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达州:通达之州 物流天下

更新:2020-12-31 10:40:4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月20日,2020中国物流投融资暨物流枢纽合作大会在我市召开。随着我市在内的川渝陕等地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知名高校、重点企业29家单位代表在台上点亮触摸屏影像,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枢纽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成立后,将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枢纽共建,力争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闯出一条联盟联动、示范引领的创新发展之路。”市口岸物流办负责人对联盟充满期待,“加入联盟,让我市现代物流业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物流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

“十三五”期间,我市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积极构建“海陆空”联运网络,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产业带城市,形成了追赶超越的强劲动能。

数据也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全市年社会物流总额超5000亿元;公铁水空货运量超1.4亿吨,居全省第二位;快递物流到发量近1.5亿件,同比增长51.8%,超全省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

如今,现代物流逐步成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羽翼。


畅通道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4月28日上午9时,首趟中欧班列达州专列从高新区驶出。这标志着我市经成都青白江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到欧洲的新通道正式打通。

“过去,达州货物运往欧洲,要通过水路或铁路运输到达沿海口岸,通关后再海运到欧洲,耗时约50天左右。”市口岸物流办工作人员介绍,中欧班列达州专列的开通,将物流时间下降了70%以上,也大大降低了货物的流通成本。

实施物流大通道建设,是达州发展现代物流的根本坚守。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建设大物流通道。2018年,达州成功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成为除成都外,全省仅有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此外,全面形成了“1.5小时万州、2小时重庆、3小时成都、5小时西安”的边际物流网络。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市抢抓历史机遇,强化与万州、开州等地联动协作,打造“万达开”同城化通勤网,构建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半小时通达。大力推进成达万、西渝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设。建成后,两条高铁将在达州十字交汇,达州从此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铁路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除了强化区域物流通道的提档升级,达州积极畅通开放通道,构建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

东向开通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连通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开通达州至北部湾“冷链+普货”班列,联动秦巴,借港出海。西向开通中欧班列达州专列,并网青白江铁路港,欧洲市场触手可及。北向融入西安班列服务体系,直通京津冀大通道……

如今,以达州为中心的多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也正同步向外延伸,实现了内陆城市的通江达海、物流天下。

搭平台 打造现代物流新高地

与严冷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物流园区建设一片红火。

在秦巴物流园区达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施工现场,挖掘机正轰隆隆地作业,运送土石方的卡车来往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秦巴物流园区是建设区域性供应链物流枢纽的控制中枢系统,按“国内领先、西部一流的秦巴地区区域物流高地”目标建设,将协作达州物流资源,形成“一核引领、多区协作”的供应链物流枢纽运作新模式,有效带动物流业发展。

大平台引领大发展。物流平台对于物流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毋庸置疑。

“十三五”期间,达州聚力平台口岸建设,建设现代物流新高地。拥抱成都、重庆、西安,构筑“1+5+6+N”物流枢纽体系,建设12大支柱型物流园区,2000个末端网点,加快实施秦巴(达州)国际无水港、西南铁路集装箱基地、国际班列秦巴运营中心、东盟冷链分拨基地20个重大项目。奋力申建保税物流中心,统筹规划综合保税区。推进铁路、航空口岸开放,培育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进出口基地,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放新格局。

在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高地的同时,我市致力于打造现代物流的思想高地,大力举办2020中国物流投融资暨物流枢纽合作大会、秦巴地区冷链物流发展交流会等重量级的物流行业峰会,搭建高端对话平台,助推合作发展。

我市积极推动联动协作。11月20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枢纽联盟的成立,将我市在内的川渝陕等地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知名高校、重点企业29家单位紧紧连在一起。此后,29家单位将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现代物流业大繁荣。

优服务 撬动产业结构大调整

发展现代物流业,最根本的是培育支柱性产业、配套建设、提升服务,以此撬动产业结构大调整和社会经济大发展。

为提升物流对园区、对产业、对贸易的带动引领作用,我市制定了《枢纽建设攻坚方案》,明确以主城区为核心,重点发展铁路物流、保税物流、配送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以万源、宣汉为北部发展极,重点发展资源能源型大宗物流、特色产品快递电商物流;以大竹、渠县、开江为南部发展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鞋服等特色产业物流和农产品电商物流。

目前,引培包装储备口岸平台、枢纽设施、智慧物流、绿色装备等重大项目30余个;中国供销冷链、复兴东盟冷链、正伦医药冷链、源美冷链、毅恒冷链等项目落地建设,万源、渠县等区县特色产品冷链仓储配送基地加快形成;形成了万源顺意通乡镇快递集配模式等,促进了快递物流与电商融合发展。

为营造良好的环境,我市还出台了《达州市推进口岸物流产业跨越发展十条意见》,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扶持骨干企业发展和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开辟生产物资“公铁水”联运绿色物流通道,开通“达州—成都/重庆/深圳”物流专线等方式降本增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促市场交易、服务体系和监督管理创新,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提升物流标准化水平,推广托盘、集装箱、集装袋等标准化设施设备应用,争取达州在工业配送、城乡配送、电商物流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大力支持物流信息化建设,建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车货匹配平台等公共信息平台和能源化工供应链服务平台、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等业务型信息平台。

从东到西、从南向北,从农村到城市、从内陆到沿海,达州现代物流正朝着“更大更优更强”目标蜕变。口岸通关、物流通畅,必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的繁荣。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