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中欧班列见证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更新:2020-12-21 13:58:0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解崇山   编辑:尹可


据人民网近日报道,11月份,中欧班列稳定畅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开行1238列,运送1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4%和73%,综合重箱率达98.8%。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均快速增长,成为畅通国内国际物流的“硬核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欧班列积极推动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凭借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较空运低、运输时间较海运短、受天气因素影响小等诸多优势,成为联通欧亚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助力外贸供应链安全畅通。

通过中欧班列,中国制造的防疫用品、五金、电子产品等商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中亚和欧洲;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德国汽车以及欧洲各地的生物医药、母婴用品、成套橱柜等货物也在接连不断地进口至中国市场。中国品牌“走出去”,世界商品运进来,中欧班列让中外产品互通变得简单化,让沿线人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带一路”带来的便利。

如今,中欧班列的运输网络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纵横交错的铁轨辐射到整个欧亚大陆。从义乌到马德里、从济南到布达佩斯、从武汉到杜伊斯堡……一个个中外城市进入了中欧班列的“朋友圈”。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搭乘便利的中欧班列,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已经成为众多国家的选择,这也是中欧班列能够逆势增长的原因之一。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古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正将欧亚腹地主要区域串联起来,已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金字招牌”。中欧班列这条钢铁“驼队”,定会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给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增添活力,载着我们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解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