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邱姐

更新:2020-12-29 11:04: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黄莺

在我眼里,邱姐是幸福的。

邱姐身材匀称,大眼睛双眼皮,相貌端庄秀丽。我很喜欢看她穿直身裙,职业装的那种,特别显她的身材,如果把头发盘起来,那更是气质非凡。邱姐有一个长得很像演员王刚的老公李哥,但却比王刚帅很多。李哥不仅工作单位好,还非常勤俭持家,特别顾家,和邱姐一样,不喝酒不打麻将,不喜欢呼朋唤友到处玩,下了班就回家。邱姐还有一个长得高高瘦瘦,皮肤白皙,秀气中透出一股勃勃英气的儿子,长相酷似演员王凯,就是《伪装者》中明诚的那个扮演者。他遗传了父母勤俭节约会持家的优秀品德,大学毕业工作没几年,在父母的支持帮助和自己的拼搏努力下,年纪轻轻就买了房,实在是令同龄人惊叹并羡慕不已。

如此温馨幸福的一个家庭,着实令外人羡慕。但邱姐自己并不觉得,相反似乎有很多烦恼,在我看来,她的烦恼大概是缘于她太勤劳,做事太麻利,放不下她所关心的家人、亲人和朋友。

记得老房子还没拆迁时,我们两家同住一栋楼,步梯房,我家住一楼,她家住五楼。她和李哥每次下班或外出回来,只要我们在家,他们都会进来坐一会儿,歇歇脚,聊几句天,然后再上楼,多年来已成了一种习惯。我们一家就这样一直得到他们的关心、爱护和照顾,有个什么大凡小事,他们第一个站出来帮忙出主意,为我们解决了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问题甚至难题。

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我父亲因心脏病突然去世时,我们一家六神无主、不知从何着手安排后事。是李哥和邱姐把当时他和我爱人同在一个单位的同事全部“召集”起来,与父亲单位的同事们一起,在那个寒冷冬天的大清早为父亲举行了一个庄严的告别仪式,使父亲的丧事办得十分圆满。此后多年,只要一想起这事,我就会感动得流泪。

弟弟结婚时,我们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不懂得要到女方家提亲这些礼数,是李哥和邱姐特意上门来提醒我们,给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就像长哥长姐一样,仔细周全地为我们考虑这样考虑那样。后来弟弟的婚礼办得很圆满,李哥当天负责接送宾客,邱姐则忙前忙后招呼客人,他们从凌晨四点多接亲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婚礼结束,比自家人还要尽心尽力。

早些年,李哥因为一次搬重物不小心把腰扭伤,从此留下后遗症,一到天气变化或感冒时腰疼病便会发作。每到这时,邱姐便会忙得脚不沾地,加上孩子又在外读书,里里外外都靠她应付打理。特别是那时候五楼经常没水,邱姐要到一楼院坝的公用水管去提水上楼,冬天还要搬取暖用的煤,体力活没少干。后来她开玩笑说,她的手臂之所以那么有力,就是那时候练出来的。

哪家父母或亲人没有个三病两痛的呢?可邱姐母亲的这个病让全家人格外震惊,难以接受。那一年,本就很消瘦的邱姐妈妈被查出患了肺癌,时年68岁。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由于伯母本来胃口就不好,吃不下东西,这更给治疗带来了困难,白细胞升不上来,根本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化疗。那段时间,邱姐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家里人,还要守候病重的母亲,她只恨时间不够用,只恨自己分身乏术。单位、医院、家里几头跑的她,有时累得腰都直不起,可她从不哼一声,硬是咬牙承受这一切。母亲在肿瘤医院住院一年半,邱姐就生生照顾了母亲一年半,最后强撑着仿佛失重的身体,和家人一起把母亲的丧事办完。

母亲去世后,一直由母亲照顾的父亲又成了邱姐的心病。父亲后来又因为脑梗发作,治疗出院后行动不便,无法做饭,邱姐便隔三差五去照顾父亲,给他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去得多了,自己小家庭的事有时难免就顾不上。邱姐什么苦都独自咽下,把爱和温暖给了亲人和家人,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用,可是对亲朋好友却相当大方。她有时感到力不从心,我就劝她要多注意休息,身体才是最重要的,道理她都懂,可是一旦投入去做一件事时,她又把自己完全忘记了。

如此忙碌的邱姐,房间随时打扫得一尘不染,地板光亮如新,玻璃擦得透亮,真不知道她的时间是如何挤出来的。从不睡懒觉的她,哪怕休息日的早上也是六点过就起床,走着坐着都在考虑事情,时间一长,年龄稍大,失眠的问题就开始困扰着她,有时要靠服安眠药才能入睡。

邱姐勤劳的背后,还藏着一颗无比善良的心。有一个魏姐,是她的小学同学,又是好朋友,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由于大家的生活都比较困难,相互帮助是很正常的事。魏姐自尊心很强,觉得自己家庭困难,不愿意串门,邱姐就主动去找她玩,有时还把魏姐喊到家里来吃饭,按她的话说,也就是多个碗多双筷子的事儿,可魏姐不愿意,怕给人添麻烦。后来,魏姐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拼搏,靠摆地摊起家,生意越做越红火,成了小学同学中最富的一位大姐。俗话说“福往者福来”,巧的是,邱姐后来在买房的过程中,因为缺点钱,差点没买成,魏姐听说后,毫不犹豫出手相助,借钱给邱姐解了燃眉之急。

勤劳善良的邱姐心里永远装着家人、亲人、朋友,唯独没有她自己。大家因为有了她,倍感温馨、温暖、幸福!我多想对邱姐说一声,累了就歇歇,不要总想着别人,要把爱留一点给自己!曾听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把自己爱好了,才有能力去爱家人、亲人、朋友。”深以为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