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赛公桥的故事

更新:2020-12-18 09:59:1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绿人

宕渠蜿蜒向西60里有一条清清的溪流叫清溪。清溪的支河东西流向,主河道南北流向。支河入主河道口的北岸,当时住着全氏家族。族长全国正是满清举人老爷,德洇一方。全氏家族在他的带领下,成为了当地的望族。

清朝灭亡后,军阀割据,互相争战,黎民百姓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全国正思想开放,有着洞察世事的眼光,认为与其留着万贯家财被军阀洗劫一空,还不如布施天下:土地分给佃户,钱财用来救济穷人,落个好名远扬。全氏家族的乐善好施远近闻名,乡邻们纷纷前往,清溪河支河北岸渐渐兴起了逢集赶场。

民国中后期,来来往往赶集的人越来越多,河上木桥经过日晒雨淋,很快就成了危桥。当时全国正的儿子北上求学归来,娶了进步女青年当媳妇,回家后在清溪场开设私塾,传授进步思想。

木桥断了,射洪乡往有庆方向的吴家场人,还有清溪河西岸向西方向的宝城人都到不了清溪场。为了繁荣场集,全国正召集全族商议修两座桥。

全国正的儿媳妇主动承揽了主河道上架桥的重任。其智慧、胆识、魄力和才能无双,很快就架好了东西走向的三拱石桥,仿的是赵州桥模样。桥宽可并排两辆牛拉车;桥上有土地庙,乞丐夜间就在庙里歇脚,还有人在桥上卖烧烤。

相比之下,全国正只在清溪支河上修了一座南北走向的单拱石桥,方便有庆方向吴家场和清溪河西岸宝城方向的人。来赶清溪场的人,可以选择过或者不过全国正儿媳妇的三拱桥,但必须过全国正修的单拱桥。故事流传开来,这两座桥逐渐被人们称之为“赛拱桥”,后来民间谐音打趣曰:赛公桥,赛过公公的桥!

三拱桥架在清溪主河道上,年深日久,洪水肆虐,就千疮百孔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三拱桥被冲倒。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在桥址上修了拦河坝,一为行路,二为发电。“文革”期间,拦河坝被毁。再后来,桥址北移30米,修成了新的赛公桥。2004年,新赛公桥附近的居民又捐资集资,修成了今天的清溪场镇龙咀村赛公桥,重塑、还原了三拱赛公桥的模样。

单拱赛公桥,虽未被冲毁,却也被冲伤,拱顶塌陷。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复原原拱,重修加固,取万民一心奔温饱、奔小康、实现梦想之意,改叫团结桥。

在清溪场镇,湮灭的故事与传奇不少。只有赛公桥的故事,还流传于乡野、世俗、民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