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宣汉民警出差途中遇车祸成植物人 妻子5年照料用真爱将其唤醒

更新:2020-12-30 16:15:2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老了,我照顾不动你了,我们就一起进养老院,不给后人添负担,好不好?”病床边,一名中年女子半开玩笑半当真,笑着问躺在床上的男子。对方迟疑了一会儿,嘴巴张开,想要说话,但说不出来,于是使劲地点了点头。

这是一对夫妻。丈夫叫曹正清,是宣汉县公安局一名警察,妻子叫邓娟。2009年邓娟嫁给曹正清,成了一名警嫂。2015年5月20日,曹正清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后来成了植物人。五年多来,邓娟不离不弃,坚持每天为他唱歌、陪他说话、给他按摩……最终用爱将他唤醒。

“生活给了我很多痛苦和折磨,但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他活着,就是我最大的幸福。”12月24日,在位于成都的西部战区总医院的病房内,邓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出差遭遇车祸命悬一线

“结婚之前,我们谈了3年恋爱,我是二婚,他也是。”邓娟告诉记者,对于第二段婚姻,两人都特别慎重。经过一段“爱情长跑”,两人感情不断升温,相互之间的关爱变得无微不至。“他每次出差回来,都要给我带一些小礼物。有时候,他没办法带礼物,哪怕是小石头,也要给我带一块,很调皮。”回忆起当年的情形,邓娟满脸幸福。

邓娟陪曹正清聊天

那时,曹正清是宣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教导员。同事们都说,曹正清是出了名的“工作狂”,经常外出办案,四处奔波,有时一走就是几个月,即使是在单位上,也是常常加班到深夜。

婚后,邓娟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还与人合开了一家小面馆,补贴家用。曹正清的父母年迈、孩子年幼,邓娟自己也带着一个小孩。尽管做生意很累,但她每天都要抽出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两位老人逢人便夸邓娟孝顺。

另一边,每次节假日值班,曹正清都让同事先轮休,他总是自豪地说:“我有个好老婆,家里啥事儿都不用管!”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5月20日,曹正清为了核查一个涉嫌跨省经济犯罪案件,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南充、成都等地展开调查。完成工作后,为防止嫌疑人脱离视线,曹正清与嫌疑人一起搭乘一辆民用车返回。途经阆中时,因雨天路滑,车辆突然失去控制,撞上高速公路隔离带,车辆当场报废,全车4人只有曹正清幸免于难,但他全身多处严重受伤,生命危在旦夕。

“出事后,他全身没有一处是好的,医生说心跳都停了,抢救回来的概率只有千万分之一……”在阆中的医院里见到曹正清时,邓娟顿时瘫软在地——平复心情后,邓娟又跪在地上央求医生——“你们一定要救救他,千万分之一的希望,也是希望!”

庆幸的是,经阆中市人民医院和川大华西医院全力抢救,曹正清最终被抢救过来。但由于伤势太重,他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变成了植物人。

妻子不离不弃 用爱将他唤醒

为了照顾丈夫,邓娟转让了生意很不错的面馆,把“家”搬进了医院,和曹正清寸步不离。为配合医生治疗,邓娟每天都要推送体重接近自己2倍的丈夫去高压氧仓、做中频针灸等一系列治疗,并为他换药、翻身、捶背、按摩。

“仅仅是小腿到脚这一部分,前前后后就做了8台手术。”邓娟说,虽然曹正清处于昏迷状态,但她始终在用正常人的作息时间来“要求”他。白天,邓娟不允许他“睡觉”,曹正清没有接受治疗时,她就和他一起回忆两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说话说累了,就给他唱歌。担心他听厌了,邓娟又把一些歌词修改了,换着花样再唱给他听。

“最费神的是一日三餐。”邓娟说,“植物人”状态下的曹正清,虽然每天输了营养液,但她坚持要为他喂食,以防止其肠胃功能退化。每天,邓娟都要把各种蔬菜水果榨成汁,再装进专用的注射器内,通过注射的方式,从鼻孔中伸出来的胃管给他进食——医学上,这叫“鼻饲”。

“曹曹,我唱得好听吗?好听你就眨眨眼睛,不好听就动动手指头,好吗?”曹正清受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邓娟不知唱了多少歌,讲了多少事,但他从来没有回应过——“我相信,他是能听见的。”邓娟抱着丈夫一定能醒来的信念,一天也没停止过。

邓娟推着曹正清在医院内散步

2017年的一天,刚从高压氧舱回到病房,曹正清的一个动作引起了邓娟的注意——他的左脚动了一下!邓娟欣喜若狂,恳求他再动一下,没想到,真的又动了!邓娟立即叫来医生查看情况,经过进一步检查和会诊,医生发现曹正清受损的脑部,果然出现了缓慢康复的现象!

曹正清对简单的“指令”有了回应,邓娟对他的照料变得更加卖力。此后,曹正清的情况逐渐好转——他睁开了眼睛,后来还拔掉了气管插管、胃管插管,并学会了咀嚼进食。邓娟坚持每天反复引导他、鼓励他,继续喊他的名字、讲他们的故事、给他看以前的照片、放他爱听的音乐……如今,曹正清的智力已恢复至大约4岁孩童的水平,已能自己用左手进食。

他保护人民,我要保护他

“曹正清出事后,有长辈劝过我,说我还年轻,别这么拼,再找个人嫁了。我一听就冒火了。”邓娟坦言,她并不是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后半生,但她觉得,要对得起“警嫂”这个称呼,更不能违背当初那份初心。

邓娟说,她为丈夫是一名警察感到自豪,同时也为自己是一名警嫂感到骄傲。“他以前当警察,保护人民,哪怕现在他躺在床上不能动,他仍然是我心中的英雄。现在他出事了,动不了了,我就要保护他——这是我的责任。”

“无论再嫁任何人,都比不上曹正清。我和他的感情很好,是经得起考验的。”邓娟说,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怎么活得有价值,就应该怎么活,“生活给了我很多痛苦和折磨,但我还是觉得幸福更多——他活着,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我要和他过一辈子。”

邓娟告诉记者,无论以后怎样,她都会一如既往地陪在曹正清的身边。“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以后能说话,哪怕是简单的几个词语都行。”邓娟高兴地说,今年,在两人单独聊天时,曹正清的喉咙里,已经能发出“噜噜”的声音了,她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他们用爱的初心,用道德的担当,用妻子的责任,诠释着与爱人步入婚姻殿堂时许下的诺言,用爱保持了家的完整,书写了一段忠于家庭、诚信感人的事迹。”作为宣汉县“诚信·感恩”活动道德模范,邓娟被给予较高的评价。

曹正清的同事们说,为了那千万分之一的“希望”,43岁的警嫂邓娟已经等了五年,虽然,她心中的“那一天”不知道还要等多久,但大家相信,她会一直等下去。

□据封面新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