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扶贫保”为万源困难群众构建起多重“防护网”

更新:2020-12-28 10:27:1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马发海)万源市罗文镇团堡梁村村民陈洪友(化名)一家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靠陈洪友打零工维持生计。2020年1月的一天,陈洪友不慎从高处坠落,经医治无效死亡。由于万源市政府为其购买过“扶贫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承保公司中国人寿万源市支公司派人前往走访核实,整案合议按4万元满额补偿了受害人家属。这是“扶贫保”为贫困户因灾因意外受损托底的一个缩影。

如果把保险服务社会民生看作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中国人寿万源市支公司积极参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这幅画卷上靓丽的一笔。近年来,中国人寿万源市支公司紧扣“勇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推出系列政保类惠民保险,不断扩大受益人群,填补灾害风险敞口,为万源市民构建起多重民生保障防护网,有效助力万源市脱贫攻坚工作。

据中国人寿万源市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是基于保险机制和脱贫攻坚的内在联系,发挥保险功能,运用投资、银行综合金融力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形成的助推脱贫攻坚的路径和方案,又简称“126”工程。“1”即一个主体:发挥保险主业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险保障。“2”即两大力量:为脱贫攻坚注入金融力量和公益力量。“6”即六大支柱:党建扶贫引领体系、保险扶贫产品体系、金融扶贫服务体系、产业扶贫投资体系、扶贫教育培训体系和社会扶贫公益体系。“126”构建起了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的四梁八柱。

现场理赔

“扶贫保”主要内容为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借款人意外险、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三项。以上三种产品,均采取政府补助和贫困户个人自筹相结合的形式购买,具体补助政策和补贴标准由区县(市)自行制定,原则上政府补助承担保费金额不超过90%。其中“扶贫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和“扶贫保”借款人意外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由县级政府统筹安排。“扶贫保”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执行。

为全面精准落实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加大大病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支付倾斜力度,中国人寿万源市支公司承办的大病保险向贫困群众实行倾斜,减轻大病患者、贫困群众医疗负担。为积极参与扶贫救助,中国人寿万源市支公司实施女性安康工程,积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群捐助活动,已经为万源市1.2万名贫困妇女提供了12亿元的“四癌保险”风险保障。

“扶贫保”能为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提供重要保障。2019年,万源市出台“扶贫保”优惠政策,政府确定人寿保险公司为“扶贫保”承办机构,保险费为42元每户,市财政承担80%,投保人自缴20%。本着自愿参保的原则,全年实际参保贫困户27831户,参保率为96.1%。中国人寿万源市支公司“扶贫保”赔付92.74万元,赔付率达到76.6%。今年“扶贫保”承保人数已达27650人,参保率为95.8%。

记者在相关扶贫部门了解到,万源市“扶贫保”工作自2017年启动以来,全市扶贫特惠保共投保贫困家庭综合保障保险、借款人意外保险、精准扶贫特色农业保险三个险种,保费299万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