休闲吗?在他们的脑海中,每时每刻都在谋划及盘算着明年开春的农事。

我的三伯父在世时,是一个资格十足的耕田老把式。他从十五岁开始干农活,一直干到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初。那时虽已年届80高龄,但每在农忙季节,还坚持犁田插秧,忙乎在农活的第一线。三伯父给我的印象是个风趣幽默、乐观豁达的老农,在过去参加生产队劳动,每逢跟他在一块干活时,他总会在干活间隙,引经据典,专讲些历史上帝王将相在朝中争权夺利的故事给我们听,令我们听得津津有味。那时生产队的社员都给他取个外号叫“乐呵神”!就是这么的一个乐观豁达的乡村笑星,每每在冬闲时节,也时时看见他独自蹲在屋角墙边,一边抽着闷烟,一边半眯着双眼望着田野发呆。见到他这副模样,我这当侄儿的也关切地走上前去问他:“三伯父,您在想些啥呢?”“我正在想着明年开春的农事呢!”“啥农事?”“眼下,冬至快到了,待过完冬至,又要备钱过春节,过完春节明年开春买稻种的钱还不知从哪里筹呢!”

光阴荏苒,如今三伯父早已不在人世了,如果他还健在,看到如今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定会牵着那头老牛,满脸笑意,站在冬日的田野上和旁边的乡亲绘声绘色地摆着那些有趣的龙门阵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