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冬之絮语

更新:2020-12-17 10:55:1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朱晓梅

有谁会喜欢冬天?

川东的天空,永远是那样灰蒙蒙一片,让你对明澈高远的天空无比怀想。云,层层叠叠,也是灰白灰白,似乎是谁憋着一口浊气,竭力吐出来,结果就布满整个天空,让人透不过气。更兼朔风凛冽,雾霭沉沉,从头到脚把自己裹得严实的人若要言语,先呼出一团白雾迷蒙了彼此的脸,颇有对面不相识的况味,连话也带了冷意。偶尔也是有太阳的,早上雾愈大,最好打霜,冷得你脚尖木然,中午时太阳就会露个头,不过不消几个时辰就又缩回云层里去,天地照例恢复雾蒙蒙、灰暗憋闷的场景。

这个时候,喧闹繁华的春花、婉转清幽的鸟鸣就会引人遐想。即使是炽热无比的夏天,也有深山清凉、蝉鸣阵阵可回忆。秋天更不用说,果实累累,红叶萧萧,登高远眺,豪情万丈,别是一番滋味。

偏这冬天,无处可去,火炉最受人青睐。围坐火炉,只得把旧事一件件翻来覆去地叙说,旧书一本本颇无聊赖地翻阅。突然翻到朱自清的《冬天》,读到“父亲常常站起来,微微地仰着脸,觑着眼睛,从氤氲的热气里伸进筷子,夹起豆腐”时,居然感到浑身暖洋洋。看老母亲在炉边,戴着老花镜,认真做她的花鞋垫,红梅喜鹊已具雏形,不由想起叶芝的轻唱:“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幸亏母亲身体尚还安康。再看女儿静悄悄在炉旁,伏小案奋笔疾书,不由想起伟人的言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是啊,生命以生存和创造的形式永恒,女儿是我生命的延续。丈夫削好水果切成小块,用果签插着给老母亲喂一片,给女儿喂一片,又递一片在我面前。一切的话语尽显多余,心里涌起一股股暖流。蓦然感觉,其实这样的冬天也挺好。

经受了春的热闹、夏的热烈、秋的繁荣,总要有一段时间来静默、思索、回味。安静的日子,才能回望过去,翘首未来;安静的日子,才能围坐一起,静享清宁。谢太傅寒雪日内集、张岱湖心亭看雪,都是雅事。能陪伴家人左右,享受天伦,这未尝不是雅事。季节有轮回,生命有悲喜,才能对自然有感悟。万物静止不是休止,是在积蓄力量,积蓄生命的力量。它们在这时修憩、酝酿、整装待发,默默吮吸、滋长,静静等待一声春雷的呼唤。它们沉淀得有多深,就有多坚强。季节的力量不可阻挡,生命在在平静中积贮希望。生命莫不如此,从喧嚣到平寂,最终归于尘土,这是自然的法则。我们的生命在不同季节有不同状态,经历过春花秋月,也要经历夏雨冬雪,这是生命的必然。我们能做的,是在喧嚣的时刻喧嚣,热闹的日子热闹,回味的时候回味,享受生命的不同色彩。

这就是本来的生活。

放下书,我起身走到窗前,外面暮色沉重。可我知道,母亲种的梅花已吐蕊,它在吟唱生命的凯歌。

感谢冬天。它让我领悟了生命所有的状态,得意或失意,寒冷或温暖,热闹或冷清,所有的一切,冬天都给了我最好的解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