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借得山水一缕魂

更新:2020-12-18 10:34:0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朱晓梅

到湘西,是慕了芙蓉镇的名,还有沈从文的文。

记得幼时读碧野的《天山景物记》,雪峰、绿林、繁花都没能吸引我的眼球,倒是那条野果子沟,让我的目光停滞:“沟里长满野苹果,连绵五百里。春天,五百里的苹果花开无人知,秋天,五百里成熟累累的苹果无人采。”我眼前晃动的是密密匝匝的苹果,红脸芬芳,招着手诱惑我。那时的梦想就是——长大了,有钱了,一定得去见识一番。其实不是想去见识,而是想去品尝。五百里的苹果无人监管,不要钱,想想就让人心旌摇曳。

后来读沈从文的书,湘西的山水形胜美不胜收,人物风情淳朴自然。而吸引我的,则是他家乡的美味——蒜苗炒腊肉。一想到那金黄的皮透亮,紫红的肉质朴,蒜叶青翠,口里随即泛起充盈的唾液。也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品尝一番。

哪知看《围城》,读到方鸿渐诸人在鹰潭暂歇,打尖之时发现一块可疑的腊肉。伙计忙伸指头按着这嫩肥软白的东西,轻轻一捺,在肉面的尘垢上划了一条乌光油润的痕迹,像新浇的柏油路。几人闹嚷,店主劝告道:“这不是虫呀,没有关系的,这叫‘肉芽’——‘肉’——‘芽’。”因了江西“肉芽”的关系,我对湘西腊肉的渴望稍减。

然而朋友说,来了湘西,怎么能不吃腊肉?他细细数来湘西腊肉制作工艺的繁琐:农家放养的黑毛土猪,必是吃山间草、饮山间泉;砂锅慢炒的秘制配料中,香料与盐的完美搭配;手工揉搓的细致,必是热的配料均匀涂抹,讲究力道与手劲;腌制缸的选择,必能保持低温;烟火的把握,须得秋松木燃烧,还得冷烟慢慢熏45天;这还不算完,还得置于通风处释放烟味……可以说,一条腊肉,就是一个冬天!

朋友还强调,湘西腊肉,除了悬挂在通风干燥的板壁上,也可埋于谷物堆、木屑堆,还可以用稻草包裹,两三年也不会变质,哪里来的什么“肉芽”!

看着朋友神情愤然,我心里略微有些不安,静静等待朋友点的青蒜炒腊肉上桌。

翻看手机,不自主搜索湘西腊肉,就看到湘西独有的风情:家家户户熏腊肉,整个村庄烟雾缭绕。农家的堂屋里冬季不熄的火塘,是湘西人的乡愁吧。我怎么能把湘西人魂牵梦绕的腊肉与“肉芽”联系在一起?倘若是我,谁要说了家乡的不是,也是要杏眼圆睁、怒不可遏、面红耳赤与其争辩的。

很快,青蒜炒腊肉上桌。

青葱的蒜苗衬托着金黄的腊肉,如美人头上的布摇,举手投足间叮当有声。腊肉晶莹、皮黄肉红,泛着点点莹光。干红的辣椒火烈,似在肉片中跳舞。迎面扑来的是蒜苗浓郁的香味,似乎夹带着湘西灵动的风,裹携着历史的风味,淋漓尽致地出现在我面前。这一盘活色生香的菜,让人不由想到透明的琥珀,还有铿锵的红玫瑰。

我迫不及待地把筷子伸向一片肉,肉片在筷间妖娆颤抖,似乎吹弹可破,猴急地入嘴,带着青蒜苗的汁液,裹着辣椒香的肉片立时充满口腔。牙齿轻咬,那种恰到好处的滋味让灵魂颤抖,肥而不腻,满嘴芳香。

肉经历了腌制,完美吸收了作料的精华;历练过轻烟,猪肉褪去羞涩,展露芳华;再经辣椒和蒜苗的熏陶洗礼,湘西腊肉充满清香。这种醇香,堪比老酒,又似五谷,将人的味蕾反复碾压,却又让人无比迷恋!

这里面有湘西汉子的粗犷豪爽,有少数民族的古朴纯真,还有湘西人民无穷无尽的智慧。在一盘蒜苗炒腊肉中,湘西特有的味道扑面而来,和着风、带着朦胧的水汽。

看着朋友期待的目光,我翘起了大拇指,顾不上满嘴油腻,赞叹道:“湘西腊肉,不负盛名!”

只有湘西的土地,才拥有这样的物事;只有湘西人民,才能制作出这样的腊肉。历经数千年风雨,腊肉借着灵山异水一缕魂,形成磅礴之势,蕴含着湘西味道,散发着苗家山水的哲思与光彩,从古到今,永不止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