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以“图”鉴廉:达州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正式启动

更新:2020-12-25 16:29:5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2月21日,一场以“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为主题的“巴渠清风”巡展在达州市人民广场正式开展。据悉,此次巡展由达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承办,并将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模式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巡展。

21日上午9时许,人民广场上人头攒动,数十块展板在广场中一字排开。廉洁寄语、廉洁达州、先进典型、廉洁故事、红廉文化、警钟长鸣等六大板块内容详尽,在回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这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典型做法的同时,图文并茂讲述了一个个廉洁故事和反腐成果。


步履铿锵的廉洁之行


展板上的几张图、一段话,便“浓缩”了纪检监察系统一年以来步履铿锵的廉洁之行。

脱贫攻坚是群众的关注热点,也是这次巡展中的高频词汇。“这些年,我们村真是一年一个样,产业发展越来越快,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万源市井溪镇落漩塘村的烟叶种植户龚明珍笑着说。近年,万源市深入推进产业扶贫,落漩塘村以“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量种植烤烟、魔芋、高笋、中药材等农产品,村民在家就能赚钱,日子越过越红火……渠县新市镇宋家乡修了新路、大竹县欧家镇梅子坝村喝上清亮水、达川区赵家镇群众看病不再难,这条康庄的脱贫路离不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的护航。

2020年,达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政治任务,聚焦“四个不摘”要求,全面推行“三盯”“三公开”,扎实开展“明目行动”,强力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292次,发现问题1513个,解决问题1442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8件2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4人,通报曝光66起153人,为全市同步全面脱贫奔康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脱贫摘帽,群众腰包鼓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更高了,随之而来便是“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

“修路对我们帮助非常大,一是赶场不打湿脚,二是收割时节我们还能晒粮食……”雷显华是达川区百节镇水沟村的村民,今年11月,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完成水沟村破损道路的修整工作,这让雷显华激动不已。村容村貌得以改变,源于我市持续开展的“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市纪委监委统筹协调、督促各项事件落地落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修复破损村道、规范农村垃圾清运、升级打造主城区农贸市场、兴建公立幼儿园、维护农村饮水设施等,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回应群众需求。

廉洁成果不止于此。齐心抗击疫情、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清塘净水”专项整治行动……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决策部署惩贪治腐、勤政为民的工作缩影。

“这一年,达州变化很大,不管是卫生环境还是经济发展都在慢慢变好,全市大到贪污腐败,小到公路破损,都少不了纪检部门的监督。最让我感动的是今年年初,疫情爆发后,不仅是纪检干部,全市的机关干部都在防疫一线战斗,量体温、发口罩、排查外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啥子都在做,就是为了保护我们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他们都辛苦了……”正在观展的市民赵华对记者说,纪检监察机关为群众做了不少实事、好事,群众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今年,全市纪检人步履铿锵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行,在防腐拒变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红色足迹遍巴渠

“红色足迹第一站: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神剑园;红色足迹第二站:梓潼镇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翻开历史卷轴,红色革命遗址遍布、清正廉洁先烈辈出,清风廉韵在巴蜀大地源远流长。

“哪能用公家的钱招待我自己的亲属?绝对不行!”张爱萍清正廉洁、轻车简从,其“不用公款待亲属”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2010年正式开园以来,张爱萍故居“神剑园”共接待各地学习、参观人数达560余万人次,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怀、感受廉洁文化的重要场所。

“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这是刻在梓潼镇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石门上的一副对联。旧址中,革命先辈李先念的石雕屹立多年,始终守护着这洒下革命烈士鲜血和汗水的地方。“要与别人比革命工作的多少和艰苦性,不与别人计较享受的优劣,更不允许贪污腐化。”李先念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但在生活上始终保持勤俭朴素作风,成为后世争相学习的红色楷模。

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列宁主义街、王维舟纪念馆、蒲家英烈园、红色渠县纪念园……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达州遍布了不少红色足迹,而这片沃土亦孕育出“大善人”王维舟、刚正不阿张爱萍、传奇战将向守志、红军干才陈伯钧等廉洁灯塔。

“中国能有今天,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和这些革命先辈有着很大关系,我们作为当代的党员干部,要继续发扬传承这种红色精神,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己所能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全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达川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邓寿勇说。

“本土教材”敲响防腐警钟

“先进典型”,近10块展板讲述周永开的廉洁故事;“警钟长鸣”,22名违法违纪干部留下声声忏悔。二者对比鲜明,引人警醒、发人深思。

古有革命先辈张爱萍、王维舟、陈伯钧,今有“草鞋书记”周永开。“周老爷子让我很敬佩,年轻时恪尽职守,退休后还初心不改、为民情怀不减,继续为守护花萼山而战斗,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大四学子陈湘在观展时感慨。1991年,周永开离休时已是63岁,但是他说,“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于是牵头组建退休干部义务护林队,不遗余力参与万源市花萼山护林造林,带头植树1000余亩,推动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们共产党人不能有私心。”入党75年,周永开从未有过私心,清廉作风持续至今。如今,年逾九旬的他和老伴居住在老房子里,每日上下楼梯十分费劲,地方领导关心他的居住条件时,他却说:“大多数群众住好了,我们少数人住差点,我没有怨言。”今年疫情期间,周永开夫妻捐款十万元助力武汉抗击疫情。他甚至多次和党组织说,将来离世要捐出自己的房子、存款和遗体,干干净净地来,干干净净地去。

和周永开的清正廉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警钟长鸣”板块的22名违法违纪干部。

“我今天滑入经济犯罪的深渊,是长期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私欲膨胀,在政治上麻木,在经济上贪婪,在生活上败坏。此后,我将老实认罪、诚恳悔罪,积极主动返赃,踏实服刑,认真改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刑满,陪伴家人……”原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黎某在忏悔书中写道。

黎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入党初心,丧失理想信念,在职期间作出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挪用公款归个人进行营利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最终,黎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有些干部就是我们身边的同事,他们的案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们更要用自己的行动争做‘周永开式’干部,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将初心融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时刻保持警醒,用敢于担当作为、严格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百年身。看着展板上一个个落马官员,一桩桩瞠目罪行,一句句真实忏悔,通川区西城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娅琳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