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践行两山论 巴河千里行⑧|一河难阻“华丽转身”:从逐水而居到得水而兴

更新:2020-12-23 10:14:1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巴中日报全媒体联合采访组第九站、第十站分别来到平昌县驷马镇和平昌县城金宝新区,近距离感受蝶变后的美丽水乡以及跨河发展的平昌县城崛起之路。

驷马镇:

从三面临水的孤岛到美丽水乡

初冬的驷马水乡,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灰瓦巴山民居,依山傍水,自然和谐,在绵绵细雨的呵护下,如梦如幻,让人神往。

相传在公元前208年,秦始皇路过此地,与当地一户人家结为亲家,将其四公主许配给一青年才俊,许君子之诺。后世为纪念而将该地取名为驷马。

站在今日的驷马水乡,看着眼前田园般的景致生活,谁也不会想到,十几年前的水乡还是另外一番模样。

“村三面环水,当时连一座桥都没有,唯一的一条大路通向了大巴山,村民出行只能依靠一只木船。”驷马镇当先社区老支书陈学国回忆说。

驷马水乡美丽新居

改变从2008年开始。四川华油中蓝能源公司落户到驷马镇创举社区,为了解决100多户村民的安置问题,公司结合驷马镇山水自然风光特点,建起了独具特色的新村聚居点。

驷马镇顺势而为,抓住乡村旅游发展契机,将创举社区、当先社区联片打造成生态水乡,并在真茂社区建成现代农业科技园。驷马水乡还是著名油画《父亲》的原创地,被誉为“父亲村庄”,文化气息浓厚。2015年底,驷马水乡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此前靠种地过日子的村民也纷纷吃上了“旅游饭”——办农家乐,开民宿,或在景区务工。

为了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性,2016年底,景区通过引进四川省鑫艺锦绣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打造驷马大峡谷景点。2018年6月,大峡谷开园迎客,刺激惊险的游乐项目,再一次将游客的目光聚焦到驷马水乡。

同年12月,在驷马镇真茂社区打造的玻璃桥、悬崖秋千、高空滑索等体验性游乐项目,一经开放就大受欢迎,让驷马水乡一举成为巴中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现在的驷马景区,已培育成田园综合体新业态,走出了一条文旅相融合的新路子,驷马水乡真正实现了“蝶变”。

金宝新区:

平昌县域发展的跨河之路

宽敞笔直的金宝大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座座大桥飞架巴河两岸……跨河发展的金宝新区正以一种跨跃式的发展,记录着平昌县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平昌县城老街,曾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繁华的水运码头曾汇聚着南来北往的客商。但是,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公路运输取代了水上运输,县城商贸中心转移,老街走向了衰老和萧条。加之平昌经济的发展,用地指标不足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越来越凸显,老县城人居环境差、行车停车难、房屋密度过高、交通拥堵。

金宝新区

实施跨河发展,疏缓旧城密度,拉大城市框架,加强人居环境建设,扩城增容成了必然,拓展发展空间已经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平昌县城和金宝两地隔河相望,直线距离大约300米,两岸的人们可以互相喊话。可从平昌县城走到金宝,要绕道走三四公里,遇上下雨、塞车之类的情况,三四公里路要走上一两个钟头。

根据平昌县城“南拓、北制、东保、西优”的城市发展战略,平昌县吹响了打造金宝新区的“集结号”。按照“一年奠定基础、三年初具规模、五年新城崛起”的要求,2011年10月,平昌县金宝新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大手笔规划,大气魄建设。如今的金宝新区已形成“四桥一隧一站”环状路网结构,金宝大道向南北方向延伸分别连接火车站和黄滩坝;火车站向北经金宝大道连接金宝组团,再通过黄滩坝大桥连接信义大道与高速公路互通,构建起新区与火车站、高速公路互通和老城区的立体交通骨架,实现新区“外畅内通、便捷快速”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现如今,位于金宝新区的平昌绵实外国语学校、西南大学第三实验学校、平昌县人民医院黄滩坝院区、金宝医院等投入使用,各高档小区相继建成入住,城市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宜居新区、商贸园区”的目标正一步步实现。


□文/图 达州日报·巴中日报联合采访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