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深耕本土特色文化 丰富百姓日常生活

更新:2020-12-28 10:23:5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举办节庆书画、摄影作品展,挎包宣讲专场文艺演出,新春拍送祝福,端午诗会,在万源市竹峪镇东梨村挂牌成立了万源市美术、摄影创作基地,在条件成熟的15个乡镇成立了乡镇文联……

回眸“十三五”,万源市宣传文化文艺战线认真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开拓创新,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赢得新声势,文学艺术创作取得新进展,文艺队伍建设获得新提升,为促进万源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条件。


形式多样丰富生活

2019年1月,万源市多名志愿者走进青花镇油房沟村,或挥毫泼墨,为老百姓送“福”送“春联”或现场为群众拍摄全家福,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欢乐,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自2015年以来,万源市每年春节前夕都会组织文艺工作者到乡镇开展拍摄全家福、送春联等“冬日暖心·祝福鼓劲”活动,至今共计拍摄全家福600余张,送春联1800余幅。

2018年10月,万源市举办第十二届红色文化月暨挎包宣传专场文艺演出活动,用载歌载舞的方式讴歌新时代红军精神,歌唱改革开放幸福生活,演绎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豪迈干劲和精彩故事……“十三五”期间,万源市坚持以繁荣文艺创作和开展文化活动为重点,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精神支柱。每年开展文化惠民演出300场次以上,主题文艺演出5场次以上,举办节庆书画、摄影作品展览10场次以上。“干群一家亲 共唱夕阳红”“建设大通道 筑梦新生活”“戏曲进校园”等主题文艺演出,女子书画网络展,抗疫文艺作品网络展,“聚力脱贫攻坚 唱响美丽万源”歌咏大赛、端午诗会、中秋诗会……诸多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艺演出

2015年,50余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家受邀来万源采风,举办了“八台山杯”中国山地旅游影友擂台赛,在收集到的450幅作品中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并在达州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上展出。2016年,以“康养巴山、休闲万源”为主题的中国大巴山第二届山地休闲旅游节活动在万源市八台山景区游客中心举行。太平腰鼓、万源山歌、舞狮表演等非遗展演节目陆续登场,在活动中开展了“八台山杯”山歌大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文化展演等活动。开展达州市第二届文旅发展大会龙潭河诗词楹联征集活动,共征集楹联1800余幅,并评选出优秀作品100余幅,用于龙潭河景区风貌打造。为文旅发展注入文化新活力,让游客感受到万源无穷魅力,助推万源文旅融合发展。

文艺创作硕果满枝

李昌国创作的《逆行者》《退役不退志》《义剪》等系列钢笔手绘作品被人民日报文创四川频道、四川省文化馆网站等公众号选用、刊发,《刻不容缓》钢笔画入选《巴蜀画派·战疫》专辑。伍开勇创作的《逆行者-李兰娟院士》《御“疫”门外》、王铁颖创作的《曙光》宣传画被四川省文化馆网站选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万源市共收集本土文艺家创作的各类文艺作品700余件,许多文艺作品在国家级、省级、达州级获奖、发表或展出。

“十三五”期间,万源市积极组织本土文艺家参与采风、比赛等活动,开阔文艺工作者的视野,提升文艺骨干的专业技能,激发文艺人才的创作热情,创作了许多反映时代风貌的好作品。赵炳国、蒲仁胜、廖晓伟先后出版了个人作品集《草根之恋》《荒原树》《伟哥乱弹》。近年来,万源市文艺工作者在国家级发表、参展、参演、获奖作品160件,省级86件,达州市级210件。其中张步伐、张浩宗、王迪、李昌国等人的作品先后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展赛并获奖。李昌国的油画《余音犹存》入选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并应邀参加由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活动。《视觉万源 画意巴山》《诗画万源》《万源市脱贫攻坚纪实》报告文学集和图片集、《书意万源》、《谈古论今爱万源》等一批反映万源历史文化、脱贫攻坚、风景名胜的文学书籍面世。

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民间民俗文化,邀请海政文工团词作家陈道斌来万源市采风创作的文艺扶贫歌曲《一万种情缘—万源恋曲》、茶叶形象歌曲《巴山茶语》等深受好评。

队伍建设深化提升

“十三五”期间,万源市深化文联体制改革,在条件成熟的15个乡镇成立了乡镇文联,健全了乡镇活动组织,延伸了文联工作手臂。2019年5月,开展各协会会员重新录入工作,对在外多年、业务脱钩、管理脱位、创作脱节的会员,劝其退出协会,对一贯思想表现不好、业务不优、创作不精的会员予以除名。进行行业清理整顿,规范纯洁协会队伍,完成文化领域行业组织改革。

同时加强组织建设,延伸工作力量。万源市文联下属协会由2015年的12个发展成为15个,先后新成立女子书画协会、根雕奇石协会、旗袍文艺家协会,协会现有会员1200余人。出台了《万源市文艺精品资助办法》等文艺评奖办法,激励了文艺创作激情,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来万源授课,组织基层文艺工作者参加各种文艺培训,健全人才队伍,促进专业引领。通过号召各文艺协会定期不定期地举办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舞蹈表演创作培训班,积极推荐会员加入省、市各文艺协会,组织参与周边县市举办的民歌、书画、摄影等赛事活动,邀请国家、省、市知名作家、书法家、画家、摄影家等到万源采风创作、授课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着力培养文艺人才。

通过努力,目前四川省文联在万源市成立“文艺创作培训基地”并挂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雨花》杂志社等单位联合创立的“中国作家·雨花读者俱乐部”在万源市挂牌成立。重庆大学美术学院及重庆人文艺术学院等相关艺术院校在万源市大竹镇挂牌成立采风实习基地。万源市文联在竹峪镇东梨村挂牌成立了万源市美术、摄影创作基地,在太平镇小学挂牌成立了“邱易东儿童文学创作培训基地”,太平镇一小还特聘邱易东为该校少儿文学辅导员,阵地建设取得全新突破。

航向决定未来,目标催人奋进。展望“十四五”,万源市将对照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强化工作落实,着力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精准发力,不断创新文艺工作思路,推行文企联姻、周边合作等互联互通方式,开展书画作品展、文艺演出等文艺活动,促进文艺活动的有序丰富开展。通过协会例会、季度座谈、文艺交流、创作笔会、乡镇文联年初计划年终总结等形式,增强万源市文联组织的凝聚力。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幸福美丽万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