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两晋风云说略(七)

更新:2020-12-29 10:53:1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罗学闰

金墉城,本来是曹魏时期的“冷宫”。那个司马炎为贾南风整修的金墉城,现在贾南风用来关“司马炎的老婆”,历史也有可笑之处。司马炎没有想到,杨太后也更没有想到,她反对关进金墉城的那个人(贾南风),现在倒把她给“关了进去”。据说,杨太后最后饿死在金墉城里。贾南风这时“害怕起来”,怕杨太后死后变成厉鬼来“收拾她”。埋葬杨芷时,把她脸面朝下放进棺材(让她永世不得翻身),还在坟墓里放了很多“随葬品”(镇鬼辟邪的符咒)。贾南风的“倒杨运动”,从此拉开了“八王之乱”的序幕,这恐怕也是她始料未及的。

前面说到的司马亮,看到“倒杨”成功,也大大咧咧地赶到洛阳来了,而且还与卫瓘一起成为“辅政大臣”,实现了司马炎临死的“初衷”。贾南风再狠也赶不上吕后,她觉得一个女人在台面上有些“不合时宜”,就想起司马亮和卫瓘来。为什么呢?因为这两个人都恨杨骏,一个被杨骏逼得不敢回京城,一个被杨骏弄了个“大红脸”,只得辞官回家。但是,这个司马亮上台后,也没有政治家的作为,只有靠提拔人来“树立威望”。“封王”他还没有资格,那就“封侯”吧,其实也不够资格,但是“大权在握”,也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封侯就封吧,也无所谓的。但原先胆子小的司马亮,这时胆子大了:一口气把1081人封了侯爵,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分封的“最高纪录”。

其实,在司马亮之前,司马氏最牛的人,是司马繇。这个司马繇,是司马懿的孙子,跟司马炎在一个辈分上,在“诛杀杨骏”时“屯兵云龙门”有功,由东安公晋爵为王,取得贾南风信任,就派他查处“杨骏谋反案”。因为文鸯与其外公诸葛诞有“杀父之仇”,为解除“舅家之患”,便诬陷文鸯为杨骏心腹,将其夷灭三族。历史上好多的冤案、好多冤死的人,两晋或为其最。虽然贾南风“倒杨”成功,但司马家的人对她的作派也“有些不满”。而司马繇就是“反贾派”的头号人物。他牛的时间最短、胆子最大。据说,他想以司马家长辈的身份,提议废除贾南风的“后位”。史书记载说:贾后惮之。我估计,还有“恨之”没有记载。

当然,司马繇最终没能废除贾南风的皇后之位。因为,他不听一个人的建议,这个人就是“竹林七贤”的王戎,他对司马繇曾经“好言相劝”:见好就收、功成身退。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两个人想“收拾”他。一是他的长兄司马澹跟他“搞不拢”,跑去“告密”,让贾南风“听见了风声”。二是他的叔父司马亮不满他“高调擅权”,抢了自己的“戏份”。于是,司马繇的后果正如王戎所言“很严重”:诏令“将其贬往带方郡”,让他到朝鲜半岛去过“流放的生活”,这恐怕也是“贾后恨之”的必然结果。

司马亮“搞定了”司马繇,又觉得司马玮有些“碍手碍脚”。先是想夺他“北军中侯”的“军权”,然而继任者裴楷吓得“全身骨头软”,死活都不接受任命。再是通过贾南风指示“傻皇帝”发出诏令:遣玮等诸王之国。想把司马玮撵出洛阳,回到封国去(荆州),激起了司马玮的“满腔怒火”。这两着“臭棋”一点也没有“杀伤力”,反而把这个“猛男”推向了“贾后的阵营”。对于主动投靠的“小叔子”,贾南风“脸都笑烂了”,马上想到其父(贾充)能“留在京城的妙招”,任命司马玮为“太子太傅”。有了这个职务,司马玮就在京城呆得稳稳的。司马亮和卫瓘两个“白胡子老头”却又“不得不服”。

本来,这件事到此为止也就罢了。结果,这两个老先生又去“弄他下属”(司马玮的死党),让司马玮几乎想要“他们的老命”。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向贾南风说:司马亮和卫瓘正在密谋废掉皇帝。贾家对卫瓘“怀恨在心”,原因很简单,用时髦的话来说:你懂的。对司马亮呢,贾南风也想起他在“倒杨运动”中的“非暴力不合作”,也就“恨从心头起”,于是找“傻皇帝”下达诏令:太宰、太保欲为“伊霍之事”,令淮南、长沙、成都王屯诸宫门,免亮及瓘官。诏令一出,贾南风随即展开“雷霆行动”,政变在贾南风的操纵下“落下帷幕”:卫瓘被杀,前面已说。司马亮死得最惨也最难看,在司马玮“砍掉司马亮脑袋赏布千匹”的重赏之下,“勇夫们”把司马亮的脑袋“砍得稀烂”,以致于“不辨五官”。

杀了司马亮和卫瓘,楚王司马玮就觉得自己“不可一世”了,贾南风发动的“两次政变”,他都“出了大力”。先杀杨骏、再杀司马亮和卫瓘。但“两次政变”都是贾南风的“椒房决议”,司马玮不过是贾南风的“工具而已”。但司马玮不知道自己是工具,只觉得自己应该“当老大”。于是,他那个下属(歧盛)给出了“天大的建议”:搬掉贾家。正在这时,那个被排挤出朝的张华(都督幽州诸军事)也回到京城,担任“太子少傅”。他在痛恨歧盛的时候,也就迁怒于司马玮。于是,他确定了一个目标“搞定风头正盛的司马玮”,来个“隆重登场”。

