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践行两山论 巴河千里行⑭|龙会:从“水”到“山”的华丽转身

更新:2020-12-30 10:35:4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巴河一路蜿蜒流淌,从石梯向下24公里,经渠县文崇镇抵达达川区龙会乡。两岸山峦叠嶂,绿树成荫;河道蜿蜒曲折,往来反复,到龙会时拐了个大弯,河水缓了下来,于是便有了天然的水码头,让龙会成为上连通江、南江、巴中、平昌,下至渠县、万州、重庆的重要之地。

以前的龙会虽被大山环绕,陆路交通落后,但靠着巴河繁忙水运带来的生意往来,两岸人民生活相对殷实。及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水运没落,靠河而生的龙会人不得不把饭碗从“水里”端到了“山上”,生动诠释了一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故事。达州日报、巴中日报联合采访组顺着巴河来到龙会,探寻它从“水”到“山”华丽转身背后的故事。

忆往昔,繁华后的没落

龙会以前又叫“龙会沱”,由于巴河从此流过时,有两座类似于龙形的巨石阻挡,河水流经此处犹如双龙交汇,交汇后又形成了一个大回环,使这里变成了宽阔的“回水沱”,龙会因此而得名。

位于巴河之畔的龙会乡

相传明末清初,李自成起义失败后,他的一位将军流落到此,见龙会依山傍水、风景宜人,便在此建了一座寺庙,隐姓埋名度过余生。寺庙隐于山中,远看犹如建在云彩之上,吸引了附近众多香客前来烧香拜佛,加之龙会毗邻巴河,是上至石梯、巴中,下达渠县、万州等地的必经之地,故南来北往的旅客在此聚集。后来有陈、刘、余三姓大户人家看中这里,定居在龙会,并修建房屋、商铺,慢慢就形成了一个集市。

“从我小时候记事时开始,龙会就一直很热闹。”今年78岁的邓光学回忆,龙会附近多山,地势险峻,受限于地理环境,龙会人过去一直依靠水运谋求生计,特别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龙会水码头人来人往不计其数,街上光是茶馆、酒坊就有二十几家之多。

这番场景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才逐渐淡去。随着国家基础设施等全面发展,巴河流域陆上交通路网逐渐发达,水运逐渐没落,河里船只越来越少,龙会和巴河沿线其他众多水码头一样,渐渐又恢复了平静。

“习惯了靠水吃水,上了山就难到我们了。”多年来一直依靠巴河淘生计的龙会人不得不把发展的目光移向了山上。但山地的交通却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品质极佳的农产品要么运不下山,要么运下山又卖不出去。2014年以来,龙会抓住脱贫攻坚机遇,争取到不少资金和项目,先后硬化了乡道30多公里,同时围绕种植产业修建了数十公里村道,外加今年营达高速的贯通,以往出行泥泞不堪、交通需要人扛马驮、产品外销困难的尴尬局面彻底改变,顺着打通的道路,龙会人从“水里”走到了“山上”,农产品也从“山上”运到了“山外”,这一片绿水青山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看今朝,一株茶带动大发展

“前前后后考察了两年,最终确定在这里种植茶叶。”在天禾茶叶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种茶大户李继平正在给茶树修枝、除草。

李继平早年在浙江从事家用电器、茶叶加工生意,接触了大量茶商,对茶叶种植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2006年,李继平回到达州决定发展茶叶种植。经过两年多的精心考察,最终将茶园选在了山清水秀的龙会。“山下巴河围绕,山上荒地肥沃,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海拔适中,正是种茶最好的地方。”李继平说。

龙会乡茶产业基地

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如今李继平的茶叶专合社已声名在外,茶叶种植面积超过5000余亩,由过去传统的一季茶,发展成如今的三季茶,“质”和“量”均有了大幅提升,并探索出了一条“三季有茶产,四季有人干”的全新茶叶产业发展方式,生产的茶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在种植大户的引领示范下,龙会的茶叶种植展现了聚合效应,直接带动当地400余名农民入园就业,间接引领周边业主种植茶叶6000余亩。此外,乡里还因地制宜发展青花椒4100余亩、柑橘1000余亩,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平时我在这里管理茶园,还能兼顾家里务农,老人孩子也照顾到了,比在外面打工强。”张家山村村民周茂平在村里专合社的茶园找到了工作,主要负责茶叶的种植、除草、补苗、采摘等,“一天能拿到60元,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每年有1.8万元的收入,加上自己种植的其他农产品,年收入轻轻松松上2万元。”

“现在不仅仅把荒山变成了青山,还将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张家山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雪峰坦言,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个,张家山村就是其中一个,多年以前这里还是遍山荒芜,村民只有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但随着这几年种植业的发展,村里贫困户靠着周边发展起来的产业参与到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均已实现了脱贫致富。

“从靠水吃水,再到靠山吃山,龙会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新路子。”龙会乡党委书记郝文雄介绍,目前龙会依托独特的地理环境发展起来的以茶叶、柑橘等为主的各类种植产业,带动周边10余个村、1000余人就业创业,“现在不仅仅是种植业,加工业和旅游产业也未来可期。”郝文雄表示,龙会乡将进一步围绕绿色产业下功夫,守住这绿水青山,打造旅游及休闲的生态龙会。

□文/图 达州日报·巴中日报联合采访组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