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乡村水木匠

更新:2020-12-29 11:05:3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山溪

川东北一带,地处丘陵峡谷,溪口河流众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人们过河渡水,交售公粮统购,以及购买日常生活所需,都离不开通行的船只。那时,像渠县三汇镇,因为地处渠江源头,三江汇流,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成立了好几个集体木船社,负责渡船客运和长途水上货运,因而三汇镇“三江六码头”久负盛名,成为了渠江航运的领头军。连居住在沿河两岸的每个生产队都打制了一艘木船,作为集体副业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

那时的船都是木材打制而成,由于长期浸泡在水中,风吹浪打,泥苔丛生。在行驶和停靠过程中,免不了搁浅或磕磕碰碰,使船体受到不同程度损伤,加之日晒雨淋,船体上涂抹的桐油逐渐褪去,一只木船大概五年左右就要大修大补一次。否则,船体就会严重渗水不能在水上航行。

船坏了就得修,就得靠木匠师傅。川东北一带把专门修船的乡村木匠叫做“水木匠”或“修船匠”,意思是做水上活路的木匠,不同于岸上打制家俱、修房造屋的木匠师傅,他们是同道不同艺。水木匠的工具主要有锯子、凿子、刨子、斧头、墨斗、角尺、弯尺、水钻等。

渠江一带的乡村水木匠,一般都把修船时间选择在夏秋季节。主要是因为这个季节气温高,便于水下作业,加之又是比较农闲的时候,夏天晴好天气阳光充足,把船体抹上桐油后,晒上几个大太阳,就可下水浸泡胀缝了。

修船前,必须先将木船拖上岸,让船体翻转过来底朝天。用刀子和铁刷将船体外面的青苔和污垢擦洗冲刷干净,船体受损和漏水的部位自然就显现了出来。用稻草或麦草在船体上方搭个简易的遮阳棚。这样在遮阳棚下修船,晴遮阳,阴遮雨,无论天晴落雨都不会耽误工时。因为,修一只木船耗时比较长,至少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完工。

修船时,水木匠师傅会逐一查看船体的漏损位置,计划怎么修,先从什么位置开始修补,待计划周详后,用凿子把需要更换的破木板撬掉。然后,找一块新木板,按照换下的旧木板尺寸大小,用墨斗弹好墨线,用锯子和刨子将新木板锯样、刨光,出好新木板。一般新木板要比拆下来的旧船板厚一些,新木板镶嵌到船体上后,在新木板上根据船身留下的钉眼位置,画出一个个钉眼的标记,以便于钻眼上钉。

一般在修船时,每个水木匠师傅都会带一个徒弟,协助拉墨斗线、钻眼、锯板、打油灰。打钻时,水木匠师傅紧紧握住钻体,徒弟用手各握住钻身上的两根麻绳,左右开弓,拉动牵引钻身上的麻绳,使钻头钻动木板。有的木板比较坚硬,钻眼很费力,钻上几个眼后,打下手的徒弟就会浑身冒大汗,师傅就会停下来,卷上一杆叶子烟,悠闲地“吧嗒”起来,借此让徒弟坐下来歇一会。待钻眼全部打好后,修船匠就用铁锤将扁头钉打进钻眼里,使船体跟新补上去的木板紧紧地拼接在一起。

船修补得好不好,下水后漏不漏,打油灰最关健,但熬油灰也很有一番讲究。首先用生石灰和桐油搅和以后,放在石斗窝里拿木棒不停地用力揣动,边揣边翻动油灰,直至把油灰捶打成糯米状,抓一坨油灰用力一拉韧而绵实,证明油灰熬制到位了。

接下来是用油灰补缝。水木匠师傅用一把弯头凿,将船缝的旧油灰全部剔除干净,并在船板缝里放入细长的麻线,用平头凿子将麻丝紧紧嵌进船板缝里,再用弯头凿把油灰抹在船板缝的麻丝上面。同时,整个船体上的每条船缝间都必须填满油灰,每天补填一次,补填后也要用弯头凿抹船缝,直至最后油灰紧紧地粘连进船缝里,再用平头凿子将油灰敲紧抹平,这样才能确保水不渗进船内。

如果水面外的船头、船尾、横梁、船沿损伤或破旧、需要更换时,水木匠师傅会量好尺寸,更换上新的材料,再用刨子将新替换在船身上的木材刨一遍,打磨平整,缝隙里填塞进油灰,面上抹上桐油,使新换上的木板光滑油亮,跟船体完全吻合在一起。

修补木船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抹桐油。一般船身上下从里到外抹上一次桐油后,隔上几天,待桐油稍干后再抹第二次,连续抹上三次后,船体经过晾晒就会散发出黑中带红的桐油光亮,至此,船才算完全修好。

修好的船待桐油晾干后,要将其推到河水里,并将船里装满水,让船体全部沉到河水中浸泡胀缝,让干燥的船板吸足了水分。然后,舀干船里的水,让船浮出水面。这时,浸泡过水的木船,无论船身和船缝都会膨胀,毫无缝隙可寻,船就不会漏水了。

不论是打制新船或修补木船,所用的木料要硬度大,浸水慢的树木,大多都是用质地硬的青木冈木或柏木树。所以,那时的青木冈木很值钱,本地山里没有,要到通、南、巴、平的大山上去采购。实话说,那些年乡村水木匠这门手艺很吃香,工价也要得高,享受的待遇相当不错,很是让其他岸坡上的匠人羡慕。

岁月更迭,推陈出新。如今,铁路、公路,以及紧随其后的高铁、高速公路,加之水泥路进乡村,水上航运已失去了它应有的生存价值。

木船没有了,曾经千帆竞渡,风生水起的繁荣场面,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连后来的铁皮船,也停靠在码头而随波逐流,乡村水木匠也失了业。但他们光着膀子,挥锤打凿,扯绳拉钻的身影,早已散落于时光因子里,消失在日夜奔腾不停的江水中,一切都只有在唏嘘感叹中回味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