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吹响优化营商环境集结号

更新:2020-12-23 10:24: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但在达川区却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广东国信达科技(达州)精密电子连接器生产线项目、中华银杏谷、中陶建材产业园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工建设……

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正用真金白银对达川区的良好营 商环境“投票”,这折射出强烈信号:“奋进达川、投资热土”已成为新时代达川区的闪亮名片。

达州钢琴博物馆

近年来,达川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战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截至11月底,达川区新签约项目26个,签约资金413.58亿元。其中包括江苏凡雅户外家具生产线项目、重庆鸿铨精密电子笔记本电脑模具及组件生产线项目等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个;重庆市金科石桥古镇项目、深圳中皓盛发梦里巴国商业综合体项目等20亿元以上非制造业项目3个。


谋篇布局

抢抓开放发展之“机”


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

唯有大格局,才有大作为。

素有“川东绣壤、秦巴明珠”之称的达川区地处四川省东北部、川渝陕结合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前沿地带,是我省人口较多、面积较大的市辖区,更是达州践行省委战略,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主战场,发展机遇政策之优越前所未有。

达川白马产业新区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今年初,达川区制定了《达州市达川区招商引资工作2020年行动方案》,将“6+3”产业项目、到位资金数等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在该方案中按照区级领导牵头、分管部门负责的原则分解到各牵头领导和其分管的相关部门,严格目标绩效管理,形成全域招商的工作合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轰隆隆……”在达川白马产业新区建设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不断响起,数台挖土机正挥舞“长臂”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众所周知,达川白马产业新区是达川区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工业挑大梁”决策部署的主战场,覆盖石板街道、百节镇、赵家镇、双庙镇大部分行政区域,总规划面积为79平方公里,计划到2030年实现常住人口25万人,入园企业200家,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

为服务好企业,促项目工作提速增效。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作风大整顿工作部署,精心组建了一支全程代办服务队伍,为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图”“代办进程表”。

达川区与要素保障企业签定共建共营协议

“针对过去代办服务中存在的不规范、动作慢、不透明等问题,我们通过充分征求园区企业和行政审批部门的意见,通过一系列调研摸底,把工作举措和工作力度迅速锁定到解决代办服务中‘责任人不明确、办事效率不高、代办部门和审批部门相互推诿’等问题症结上!”达川白马产业新区党工委书记宿都表示,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作风大整顿活动,他们提出了“我为你服务、企业少跑路”的工作思路,全面实行“代办服务”。同时,明确要求代办服务要公开事项、材料、人员、时限等,让代办流程放在“显微镜”下,目前对所有已签约且在达川白马产业新区落地的项目,全程实行免费代办服务,做到代办事项100%到位,企业落地和项目审批全面提速,各种“证、书、表、许可”等办理环节实现“零延误”。

据了解,该园区共梳理出从签约到落地、从建设到生产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共9大类27个事项,分别涉及环保、国土、住建、发改等9个部门;该园区按照“一队一企、一包到底”的原则,对15个已建成项目和5个已签约项目由管委会书记或主任、1名管委会班子成员、1名工作人员组成挂包责任小分队,对企业需要办理的各种事项全程代办。


精准发力

主动作为开新路


让企业留下来,让经济活起来,精准发力是关键。

200余家知名企业参会,签订合作项目26个,投资总额达413.58亿元,涉及建筑建材、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产业……11月中旬,达川区在成都举行的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区纪委监委组织辖区企业代表参加营商环境座谈会

“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签约投资总额最多的一次投资推介活动。”达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小细节,浓缩大改革。在达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晓霞的电脑桌面上,有两个文档,一个是《达川区2020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情况表》,明确了达川区相应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进度要求等内容。“签约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谋,帮助企业项目更快落地。”一个文档是正在修订的《达州市达川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办法》,该办法对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范围、优惠力度、申请流程等都做了明确规定。

让企业留下来,关键是精准发力。“坐在办公室,好项目永远不会主动送上门。”达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的加快实施,达川区采取了“超常规”措施,全面提速大开放、大发展新格局。

超常规体现在更精。充分利用“互联网+招商”模式,将线上网络招商作为线下实体招商的有效补充,积极参加2020年达州市重点招商项目网络推介会,并邀请企业40余家,推介招商引资项目15个;精心储备包装项目40个,并通过H5应用链、微信公众号(投资达川)等充分向各商会、协会、客商、乡贤等对外宣传推介达川优势和重点招商项目,提高包装项目知晓率。

超常规体现在更实。办好节会,展示对外开放良好形象。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有利契机,广泛宣传推介达川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自然资源、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一批投资者考察、洽谈。

区投促中心助力鸿汇科技招工

超常规体现在更准。充分利用商会的人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亲情招商和以商招商平台,努力改变“坐等招商”传统模式,实现精准招商和高效招商。向各乡镇(街道)收集汇总达川籍在外成功和知名人士,建立达川籍在外成功人士名录,梳理出招商线路,主动联系,敲门招商,先后对接北京、成都、重庆、深圳等商会,主动到企业开展上门招商活动120余次,引导企业家来达川考察100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成渝协同发展、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重大机遇,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让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达川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亲商重商

打造营商好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天开座谈会的目的,就是想听听各位企业家在达川区投资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12月7日,达川区纪委监委组织辖区内餐饮、医药、汽车等2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营商环境座谈会,听取企业、商家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员工申请办健康证,我们11月份就开始预约了,却告知要明年1月份才拿得到证,这个效率实在是有点低!”“我们企业对仓储的体量需求很大,‘仓储难’矛盾较为突出,希望有关职能部门给予重点关注,以解企业燃眉之急。”……座谈会上,20余位企业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达州汽博中心

“我们会把大家提的每一条意见建议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并将办理情况向大家反馈!”座谈会一结束,达川区纪委监委就将所有意见建议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通报,并明确了反馈时限。同时,达川区“三树三创”整顿办还当场公布了意见反映电话、电子邮箱、信访举报箱等监督举报渠道。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达川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责任挂包、代办服务等环节入手,全力做好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得到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随着大开放大发展格局不断深入,达川区越来越成为吸引众多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几组数据勾勒出达川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达川区引进2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目前华西希望集团年产5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已开工建设,部分猪场主体工程已建成;普洛斯南国物流港项目已完成征拆摸底工作。

今年,达川区又成功引进重庆市金科石桥古镇项目、东方希望饲料养殖产业链项目2个“三类500强”企业投资兴业。

不少落户达川区的知名企业负责人在多个场合都表现出对达川的认可:“区位优势明显,政府支持企业力度越来越大,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越来越浓厚,企业未来在这里发展我们很有信心!”

开放达川,投资热土!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如今,达川区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范围不断扩大,将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朝着更高更远的发展新格局不断奋进,将以全新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图片由达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