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践行两山论 巴河千里行⑥|一湾碧水映巴城

更新:2020-12-21 10:45:4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巴中的建制始于东汉,距今近2000年。汉和帝永元三年(91年),划宕渠之北,置汉昌县,北魏设巴州。新中国成立后,属川北行署达县专区(治今达州)管辖,一直延续到1993年上半年。

1993年7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通江、南江、巴中、平昌四县从达县地区划出,设立巴中地区,于当年10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2000年6月14日,巴中撤地建立巴中市(地级),于当年12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辖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2013年1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巴中市恩阳区。至此,巴中行政区划变更为巴州区、恩阳区、南江县、通江县、平昌县。

巴河绕巴城

起于米仓群山之间的巴河,沿着国道G244线一路由北向南流淌而下,历经140公里的长途跋涉后抵达巴中城,从最初的涓涓细流演变成了约150米宽的大河。巴河用她博大的胸怀拥抱着这座“红色之城”,养育着一方儿女。

12月上旬,当达州日报、巴中日报全媒体联合采访组重新走进这座城市发现,好山、好水、好空气是对这座城市最好的形容。韵味十足的巴河,美得像一幅画。

昔日

文化璀璨 历史厚重

玉带绕城、碧波点缀。河道旁,一条条舒适的休闲步道成为巴河动人的风景。和美景一样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巴城厚重的历史文化。

巴中,是四川省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宋代天文学家张思训、辛亥革命先驱董修武、“世界十大革命性伟人”平民教育家晏阳初的故里。南龛摩崖造像、水宁盛唐彩雕等石窟艺术举世闻名。

以南龛摩崖造像为例,不仅有形式多样的窟楣和边饰雕刻,而且还饰以五颜六色的集束贯珠,帷幕流苏,在雕刻技法和艺术处理上,打破了以前那种神秘化和程式化的束缚,雕刻精美,巧妙绝伦,栩栩如生。1992年,中国敦煌艺术研究院教授段文杰先生考察巴州石刻造像后题词赞美: “水宁盛唐彩雕全国第一”“巴中石窟、国之瑰宝”。

“好景留何处?遥知在巴州。五门三面水,九寨绕城楼。万年灯不灭,八景望江流。古迹今犹在,游人常泛舟。”《巴州文化志》收录的这首诗作,描绘出一幅古色古香的巴州城垣图……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川东北首屈一指的大县,巴城最著名的是“九井十八街”。

《巴中县文化志》称,古巴州“九井十八街”的“九井”含化龙井(县委招待所)、虎井(巴中中学)、狮子井(巴师附小)、鸳鸯井(巴中电影公司)、鼓楼井(巴中钟表社)、土井(城关一小)、桂花井(县百货公司仓库)、南泉寺井(巴中旅馆)、长寿井(巴中新华书店旁)。其中城南的桂花井,传说桂花倒映入井水,水含桂花浓香,而城西的白马井,传说有白马出于井中,预示喜气祥瑞;而书院街的虎井,传说井内每有雷鸣,州城必出科第。“十八街”主街九条,次街九条,纵横交错,组合成古巴州城内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如今,走在巴城的大街小巷,还能找到“九井十八街”的影踪。草坝街的白马雕像立于白马井上,扬鬓奋蹄、仰天嘶鸣。

巴中同时也是一块红色的热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过战斗的足迹。红色遗址、红色遗迹、红色文化随处可见,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南龛山上有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和全国最大的红军将帅碑林——川陕苏区将帅碑林。

今日

巴河美似一幅画

河流是城市之脉,城市因水而兴、因河而美。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巴河城区段河床增高,防洪能力大大降低,过去鱼虾成群、河水清澈见底的景象已不复存在。还巴河以清流成为巴中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点。

2011年5月16日,宁静多年的巴河沸腾了:20多台挖掘机、10多辆弃土运输车昼夜清理河道淤泥,河岸的刨冰摊席卷而退……一场声势浩大的巴河综合治理工程由此拉开序幕。

巴城晏阳初大道

麻柳湾至大佛寺河道清淤平整(江北)、低水坝至大佛寺河道清淤平整(江南)、枣林至大佛寺河道清淤平整,南池河、檬子河清淤,张家河、后河清淤,巴河流域7条河道的清淤平整被列入了首要整治目标。

与此同时,对已建堤防局部进行加固、加高,把原来3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特别是对污水处理厂段河堤防洪标准由原来的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在2011年“9.18”洪灾和2012年7月的大暴雨中,巴河顺利行洪,大大减少了洪灾损失。

改建直排口,开工建设截污干管、配套管网完善工程,杜绝河道内“乱建、乱倒、乱堆、乱采、乱摆摊点”等行为,加大巴河上游各类污染治理力度。经过治理,市民惊喜地发现,这条几乎沦落为“污水沟”的城区河道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2012年底,投资2亿余元的巴河治理一期堤防工程全面竣工,成为巴城靓丽一景;

2014年9月28日,巴河二期堤防建设工程如期开工;

2016年5月29日,巴城堤防工程主体全面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了一个月。同时完工的还有位于杨家坝下游的景观闸门。巴河李家湾至大佛寺段形成了14公里长、2至12米深的水景观。

6年,14亿元,14公里,大一型水利工程……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对母亲河的最好保护。加上近年来巴中市河长制工作的积极推进,加大治污力度、提高生态补水循环效率等措施,促进巴河水体自净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巴城河道水景。

除了巴河,改变的还有津桥湖。这个位于巴州大道旁的巴城首个人工湖,“脏、乱、差、黑、臭”曾是它的代名词。经过4年时间的整治,如今柳枝如帘湖如镜,一个“洁、净、美”的崭新形象已呈现在巴城市民眼前,成为城市的又一张全新名片。2018年12月,依托柳津湖以及巴河段河道两岸堤防工程形成的柳津湖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评定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我省第二个国家级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柳津湖水利风景区将以水为突破口,以柳津湖、南龛山、望王山形成的两条城市景观轴线为载体,以运动康养为特色,以‘巴文化’为灵魂,打造集运动康养、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水上娱乐、商务度假、科普寓教于一体的全国知名城市河湖型、文化主题式的水利风景区。”柳津湖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局局长冉琨全说。

如今,无论是早晨还是傍晚,在河边散步、观景的市民络绎不绝。无论是阳光灿烂还是云雾迷蒙,巴河都韵味十足,美得像一幅画。一湾碧水绕着日新月异的城市静静流淌,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崛起、发展与辉煌。


□文/图 达州日报·巴中日报联合采访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