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有礼”文化激发社区新活力

更新:2020-12-28 09:52: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通川区东城街道凤翎社区吉昌大院内有一家“邻礼连心屋”,屋内的货架上摆放着各类生活用品,每种商品下面都有一个醒目的黄色价签:盒装纸5积分,洗洁剂15积分,牙膏20积分,食用油和大米100积分……和超市不同的是,居民在此处购买商品无需用现金,而是使用积分兑换。据介绍,在吉昌大院,居民参与爱心志愿服务即可获得积分,一定的积分又能兑换物品,以激励更多居民参与爱心服务。

吉昌大院的志愿服务积分制,是通川区探索社区管理长效机制和建设“品质通川”、践行“通川有礼”的一个缩影。


老旧楼院成新景

吉昌大院修建于1987年,为原东城街道张家湾村1组征地拆迁集中安置点。院内有4栋居民楼,住户153户462人。2019年,吉昌大院作为通川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试点进行打造。东城街道办以此为契机,组织小区居民通过“三个一点”(业主筹资一点、辖区单位援助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的方式共筹集资金100万元,对小区进行了老旧楼院提升改造。院内不仅随处可见“十字文明用语”,老旧楼房还加装了电梯,大院卫生环境变得整洁有序。

12月18日,记者来到吉昌大院外,新建成的一面古风庭院围墙让人眼前一亮。步入庭院,一座古典式样的建筑“书香亭”正对大门,亭门左右两侧写着对联:“有书藏满案,惟德自称邻”。书香亭左侧连着一条中式“有礼廊”,廊的正前方,写有“争做有礼通川人,共创文明吉昌苑”。廊的横梁上,书有“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包容友善”“感恩奋进”“和睦相处”等宣传标语,而和“有礼廊”紧密相连的是另一座中式“有礼亭”,亭子左右石柱上则书有对联:“事无礼则不成,人无礼则不生”。行走在庭院中,中式古风围墙和“两亭一廊”,仿佛使人漫步在如诗画卷中。据介绍,平日里,大院的居民群众可以在“书香亭”内写字作画、翻阅书籍,在“有礼廊”休闲散步,也可在“有礼亭”拉拉家常。作为新增添的大院景观建筑,兼顾了审美和实用两项职能,不仅得到该院居民群众一致赞赏,而且成为了大家最爱的休闲去处。

“有礼”思想化为行

硬件设施全面提升后,软件建设也应跟上。据介绍,凤翎社区积极探索基层管理新模式,今年10月,成立吉昌大院“爱心储蓄所”,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的服务管理中,让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辖区内的居民、单位和商家都可到“爱心储蓄所”进行开户,并领取爱心积分卡,参加由社区组织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或公益活动项目获取爱心积分,凑齐一定爱心积分后就可到“邻礼连心屋”兑换相应的爱心礼品。小区志愿者不仅可通过爱心积分兑换商品,还可享受联盟商家8-9折的爱心折扣。吉昌大院通过爱心互助方式,既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又将温暖洒满整个楼院,形成了邻里和谐局面。

居民费忠萍说:“只要注册志愿者参加社区活动,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打扫卫生、共同维护治安和环境,或者是帮助他人,提供爱心服务,都能获得积分。”如今,在吉昌大院,越来越多的居民和费忠萍一样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有礼”文化润人心。通过老旧楼院提升改造,该院将“有礼”化为形,潜移默化地将“有礼”思想植入人心。院内居民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还开展睦邻、感恩、敬老等“有礼”活动。每季度组织评选“吉昌有礼之星”,选树文明有礼榜样、好人好事典型,为居民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将“有礼”化为行动,营造楼院“有礼”氛围。

党建引领促和谐

该院还成立了党支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吉昌大院探索并推行居民自治管理“五议”工作法,以“通川有礼·有礼吉昌”为支撑,促进小区居民素养大幅提升,充分营造了有礼践行、和谐有爱、自治有序的基层治理新氛围。

按照吉昌大院“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小区自治、群众参与”的指导思想,小区推选出热爱小区、热心公益、有责任心的居民担任楼栋长和楼院长。党支部与楼栋长、楼院长共同摸索总结出居民自治管理“五议”工作法,即支部动议:评估问题严重性,酝酿解决办法;居民提议:抛出问题,洞察居民反应;院长商议:琢磨问题解决办法,推敲可行性;代表会议决议:凝聚共识,全力解决问题;群众监督评议: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从而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小区通过“五议”工作法组织院内居民开展24小时值守,在通川区老旧楼院中率先做到小区对外隔离;为了给院内增植添绿,小区通过“五议”工作法筹集资金,为院内新增盆栽32盆,并实行单元住户认养制度,负责盆栽植物的养护和管理;小区通过“五议”工作法制定了“吉昌公约”,提升了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建立了居民共同参与、共同遵守、相互监督的有效机制,使小区自治管理井然有序。

“好环境得来不易,大家应该同心合力、共建共管,努力将好的环境保持下去。”居民蒋双成老人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