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群众利益放首位 廉政清风暖人心

更新:2020-12-21 11:02:2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万源市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深入开展“清风直通车”等廉政活动,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将廉政清风吹进群众心田。

两支队伍赴一线

三重监督促落实

“今天,我们请来了万源市纪委干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镇长,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当面提。另外,如果大家遇到一些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也可以直接说出来。”8月27日,在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清风直通车”质询会上,镇纪委书记向前来开会的群众开门见山。咨询会上,村民们针对村里出现的问题纷纷发言。质询会结束,镇、村干部就相关问题及时解决。“第二天就去查看了山坪塘,找出了漏水的具体原因,也及时上报了。现在他们在和施工方共同商量整改方案,并承诺一个月之内整改完成。”看到自己提出的问题得到迅速有效的解决,村民吴文娇竖起了大拇指。

万源市召开纪委六届五次全会

为解决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乏力的困局,2018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印发《万源市纪律作风保障年“清风直通车”活动工作方案》,广泛开展“清风直通车”活动,整合乡镇纪检监察队伍力量,从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专职干部中抽调72名干部组建12个工作组,组织村(社区)召开质询会,持续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提升。

同时设立2个工作组在服务集中、人员集中的政务大厅、公共服务单位全程陪同群众办事,详实记录群众办事全流程、各环节。入户征求意见。将31个乡镇(街道)分为10个片区,将群众诉求多元、社情民意复杂的村(社区)识别为重点村(社区),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乡镇、后全域”的思路推进入户走访。

万源市“清风直通车”工作人员体验办理房产交易手续

为让“清风直通车”活动落到实处,万源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办组对各级各部门整治进展跟踪监督检查,用随机与重点相结合的方式对已走访的村开展回访。每村抽取10户群众进行电话回访,对乡镇(街道)限时入户见面回访、反映问题的解决满意度、扶贫项目推进落实等进行回访调查。截至目前,已对1085户群众开展回访,对满意率低的4个乡镇发送督办函,要求重新入户与反映问题群众见面。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扶贫领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供水、道路建设等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责令6个扶贫领域项目进展缓慢的乡镇作出情况说明。

同时,万源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全程对“清风直通车”工作组每日去向、入户情况、收集问题等履职尽责情况开展抽查核实,严防工作组走过场、打折扣。并将抽查情况在每周工作例会上予以通报。活动期间,撤换责任心不强工作人员1名。

多措并举汇聚民意

提升满意度幸福感

通过“五个面对面”深入基层一线收集群众诉求,与群众“面对面”释疑、“零距离”解惑,主抓群众具体诉求解决,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面对面”质询会上,村民对干部发出质询

“面对面”收集问题。万源市实行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包村(社区),驻村干部、村(居)委班子成员包社责任制,通过电话、微信、院坝会等创新方式,全覆盖收集群众问题诉求,全方位掌握社情民意。“清风直通车”工作组聚焦信访突出的村(社区),及时收集群众诉求,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承诺限期解决,政策限制无法解决的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截至目前,已入户走访群众35410户收集问题1.7万条,解决群众问题1.6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向市级部门发整改函30份,17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在电视节目公开承诺整改,2个单位完成服务流程完善更新,全市同级信访下降52.98%。

“面对面”开展质询。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拟定质询会议方案,市级领导带头到联系乡镇参加“面对面”质询,群众现场反馈诉求,领导干部现场解决问题,最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诉求解决在一线。制发《市级领导到联系乡镇参加村级质询会的方案》,村级质询会按照“乡镇党政负责人主持、播放经济社会发展宣传片、县级领导或乡镇党政负责人宣讲、群众公开质询、‘清风直通车’工作组现场监督”的程序进行,集中开展政策宣传,传递党委政府声音、群众公开质询直抒胸臆、干部现场回应答疑释惑。截至目前,已召开质询会588场(次),参会群众达万余人次。

“清风直通车”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收集问题和群众诉求

“面对面”反馈问题。工作组将收集的问题按村返回乡镇后,乡镇党委政府在2个工作日内提出整改措施,经该市纪委监委审核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10个工作日内入户与反映问题群众见面作出政策宣传、解释说明和整改承诺,15个工作日内召开“清风直通车”村级质询会。各村(社区)针对质询会上收集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将立即办理类问题现场为群众办理,不能立即完成的及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并承诺完成期限;限期办理类问题明确解决群众意见诉求的责任单位、整改内容、整改时限等内容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同时函告相关单位及时解决并反馈群众;政策限制类问题深入各村(社区)逐户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力求群众满意。现已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665件,后续跟进问题1312件。

“面对面”进行监督。万源市纪委监委紧盯各个重点环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适时开展明察暗访,全面调查了解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切实得到解决,严肃整治走过场、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对反馈问题办理不到位、反馈人不满意等情况,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加压鼓劲,确保问题得以解决;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制定《纪委班子成员包片带队调研督导方案》,对群众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实施“回头看”,及时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9次,发出限期整改函6份,发现问题6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清风直通车”工作人员向群众了解情况

“面对面”回访群众。立足发现收集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通过电话回访、实地暗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进度和满意度,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针对入户走访和质询会上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多措并举,由易到难,逐个破解,切实赢得群众认可满意。目前,已回访问题557件,群众满意率达98%,越级信访量同比下降7.8%。

“乡村要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展望“十四五”,万源市将不断强化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清风直通车”活动,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提升群众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工作上持续发力,以实际工作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爱民 杨航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