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黄燕:择一事,终一生

更新:2020-12-18 10:31:3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设备在正常运行状态下,声音是匀速且无杂音的。若是听到异响,那便是机器向我们发出的异常信号。”将听针“点”在轴承部位,一只耳朵贴近,黄燕微微弯着腰,正聚精会神地给电机做着“听诊”。一根长约50cm、小拇指粗细的不锈钢听针,一只红外线测温枪,一个便携式气体浓度报警器,组成了黄燕工作中离不开的“三大件”。

五台锅炉,三个机组,一个水处理中心,娇小的身躯来回穿梭于方大达州钢铁动力厂内,负责锅炉设备管理和人员管理的黄燕,每天都在和锅炉燃烧调节、温度控制、水位调节、设备巡检、安全教育培训、业务技能培训、仪器送检等内容打交道,安全和细碎是贯穿她工作的两大关键词。因此,“把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也就顺势成了黄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工作岗位上,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会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前不久,由黄燕负责的一号机组二号锅炉给水出现问题,“运行中,原本45吨左右的给水突然减少到10吨左右,致使锅炉上水困难,出现缺水现象。”如果处理不当,引发锅炉干烧,后果严重可能会出现爆炸事故。急促的电话铃声刺破了黄燕办公室的平静,得知此事后,她抓起安全帽,一口气奔向一号机组。排查、检修、监测……凝重的气氛笼罩在整个车间,在场人员都不敢有一丝懈怠。在这样的压力下,黄燕办公室里的灯整整亮了三个通宵,她与其他同事联合接力,时刻紧盯设备的运行状态,直到水流量恢复正常,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不仅如此,在黄燕还是锅炉班长的时候,遇到过高压锅炉过热器爆管的问题。“爆管会引起紧急停炉,影响生产。”为了找到爆管原因,黄燕和同事进到炉膛,仔细排查,结果发现是转煤烧嘴离屏式过热器距离太近,火焰中心上移,炉膛出口烟气温度偏高,过热器换热太强出现过烧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黄燕和维修人员反复讨论、仔细研究,全身心投入到设备改造工作中。最后,他们决定停用之前的转煤烧嘴,而将转煤搭接在一二层高煤烧嘴前进行掺烧,至此,难题顺利解决。

用听针进行作业

遇见过因润滑油泄漏导致轴承被烧坏的危机,解决过汽轮机结垢影响带负荷能力的问题……一次次与危险和困难成功过招的背后,是黄燕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活到老、学到老的探索精神。“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去实操,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带动岗位上其他同志业务水平的提高,以此来保障锅炉运行的安全。”

以优异成绩从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厂热能动力设备专业毕业后,黄燕扎根一线,一步步将从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在实际操作当中。从操作工到锅炉班长,从机炉班长再到现在的副大班长,从2004年到2020年,从业16年的黄燕早已从初来乍到的小学徒,成长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

“以前师傅带我,现在我带别人,这是我们的传统。”面对新进员工,黄燕总是事无巨细,手把手教学。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带着新员工走遍了岗位的大小角落。如何调节水位,如何监盘锅炉,如何运行控制,有时温度太高会使材料过烧降低使用寿命,有时温度过低又会让汽轮机的叶片损坏直接报废……面对精细化操作和积累知识的双重考验,学员求知若渴,黄燕自然也毫无保留。一间办公室成了师傅与学生的教室,一块小黑板上,图例和讲解总是画得满满当当。

获得练兵考试第一名、“达钢工匠”荣誉称号,考取热能动力二级技师证,这些都不过是黄燕热爱背后,事业所给予她的馈赠。如今,41岁的黄燕仍每天按时去炉边走一圈。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楚亮 王静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