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趣谈高中英语词汇学习

​·达州市第一中学校 李本莉·

更新:2020-12-23 16:05:4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平均算下来,每一位英语老师从教以来的每一年都可能会遇到至少一位这样的学生:他眉头微蹙红唇轻启,张开疑惑的大眼睛,满怀期待并且求知若渴地问你这样一个问题:“老师:请问怎么记英语单词?”或者他会这样问:“老师,请问英语单词怎么记?”

我会绞尽脑汁想出好几种记忆单词的方法并且最后坚定地鼓励他:“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很多年后的今天再被问起同样的问题,我要发自内心地镇定地用一个词块回答他“multidimensional methods”。我这样的回答一定让你有一种错觉,觉得这位老师不愧是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虽然你可能不懂这个答案的意思,可是看上去就是很专业很高级的样子。其实这么多年我的答案一直就没有变过,学习英语单词的方法真的就是“多维”的。只是这种多让我不断充实自我也充实着我的教学以及我对英语的认知。

我们学生时代学习英语单词的方法最简单,看看每个单元后面的生词表我们就学会了一个单词,如果还是记不住没关系,一遍解决不了的问题那就两遍三遍,总归是能记住的,实在不行在英语单词下面写上一排汉字辅助发音,这个方法还是不错的。可是上了高中才发现,原来一个“cover”竟然可以cover(包括)那么多的含义,可以cover(掩饰)如此多的情绪,可以cover(覆盖)很远的距离,可以cover(处理)很多的问题。原来学习单词还有个概念叫做一词多义。这么多词义之间可有关系?如果你学过figure这个单词我相信你会说,大部分一词多义还真的可以有关系,小小的单词也可以有前世和今生。figure的前生是关于fig(无花果)的故事。《圣经》里亚当和夏娃偷吃了禁果,有了羞耻感,于是决定找个树叶遮挡身体,柳叶太小,梧桐叶太大,身边刚好有无花果(fig),无花果的形状大小就刚好可以,于是就摘了无花果的叶子作为贴身短衣,单词figure的词源义便是形状(shape)。从此以后他们有了羞耻感,就figure(认为)遮挡身体这个事情很重要。今生的figure逐渐有了更多的含义。高中部分必备单词包含很多希腊神话故事,学习单词似乎也变得生动有趣。真正深入地了解英语单词以后,原来单词也可以和汉字一样进行拆分,单词可以拥有前世今生也可以拥有前缀和后缀,这样的拆分合成可以让你找到记忆单词的捷径。印象中的minister就是部长和大臣。分开看minister=mini小+ster(小人),为什么部长和大臣是“小人”?联想中国历史上,再大的官职在皇帝面前也得自称“奴才,小的”。西方国家也一样,大臣在国王面前自称minister,然后你可以会顺藤摸瓜学会了miniskirt(迷你裙),记住了administer(管理,治理)还有ministry(政府部门)。走出《圣经》和“神话”,面向全球新媒体,单词也经历了千年的蜕变和洗礼。是不是突然发现通过探索单词的奥秘,这些小小的单词就显得越来越有魅力,记忆单词的方法也不再单。

语言是一种工具也是文化载体,我们不孤立地看待这些小小的英语单词,他们便有了生命的活力,我们不束缚自己的思维,他们便有了无限的生机,我们不局限自己学习英语单词的方法,他们便不会与我们有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最后想对下一位过来问我怎么学习英语单词的同学说一句:“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