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家乡的小溪

更新:2020-12-29 10:52:4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郭录波

我的家乡在川东北的一个偏远乡村,上学路上有一条必经的小溪。

溪水很浅,水中立着几个不大不小的方石,那就是过溪的桥,我们把那个地方叫“跳墩子”。小个儿的上学跳不过去,只有靠个儿大的哥哥姐姐趟着不急的溪水把我们背到对岸。如果适逢下大雨,我们就只有等到其他送孩子上学的父母来到这儿,顺便背我们过去。大家都不会刻意地礼让,不管认识的还是陌生的,谁先到,谁就帮助那些上学娃。村里人不自觉地就形成了这么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我们那时还真盼望天天下大雨,专等有人来背我们。特别喜欢被背着趟水过溪时,晃晃悠悠那种惬意舒适的感觉。似妈妈的摇篮,像奶奶的背篓;如爸爸的马背,若爷爷的摇车,感觉自己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最有趣还是要数我们过河时那温柔的“潜水”。大哥哥或大姐姐在背个头小的我们时,不小心脚下一滑,扑通一声,大小个儿全都扑倒在齐膝盖的溪水里。顿时,尖叫声,呼喊声响成一片。扑通扑通几下之后,安然无恙,落汤鸡似的,个个咧嘴儿就笑。湿透了的我们笑声一片,天真无邪。我们爬起来,扑打着溪水,用自己的小巴掌,抹掉脸上的水,抖着湿漉漉的双臂,张开缺了门牙的吧嗒小嘴儿,叫嚣着,嗤嗤地笑弯了腰,边笑边往岸上爬。欢笑声随着溪水流向远方,讲述着我们落水的故事;也顺着微风弥漫在小溪的两边,响遍了整个田野和村庄。

我们坐在溪边,脱下被水浸透的衣裤,三三两两组成互助组,你拉着衣领或裤腰,我逮着袖头或裤管,像拧麻花似的拧水,然后再穿上拧得皱皱巴巴的衣裤,继续上学。也有的腼腆地躲在一边独自地拧着,当然这少不了有我。身上沾有泥土的同学也会在溪边学着大人揉搓衣裤的动作,煞有介事地慢慢搓掸那些泥,衣裤自然就干净整洁了许多。

事实上,脱衣拧干并非易事。毕竟家有富裕拮据之分,人有男女生理之别。农家孩子很少洗澡,一脱衣,体表上的“纹身”就显露出来了。那可不是什么真正的“纹身”,是污垢。厚薄不均映衬而成的块状,随处可见,致使身上黑一块白一块的呈现“纹路”。这难免不让人笑话,可我们不以为耻,借此落水之机还可好好地清洁一下,化“尴尬”为玉“钵”还我洁白之躯。

脱裤拧水最难为情。像家庭寒碜小个儿的我,穿着不免单薄。剥去那张遮羞的层面,便会有露羞之辱,万万不可轻易曝光。不知情的伙伴们还认为我是怕麻烦大家,害怕我感冒,都很热情地来“力谏”,帮着抢着脱衣拉裤。哪知,赤裸的我,没有“三角形”护“短”的秘密被一览无余。伙伴们对这一意外的发现如获至宝,男孩子被惹得开怀大笑,笑得前仰马翻;女伙伴们被弄得扭过身去,低着头默默不语,情不自禁地偷笑。脸儿被羞得通红的我在那儿无地自容,恨不能掘土三尺,遁地而逃。自有聪明的人来解围,大喊一声“快!要迟到了。”于是一切又变得那么轻松愉悦了。各自赶紧收拾残局,赶往那个神圣的殿堂。

不到晌午,我们落水孩子的衣裤在体温的作用下全都被烘干了。这烘干的后果不言而喻,我们好多人现在都成了天气预报员啦。气候一变,关节就有点怪异,锥心般的奇痒难受。泥可沾衣,水可湿裤,人也可摔跤、落水。但是,有件比命都还珍贵的宝贝是万万不可亵渎的,那就是我们的书本。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在爱护着那些神奇的魔方。魔方里外的世界开始走进我们空白的心田,我们开始试着编织五彩的花环。

横亘在上学路上的这条小溪,不知偷吃了我们多少童年的果子,冲刷掉了多少成长的记忆,收藏了多少友谊,也让我们学会了珍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