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市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更新:2020-12-18 10:51:2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2月9日,四川省部分地区发生新冠疫情后,达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迅速行动,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牢牢掌握防控主动权,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点场所更严防 全力提供监督保障

“我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多少天?核酸检测设备和试剂储备得够不够?核酸采样人员和检测人员能否满足需求?”12月13日上午,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市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当天下午,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前往渠县,对渠县人民医院、渠县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重点督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就诊流程、院感防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基层机构“哨点”作用发挥、定点医院收治、实验室生物安全等落实防控措施情况。

12月9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稳定环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分工方案,紧盯监测预警能力、集中管控能力、医疗服务能力等8项重点监督内容,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人群的监督检查。

“12月14日以来,监察组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市部门、全市企事业单位实行随机抽查和暗访督查督办。”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通过定期抽查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问题定期互通机制等,重点关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精准管控 做实返达人员摸排工作

12月14日上午,达川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督察组来到翠屏街道办开展督查。“在所有小区,我们都张贴了《温馨告示》;对需要居家观察的,我们提前分发了《自律居家观察告知书》……”面对督查组的提问,街道办工作人员回答有条不紊。

随后,督察组来到新桥社区、嘎云社区、石家湾社区等地,实地了解社区管控工作情况。“到社区,主要是为掌握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包括健康码核查、居家隔离观察、返达人员接纳等。”督查组的纪检干部介绍道。

12月9日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对重点街道、社区所在点位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覆盖走访,针对商场、超市、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检查机制。及时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盲点和短板,及时对发现问题进行会商、分析和反馈,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就督促当地立即整改;涉及街道、部门的具体问题,则以《督查情况告知单》的形式迅速反馈,要求即知即改;需要全市层面协调的,则每天向市防控领导小组进行报告,提出改进建议,促进相关防控政策优化。”达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已经形成“闭环”管理。

守护“净土” 扭紧校园疫情防控“责任链”

“师生排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达的人员?”“目前学校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是否齐全?”“是否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近日,为切实守好学校这方“净土”,保障全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川区纪委监委驻区教科局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主动出击,深入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重点,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详细了解各校返达人员排查、入校登记筛查、重点场所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精细梳理可能存在的疫情防控安全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检查发现的“漏洞”,立即督促相关学校迅速整改落实,并录入“跟踪”台账。

“通过加大监督力度,压实学校疫情防控责任,进一步筑牢了师生健康防线。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监督,推动学校在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科学理性对待疫情,自觉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方面持续发力”。驻教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孟德艳介绍道。

通川区纪委监委驻区教科局纪检监察组只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校园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缩影。近期,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以明察暗访的方式抽查检查部分部属和市属中高等学校。与此同时,各区(县、市)纪委监察委也立足职责定位,针对不同学段精准施策全程监督,督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

“通过日常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好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镇(街道)、区级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心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