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高新区 >> 时政 >> 

培育转型新动能 打造科创“新高地”

更新:2020-12-31 10:22:5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个项目从孵化到签约落地,往往需要耗费几个月的时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达州高新区孵化企业成绩仍逆势上扬表现亮眼。

目前,园区在孵科技企业达1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拥有专利206项,新申报专利57项,申报企业和行业标准27项、获批12项。

秦巴智谷产业园

2020年11月,达州高新区成功入选2020年度四川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

成绩是结果的说明,但过程却值得探索。


紧盯“高新”

筑巢引育孵化

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是达州高新区认定为达州唯一省级高新区后确立的新目标。

“创国家级高新区考验的不仅仅是经济规模的大小,更看重的是地方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达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符宋说。

立足高新区及辐射区产业基础,以提高产业集聚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培育高端产品体系为目标,健全以新材料为特色、电子信息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2+1”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是达州高新区确定的“路径”。

为强化科技创新要素保障,围绕“2+1”产业组建创新平台,达州高新区着力打造科技资源集聚、创新创业活跃的孵化载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我们按照‘一园+多孵’空间布局,有效整合资源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平台,通过孵化器广泛吸纳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打造科技创新人才汇集地。”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局长罗堾子说。

为做强孵化体系,达州高新区建立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大楼,培育引进了升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设立了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种子资金,出台了种子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等。

高新区现代物流配送中心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将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场地和通讯、网络等共享设施,孵化平台将通过整合政府多个部门的政策、人才、技术、产业等“双创”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政策申请、法律援助、财务代理、人力资源、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对接、媒体资讯等全方位、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

目前,达州高新区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孵化平台累计23家,其中2家孵化器在孵企业60余家。

“保姆”式服务

助推企业发展

“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避风港’和‘后盾’。”易网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浩说,孵化器能降低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换,能帮助和支持企业成长与发展。

陈浩提及的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是2017年3月经四川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该孵化器按照“孵化+投资”的发展模式和专业孵化器的发展方向,为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特色产业、现代物流服务产业的初创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搭建全方位科技服务平台。

在达州高新区,像易网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一样“健康成长”的中小型企业还有许多。“为助推企业发展,我们已完成2020年第一批达州高新区企业专利挖掘和布局工作206件。同时,我们已孵化科技、互联网、电子信息等类型企业33家,已入驻23家,最终要达到65家的规模,这也将为高新区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廖辉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科技孵化器成立至今,先后被授予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达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中心、SYE工作站、科技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数字中心、科技金融中心、就业再就业服务中心等。

长田科创城

同样,作为达州高新区的代表性孵化器——达州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已孵化科技、电商、互联网等类型企业13家。

“软通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旨在建设产业孵化载体,将依托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培育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并赋能达州高新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达州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涛说。

不仅如此,达州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规划、建设、运营等一体化服务。

创新机制

提升孵化品质

培育孵化企业,达州高新区还有“新招”。

2020年11月12日,水木达州异地孵化异地园区项目在深圳市清华南山协同创业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这是达州高新区在深圳市开创“人才飞地”引跨地域人才协作,采取“异地孵化+异地园区”的“双异”合作模式,探索走上了一条“异地英才为高新区下‘金蛋蛋’”的新路子。

养在异地,为我所用。水木达州异地孵化异地园区项目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水木深研(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将充分吸收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高层次人才集聚、授权专利多、合作企业强等优势资源,扎实推进“达州异地孵化器”和“达州异地园区”的“双异”合作项目实施,推动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的高新科技项目入孵发展,并在达州注册。

“‘双异’合作是双方基于对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发展机遇的考量,是共同探索出的一条全新市企合作思路,是结合现代城市技术创新及产业集聚的一种全新合作模式。”达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水木深研(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正紧锣密鼓筹备成立瞪羚汇万达开研习社。据了解,该研习社聚焦创新和营销两大主题开展培训和路演,多途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同时,将联合达州、深圳优质企业,共同在达州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室、专业研究院。并在达州高新区建设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创咖展厅,展示异地孵化器相关工作成果。

截至目前,在企业异地注册方面,水木深研(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已对接超过50家企业,意向注册企业20家,即将注册5家,已注册落地2家;在招商引资方面,成功对接为派科技电子烟、深圳集源鑫触控一体机生产、炫硕科技LED设备生产等意向投资入地项目3个,正在深入洽谈;在高新企业培育方面,指导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公司申请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