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蝶变的达钢】“让科技创新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达州钢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更新:2020-12-30 10:47:0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尽管遭遇过行业“寒冬”和疫情冲击,但达州钢铁仍然表现不俗,2020年11月生产数据创历史新高。这也是达钢全面深入践行我市“工业挑大梁”行动的具象。创造这一历史性的数字背后,是方大集团“党建”文化滋生的新理念——“让科技创新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这亦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谋而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把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内容。


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新动能”

始建于1958的达州钢铁曾位于达州郊区,可随着城市版图的不断拓展,其所处的位置已变为城中心,“白烟”外散也就受到市民的诟病。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时,达州钢铁花费上亿元进行白烟治理。虽然企业运行产生的“白烟”为水蒸气外排,但是随风飘散的“白烟”始终让市民心生担忧。

认真钻研技术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达钢决定用“科技”解决问题。

2020年5月,达州钢铁正式加入方大集团后,公司再次投入1000万元重点建设高炉冲渣水消除“白烟”装置。10月24日,该装置正式投入运行,大高炉“白烟”外散现象随即得到了有效解决。

“我们在渣沟不同位置设置吸风罩,通过引风机将粒化塔和渣沟内冲渣乏汽引入喷淋塔进行除味、除尘,喷淋塔用水采用冷却塔后高炉冲渣水,喷淋后的工业水进入冲渣池,作为冲渣水使用。经喷淋后的烟气通过风机送入空冷塔与冷空气换热,降温冷凝后的烟气与热空气充分混合,从而消除‘白烟’外散。同时,空冷塔中烟气冷凝水通过管道返回渣池循环利用。”达州钢铁炼铁厂厂长周庆说。

“截至11月,我市已提前完成‘十三五’二氧化硫减排10.83%的目标任务;氮氧化物已认定减排22.14%。”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能取得这样耀眼的成绩,达州钢铁功不可没。

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全面深入推进“工业挑大梁”行动,我市将2020年确定为“工业集群发展年”。作为工业企业的达钢也“千方百计”在这项行动中“大施拳脚”。怎么实施?用科技创新全面塑造企业发展的优势是达钢给出的答案。

“我觉得这鼓风焦油泵清扫方式可以改进……”近日,达兴能源职工陈强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可利用前期改高压氨水泵多出的管道接口,将循环热氨水引入焦油泵作为清洗介质代替蒸汽吹扫,防止高温蒸汽烧坏焦油泵及封橡胶密封圈。

激发职工的科技创新思维,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这样的案例在达钢屡见不鲜。

为抓实科技创新工作,达州钢铁炼钢厂要求当班主炼工深入了解合金、增碳辅料的实际化验成分,为钢水增碳和合金配加提供准确依据,提高打棒挡渣命中率,稳定铁水装入量等。

员工正在检查设备

“对公司认定的获奖项目,炼钢厂进行二次奖励,纳入年底评先,推荐公司宣传等,既有物质奖励,又有精神激励。”炼钢厂副厂长黎晓亮说道,目前,炼钢厂计划钢种合格率达98.72%,比以往增加1.02%,高质量完成了公司下达的钢种合格率指标98.5%的要求。

科技创新不仅实现了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更是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设备管理、技术改造等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了“增效”的利器。

达钢炼铁厂大高炉创造出投产以来单日产出5384.68吨铁水的历史纪录;达钢炼钢厂日最高提钒炉数达到101炉、最高炼钢炉数达到104炉、最低铁水消耗824.26kg/t,连铸钢坯创造单日产合格连铸钢坯9008.151吨的新纪录;达兴能源公司顶装焦结焦时间由20.5小时缩短至19.39小时,捣固焦结焦时间由原来的26.5小时缩短至26小时……

不止于此。达钢还制定下发了《科技攻关管理办法》《2021年度科技攻关项目计划》,计划完成22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