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筑牢摩托车交通安全防线

更新:2020-12-25 15:20:4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从大竹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大队紧盯事故预防重点,加大对辖区摩托车的管控力度,摩托车事故预防工作和秩序管控均见到明显效果。据统计,截至12月10日,大竹县摩托车交通事故在一般程序交通事故中占比同比下降4%,致人死亡摩托车交通事故中的占比同比下降6%,摩托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文明守法率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快递、外卖电动摩托车文明守法率从4.6%提升至7.8%。


反复研判摸清底数

底数不明、情况不清是农村地区摩托车管理的难题,大竹交警大队反复研判,从全局着手,夯实摩托车交通事故预防和秩序管理基础。该大队积极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开展调查摸底,对全县摩托车建档立册、分类管理;采取交警和派出所民警协调配合的方式,对拼装、报废、无合法来历证明的摩托车一律扣留,立即核查,对能办理上户的及时办理上户,对不能办理上户的依法依规坚决报废,对涉嫌盗抢车辆第一时间移交派出所处理;对拥有摩托车但无摩托车驾驶证的人员,采取发放限期学习机动车驾驶证通知书和现场报名、电话督促、进村服务等方式,消除“有车无证”现象。据统计,全县摩托车(含电动车)登记备案数已超6万辆。

严管重罚遏制违法

为有效遏制摩托车违法率高、肇事率高、事故死亡率高的情况,大竹交警大队严守路面主战场、严管重罚促警示,提高摩托车上路安全系数。截至12月10日,大竹县农村摩托车违法率、肇事率、事故死亡率分别同比下降13.5%、3.98%、5.7%。工作中,加强了路面违法查处,扣留无牌无证摩托车,不办齐牌证手续决不放行;将赶场天和民俗活动日定为摩托车专项治理日,严查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与乡镇派出所协调配合,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协同整治行动,强化协同整治效果。

多种形式加强宣传

为提高摩托车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大竹交警大队开展了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创建摩托车交通安全专题宣传阵地,利用各乡镇固定赶场天,选点摆放当地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展,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展板宣传15次,受教育群众1.2万多人次。组织民警携带自制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讲授交通安全课18场次,受教育群众1.1万余人次。组织民警深入客货运企业,开展换位体验,让客货运驾驶人深刻体会摩托车驾驶人与大型汽车会车时承受的压力,提醒驾驶人注意观察,提前研判、文明会车。

该大队发动市民参与交通安全共治,市民可以通过大竹交警微信“随手拍”、行车记录仪“一键抓拍”等平台,举报摩托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今年以来,接受群众举报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22起,均对违法人进行了处罚。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秦军 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