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让铁路沿线靓起来

更新:2020-12-25 15:26: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铁路沿线环境是展示一个地方对外形象的窗口,是外地旅客看城市的“第一眼”。宣汉县境内有襄渝铁路,途经大成、普光、胡家、毛坝四个乡镇16个村和2个社区,单线长43.8公里,多年来,由于监管不到位,铁路沿线出现不少环境问题。近年,宣汉县对境内铁路沿线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

白墙灰瓦,阡陌桑田,隆冬之际,薄雾笼罩下的普光镇交通村更显温馨。村落旁偶有火车缓缓驶过,悄悄打破这里的宁静,田园风光和铁路沿线相映成辉,这一景是全市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的缩影。“水泥路修到家门口,房子粉刷了,绿化景观带有了、休闲广场建起了……”53岁的村民鲜义章连比带划地告诉记者这里发生的一切。

大半年前,交通村还是一片无垠的田野,鲜义章住的房还是木板结构,每逢下雨天,他家就“滴答滴答”作响。乘着宣汉县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的春风,鲜义章的居住环境也脱胎换骨,“我们这儿的自然风光本来就好,现在住房条件、基础设施升级,可以说锦上添花了!”

治理后的宣汉铁路沿线

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毛坝镇卡子湾的感恩广场。12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感恩广场,当地居民正在羽毛球场、乒乓球台、健身设施边锻炼。

“别看这个广场现在这么好,以前什么样你根本想不到呀!”58岁的罗于是这里的居民,他说,那个时候的卡子湾是一个废弃堆码场,如同“破窗效应”,居民便不约而同地将生活垃圾倾倒在这里,久而久之,卡子湾成了一座垃圾山。气味难闻,卫生堪忧,居民意见越来越大。

经过半年改造,原先的垃圾堆不见了,这儿变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功能为一体的“感恩广场”。“我夏夜最喜欢待在这里了,火车经过的时候凉风习习,省了不少空调钱。”站在感恩广场的观景亭内,罗于笑称,夏夜大家都习惯来这里“蹭”凉风。

据宣汉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着力打造示范典型,引领带动全线升级打造,宣汉县按照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的原则,打造了普光镇交通村示范点和毛坝镇感恩广场示范点,共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打造铁路沿线绿色生态长廊,宣汉县对铁路沿线民房、废旧企业、乱搭乱建、违规开采等问题都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制作了宣汉县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作战图。共投入资金1380万元,整治民房风貌56800平方米,美化民房25300平方米,美化植绿3600平方米,整治24家企业环境,清理垃圾70余吨,整治脏乱差120余处,规范沿线乱堆乱码180余处,拆除违章广告90幅。同时,还强化了路地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了“双段长”联络制,加大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辖区内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处,目前,已全面整治到位,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