张华既然是“太子少傅”,就可以直接找“傻皇帝”。但是他是个“政坛老手”,知道司马玮是太子太傅,手握重兵,搞定他必须借贾南风“一臂之力”。于是,他找到董猛(太监),让贾南风先去给傻皇帝“耳提面命”,让他在张华草拟的“诏令”上“签字同意”。有了这个诏令,张华就操作得“顺风顺水”。你听说过靠“一面旗子”就取得战争胜利的神话吗?这个“神话”张华把它变成了“历史记录”。先说这个“诏令”:楚王矫诏,勿听也。再说“这面”旗帜,就是“驺虞幡”(驺虞图形的旗帜)。《晋书·楚王玮传》载:会天明,帝用张华计,遣殿中将军王宫赍“驺虞幡”麾众曰:楚王矫诏,众皆释杖而走。就是说,众军士看见“驺虞幡”就丢下武器逃走了,司马玮成了“光杆司令”,只有“束手就擒”。

“驺虞幡”为啥有如此威力?原来他是晋朝皇帝的“信物”(代表皇帝亲临),跟我们说的“持节”差不多,也跟“尚方宝剑”的威力差不多。清朝赵翼的《廿二史札记》卷八说:晋制最重“驺虞幡”。每至危险时,或用以传旨,或用以止兵,见之者辄慑伏而不敢动。说明“驺虞幡”是皇帝用于“止战”的。其实,晋朝皇帝还有一个信物,是用于“督战”的,这就是“白虎幡”。晋朝崔豹的《古今注·舆服》说,曹魏有青龙幡(东)、白虎幡(西)、朱雀幡(南)、玄武幡(北)、黄龙幡(中)五种“幡旗”,而以“黄龙幡”招四方,今晋朝唯用“白虎幡”来“督战”。

司马玮和他的死党孙宏和歧盛,跟着他们的“老大”一起,混了个“人头落地”的下场,还连累到三族的男女老少和他们一起“奔赴黄泉路”。其实,作为“八王之乱”的首要分子,司马玮是最冤枉的。上面说到“楚王矫诏”,而司马玮在刑场上从怀里摸出了“青纸诏”。这是贾南风叫黄门连夜送来的诏书,怎么能是“矫诏”呢?他哭着说:我是先帝的亲生儿子,却被冤枉到如此地步。可是,有什么办法呢,监斩官还是无情地下达了行刑令:杀!再说冤枉也是“白搭”,因为要除掉他的是“丑皇后”贾南风(又丑又温柔)。贾南风为啥子要除掉他的“小叔子”?还是一个“权”字在作怪,她的最大的政治理想是“大权独揽”,成为“太子妃”是她人生的第一步,成为“第一夫人”(皇后)是她人生的第二步,成为实质上“西晋主持人”才是她人生的最终目标。

百度说:“八王之乱”从开始到结束,共历时十六年。动乱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元康元年(291)三月到六月,历时三个月。两个大臣杨骏、卫瓘被杀,两个藩王司马亮、司马玮丧命。第二阶段,从元康九年(299)到光熙元年(306),历时七年。中间有段“缓慢曲调”:八年时间“相安无事”。这八年时间,也是贾南风人生中难得的“幸福时光”。因为“傻皇帝”只是“草树桩桩”,一切权力都被贾南风“收入囊中”。因为她的亲戚党羽,多被“委以重任”组成“贾氏集团”,辅政班子也是“高档组合”:张华为司空、裴頠为尚书仆射、裴楷为中书令、王戎为司徒。短暂的纷乱之后,朝政调整到“静音状态”。这时贾南风也耍了点“政治手腕”:宣告“矫诏擅杀”,处死了司马玮。接着还给卫瓘和司马亮“平反昭雪”(坐实司马玮罪名):追复爵位并加谥号。搞得两个家族“未被杀完”的那些男女老小有些“感激涕零”。

满足权力欲望后,贾南风也握着大权搞“无为而治”,治国理政就交给那班“精忠为国”的男人们(张华等台辅)。清闲下来的贾南风,身体的欲望开始“满血复活”(一心扑在男人身上)。自己的男人“傻皇帝”(司马衷),估计还是看得清美丑,不愿意对贾南风“羊车临幸”。整个皇宫中,除了一群“假男人”(太监),就很难找到“真男人”。能在后宫行走的,也还是有一群“真男人”,这些就是御医们。前头说到给司马炎送“雉头裘”而“触了霉头”的御医程据,可谓“时来运转”,被贾南风纳入了“春情荡漾的视线”。贾南风虽然“短丑黑”,但她找“面首”也说得“理直气壮”,还把西汉的吕后作为“历史的先例”。不知道程据当“面首”是不是自己的“真实意思表示”,是不是迫于贾南风的“淫威”,史书上没有记载。

贾南风对御医们“始乱终弃”。见异思迁的贾南风,扩大了“选男范围”,委派一群老宫女到宫外去物色“小帅哥”,每个人肩上还有“硬性任务”。这个时期贾南风,也像《一千零一夜》故事中“主人公”(暴君),“夜夜笙歌”的同时,还要把她“临幸”过的男人们残忍地杀掉。但事情总会有例外,正如“天方夜谭”。有一个从宫外找来的“小帅哥”,却意外地活了下来。或许是把贾南风服侍得到位,让贾南风“不忍心下手”。几天过后,“小帅哥”带着赏赐的金钱和衣服出宫逍遥。如果不是贾南风一个远房亲戚家被盗,办案人员也不会怀疑到那个意外“活着出宫”的“小帅哥”。审讯结果,让贾南风的“短丑黑、眉间有大痣”的长相特点“昭然于天下”,淫乱后宫的历史事实也就“广布于民间”。 (待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