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凝心聚力谋发展 成效显著谱新篇

更新:2020-12-18 10:06:3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12月初,记者在达川区管村镇见到,新发展的800亩青花椒、500亩金秋沙糖桔、50亩长条丝瓜等高效生态农业红红火火;合作社的农户们连片种植的2000余亩柑橘、柠檬,到处弥漫着醉人的果香……

脱贫攻坚产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管村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以滚石上山的意志、滴水穿石的韧劲,以“绣好一针一线、不漏一户一人”的工匠精神,凝聚力量,下足功夫,精准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全镇1837户5150贫困人口(其中贫困村1032户2827人)已实现全面脱贫,7个贫困村在2017年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管村镇正集中全镇之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决胜全面小康。


找差距补短板

产业富民促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为首。2020年,管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青花椒、柑桔两个主打产业做文章,在阳岭、独鹰、龙登村新发展青花椒产业800余亩,同时要求各广大业主在增加产量、提高品质上下功夫。

该镇和市农科院合作建立花椒生态修复模式实施示范基地1个,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花椒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创市级示范产业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柑桔产业方面,今年该镇在成都引进优质品种金秋沙糖桔,在五幅、海棠、油坊三个村共种植500余亩,并积极发动群众群防群治,防治大食蝇1万亩。此外,今年该镇回引户坪村优秀党员周江木,投资200余万元创办生猪养殖场,预计年出栏1000余头,并流转50亩土地,种植长条丝瓜等特色农产品;该镇农学博士李洪权创办鼎泰农业合作社,连片种植青花椒、柑橘、柠檬2000余亩,进一步通过产业促进增收富民,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党风廉政会议

没有特色产业的农业发展必然受限。管村镇将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农村特色产业基地。以青花椒产业和柑橘产业为基础,加强品牌包装宣传力度,推广科学绿色种植,打造管村优质产业生产基地名片。同时,该镇还将进一步做优“农旅文”深度融合文章,让“美丽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特色农业,重点推介铁山森林公园氧吧、金窝四季果园、高寨哈姆林基地、蹇坝罗家祠堂文化、酒厂岩花椒基地、剪刀峡旅游风景区,进一步吸引周边游客,促进管村农旅重镇形成。


落实抗疫措施

狠抓民生助增收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管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防控小组,发动党员及志愿者近600名,连续奋战100余天。设立铁山隧道及村、社执勤卡口100余个,对主要干道严防死守,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配合相关部门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出动宣传车辆1000余次,多渠道普及防控知识,及时澄清不实传言,用准确信息破解谣言。该镇还购买开往广州的k4598次火车票,帮助122名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复产,同时,协同区农业局和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多次开展青花椒等农业技能及再就业培训。

管村镇秉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和建设速度,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引擎”。2020年,新增扶贫项目20个,吸引投资632.5万元,项目建设涉及硬化产业路、整治山坪塘、新建蓄水池、新建水肥一体化项目等,预计受益群众达3639人(其中贫困户1221人),推进了管村镇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逐一验收,未发现有违反项目建设的问题。

走访群众

管村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把民生诉求放在第一位。2020年,该镇通过社会救助平台,新增申请高龄补贴131人、新增城乡特困人员11人,城乡低保22户25人(全镇范围内正在开展城乡低保和特困户清理整顿)、申报特殊病种救助人员112人,涉及救助资金39.8万元,解决残疾人重度补贴4396人、补贴金额37.57万元,办理临时生活救助、困难补贴等各项救助资金达73.9万余元,帮助21名精神障碍患者入院治疗。

自脱贫攻坚以来,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37户5150人(其中贫困村1032户2827人),目前已实现全面脱贫,7个贫困村早在2017年已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全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户数共158户493人。近年来,全镇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49.3万元,带动1837户515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902户3438人,2020年低保补差贫困户10户,补差资金16251元。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3户。截至2020年10月底,管村镇累计收回扶贫小额信贷405笔、金额1432.06万元。截至2020年11月底,该镇累计收回扶贫小额信贷409笔、金额1438.56万元。

自疫情防控相对平稳后,管村镇及时响应号召,常态化防控疫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2020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50381万元,同比增长3.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153元。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98255万元,同比增长5.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56元。


聚力量强攻坚

成效突出谱新篇


该镇扎实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民情户户通”“12340”“脱贫攻坚大走访”等活动,广泛收集群众诉求,2020年共收到“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1125条,办结率100%,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杜绝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上半年全镇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无一反弹。2020年1月至10月共接市长热线86件,区委、市委书记信箱6件,区长信箱3件,四川省网上信访12件,省委交办件1件,国家交办信访件2件,共涉及116人,回复111件,满意108件,做到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一线、化解在萌芽。

管村镇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抓落实摆在重中之重。2020年,由工作专班牵头,按照“五个常态化”工作要求,排查、研判、化解公共安全等14个重要领域重大风险问题12个,落户转化帮教责任10名,正在办理转化人员3名。落实安全生产“三本台账”,对全镇20家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严格检查,重点检查公共安全场所61家,开展安全大检查84次,查处安全隐患232件,全面化解销号,保障辖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开展环保、食品、消防、公共卫生、社会综治安全等治理活动,关停辖区内污染严重企业,加强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村民安全防范意识。

慰问群众

管村镇将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控,全方位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宣传,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各类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民政“稳定器”和“调节器”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和民生兜底工作,细化落实各项救助保障政策,加强检查监督,努力做到以人为本、有难必救,切实提升民政兜底保障水平。


狠抓作风整顿

建章立制显成效


在“十四五”即将扬帆启航之际,为重整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持续营造用心工作、务实重干的浓厚氛围,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12月初,该镇掀起了“三树三创”干部作风大整顿暨优化发展环境活动学习热潮,全体机关干部、部门负责人、学校、医院、银行、村社干部参加会议。

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巩固“不忘初心”教育成果,该镇党委书记吕伟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区干部作风建设暨优化发展环境动员会的重要精神,并向全体机关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即强责任、树导向;拉标杆、提质效;抓关键,动真格。

民情大走访

为进一步巩固作风整顿成效,形成“三树三创”的良好风尚,吕伟着重强调,首先要补齐制度短板,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干部行为准则、优化政务服务;其次要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干部作风日常监管和集中评议,以刚性的制度机制让震慑常在,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时,要坚持严管厚爱,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全镇上下形成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良好风尚。


多举措谋发展

主动作为解民忧


围绕“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管村镇将进一步树牢抓项目、抓落实的工作导向,确保重点项目谋划实、开工早,长流水、不断线,进一步实施推进剩余5个重点项目,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围绕民生保障谋项目,积极争取和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加快通村、社道建设,力争三年内所有村社道路贯通,通院路达90%以上。重点做好场镇道路硬化及水利设施建设,力争今年底街道社区2公里土路硬化完毕。配套建设小型蓄水池,保证农业灌溉用水,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镇牢固树立地方政府是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意识,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加强环保宣传力度,认真实行环保绩效考核,强化各部门协调联动,常态化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加大责任问责、处理力度,驰而不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及热线电话举报活动,将群众反映诉求办结率与满意度挂钩,持续巩固整治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展蓝图已绘就,未来,管村镇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加压奋进,苦干实干,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以出色的政绩向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为推动达州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管村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首江 雷坤洋 熊廷江 曾雪梅 通讯员 聂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