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智除王寿先

更新:2020-12-18 09:58:5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新见

在大巴山南麓的开江县,有一个名叫广福的地方。上世纪三十年代初,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川东军委、川东游击军指挥部所在地。在川东军委的领导下,以广福为中心的革命活动迅速蔓延到长岭、拔妙、任市、新街、甘棠、靖安等地。生于长岭的开江县国民党团阀头子李植生,对广福一带的革命活动十分仇恨,经常派人进行侦察和破坏。保卫川东军委、川东游击军指挥部安全的重任,就落在了川东游击军第二支队身上。

川东游击军第二支队在蒋琼林指挥下,立即组织了一支“除恶队”,专门惩处破坏革命活动的反共分子。“除恶队”先后处决了16名长期坚持反共立场的保长、甲长、团练中队长。

县团阀头子李植生的手枪队队长王寿先,外号人称“王胯儿”,腰挎双枪,号称神枪手,不可一世,耀武扬威,且为虎作伥,长期到广福、长岭一带进行破坏活动。

1932年初,“除恶队”接到处决王寿先的命令,派共产党员薛齐禄、薛齐弟两兄弟执行。两人接到命令后,立即研究暗杀方案。

王寿先春节期间要随主子李植生回长岭过年,薛齐禄、薛齐弟决定于1932年2月20日,利用正月十五闹元宵之机,杀掉王寿先。

十五闹元宵,“烧龙”之后,一身酒气的王寿先走着薅秧步,哼着不着调的小曲,摇摇晃晃往宿营地走去。

看到王寿先踉踉跄跄晃了过来,埋伏在王寿先回营必经地药王庙的薛齐禄、薛齐弟马上逼近,同时用手枪顶住王寿先腰部,厉声呵斥道:“不许动!”王寿先醉醺醺地说:“莫、莫开玩笑。”“我们是川东游击军广福除恶队,今天代表人民处决你。”这时王寿先的酒已醒一半,马上准备掏枪,薛齐禄、薛齐弟两人“啪、啪”两枪,王寿先倒在了地上。这时住在营地的手枪中队士兵听到枪声,立马朝药王庙方向赶来,薛齐禄、薛齐弟趁夜离开了现场。

第二天得知,两枪只打中了王寿先的腹部,未伤到要害,没被处死。薛齐弟请示蒋琼林后,决定毒死王寿先。因此,薛齐弟主动接近手枪中队管司务的刘楚伯,通过做其思想工作,使刘楚伯逐步支持和拥护共产党。

1932年3月2日,薛齐弟将毒药交给刘楚伯。3月3日,刘楚伯利用给王寿先送稀饭的机会,把毒药掺入其中,结果了团阀李植生看家狗王寿先的性命。

王寿先的呜呼,让李植生感到极其恐慌,虽对王寿先的死进行了调查,终因无果。他慌忙离开长岭,再不敢公然派人对广福革命活动进行破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