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读书与生活质量

更新:2020-12-18 10:43:5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曹昌琼

曾经对读书的理解,认为是学生的事,出了校门,进入社会,兴头就应该放在如何挣钱这件事上。磨砺多年后,生活让自己幡然醒悟,看书学习,犹如三餐,伴着每一天,如此才算有生活的质量。

初中毕业后,升学无望,随潮流南下,一头扎进了车间。工资的高低,成了我日夜寻思得最多的事,努力工作,就是努力挣钱,自认是正常思维。所以,12小时的工作强度,我累,但愿意坚持;夜班,我恼恨,却愿意熬。

家妹影与我截然不同,钱要挣,却不会含糊充实自己。同样初中毕业的她,不甘心这文凭。而父母与我的思维契合,不能走体制路线升学,就该去挣钱,何况是在那个钱紧张的年代。影只好一边打工,一边啃书本,不但拿了大学文凭,还啃出了个作家身份。

刚入社会的影落脚成都,书信往来中,除了给我慰藉,就是劝我有空多看看书。那些温润的文字,不但显示着她的才华,更证明了她丰富的内涵。我认定她混得不错,正好厌烦了12小时的夜班,便要求去她那里讨生活。影满口答应,“好啊,你来嘛。”

我一路欣喜,满怀期待落车成都,跟着影来到她的住地。简陋的房间,除了不计其数的书外,就没其他东西值得看了。挣来的钱,全部被书和生活所需瓜分,吃穿简单,与我想象的她是两个样子。细瞧影,满不在乎的模样蕴藏着自信,更无视戴着金器的我骨子里潜在的那份优越。

成都可算大都市,却不能容纳没文凭、无技能的我。适合我做的事,又瞧不起那点工资,心里难免更加烦闷,只好打算回旧地。瞧着影得空就搬出一本书看得入迷,我死认影是在糟蹋光阴。临走时,终于没忍住,“你就这么安心现在的这点工资,小说能当饭吃?钱才是比较现实、看得见的东西。我看你呀,不如跟我去南方,那边工资高些。”

影笑笑,“与书相伴,难道不好吗?没听说过‘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朋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说完哈哈大笑起来。

“哟,哟,我可没有那些酸溜溜的书痴情调,再说了,那些书痴大多是大文豪,你一个初中生,又不是大文豪。”

“有想法,未免不可以嘛,即使做不了文豪,可以通过书去了解世界,不做井底之蛙嘛。读书对人又没坏处,不是吗?”

“那倒是,可是,你就不要生活质量吗?了解得多有钱管用吗?”

“姐,阅读可以让自己的生命更有韵彩,用自己喜欢做的事去挣钱,才更有意义。我倒觉得自己会是一只增值的股票哦,等我自考后就去找你。”

“看你那自信,我就等着你增值吧。”

一年后,影真的去了南方,是带着她的大学文凭去的,理直气壮去应聘人事部经理,我心里嘀咕着,能行嘛,能应付工作嘛。影的从容坦然让我的担心成了多余,勤奋配合虚心,让她的工作得心应手,给我实在地诠释了一次“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只股票开始增值了,我却依然在原地踏步,不得不开始仰头看她,事无巨细都愿意去征询她。

做了经理的影没有就此却步,读书依然是她的日常安排。书让影有了更广博的见识,更优越的内心,除了工作、看书,她又开始了创作。好多报刊杂志都能见到她的文字,尤其是家乡几家市级报刊,那些编辑都特感动影的文字,夸赞她的文笔。各类奖证也丰富起来了,影获得了才女的称誉,并结识了许多有分量的朋友。通过文化圈的朋友介绍,影被家乡以特殊人才引回,专门负责创作工作,成了体制内的人。影从此因为写作端上了“铁饭碗”,活成了她想要的模样。

对钱的认识让自己的脚印错落,不读书,让我进入了死循环。长期12小时工作的我,被疲累打垮,夜班熬出了大眼袋。那年春节回家,我跟随影参加一些活动,被书香浸润过的影出口成章,自信、气质、阅历更非一般。走进她的朋友圈,个个能说会道,阅历丰富。我假装矜持并金口难开,因为我根本不在人家的谈话系列和语言系统内,一开口不是闹笑话,就透露没阅历。他们讨论文学洞见、天文、历史、生活常识、社会问题、人际交往等等,啥都有。对于只沉浸于挣钱那狭小世界的我,可谓是开了眼界。我不得不相信书的智慧是无穷的,同时也想透了她文中的:即便是在撕裂中前行,也不能丢弃对书的执着。

已经是中国作协会员的影,生活质量反超我一大节。我重新审视只要能挣钱,就能生活的认知,理解了影的读书思维,懂得了文化给予一个人的力量。我向影倾诉打工的苦水,她力劝我要有自己的想法,书绝对是拓宽眼界的好东西。还告诉我,在这个前进的时代,不读书不行,她几十年的社会生活,最大启示是“读书”。最后感叹,“不要等到过去都成完成式后再来空叹。”我决定放弃单纯的打工,凭借影的人脉,做起了生意,更重要的决定是,通过书来为自己做一些改变。

一边做生意,阅读也如吃饭一样,日日盘桓在了心间。虽然前面看,后面丢,也有不解的,时间长了,被脑子给留住的东西倒也不少,于是,自己的心智和思想也在自渐形秽和惊愕中有了一些更新,书开始对我有了吸引力。书里游动的哲理、智慧、情感、人生、历史、悲欢离合、五味人生,告诉我难得糊涂的意义,豁然开朗的惊喜。知道了广阔的新疆、桂林的山水、西湖的秀丽等很多没有去过的地方。愿意收拾的自己在影的朋友圈子里,有了开口说话的勇气。读书多了,开始尝试用文字记录那些五味杂陈的生活点滴,满足这些文字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发现文字其实是自己向往的精神魅力,自己的心灵终于归于了自己。

遇见熟人,都会惊叹,“你好似越活越年轻了,比以前有气质了。”我暗喜反问,“是吗?”心中又开始蔓延起一种优越感,这是一种不同于先前苦力挣到钱的优越感。

影说得没错:文字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责任,更透着希望。与书接触后,才知道读书与挣钱不但是相容并蓄的事,读书还可以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