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高新区 >> 时政 >> 

达州高新区:携手高新 筑梦未来

更新:2020-12-17 10:25:3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寒冬时节,气温骤降,但在达州高新区技术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四川兆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创丰汇国家级众创空间、软通智慧达州城市创新中心的创客们正用激情点燃梦想……在这片朝气蓬勃的创新沃土上,时时都能感受到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处处都能触摸到一个个科技项目跳动的脉搏。

火热建设中的达州高新区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1月,达州高新区被认定为达州唯一省级高新区后,达州高新区立即按下了国高创建“启动键”,这些项目无不体现出高新区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而花费的“心思”。按照“以创促建”思路,达州高新区认真贯彻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谨记干字当头、快字为先,聚焦创建万达开示范区首个国家级高新区、打造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活跃强劲增长极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园区持续转型升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健康。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园区GDP增速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34.51%、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6.2%,四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6.5%,均排名全市第二。


聚焦大势

打造科技创新生态链条

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和城市规模“建设双300”是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实施“路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达州高新区坚持“1354”转型发展思路,紧扣“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万达开区域创新中心”这一总体目标,锁定“高新产业集聚高地、川渝陕区域中心城市门户、东出北上开放口岸”三大定位,聚力“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产业升级、城市运营、能力作风”五大突破,加快建成“高新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开放口岸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从而推动产业发展动能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产业发展业态由园区聚集型向产城融合型转变。

为实现目标,达州高新区动作频频。投资近3亿元,建成园区科创孵化平台23家;引进创丰汇国家级众创空间,设立500万元孵化种子资金;创新与清华大学水木深研合作打造异地孵化器、异地园区“双异项目”;加强“校地合作”,与四川文理学校联合组建高新发展研究院,与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启动战略合作;高标准建成全国首个玄武岩纤维产业馆、厅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和检测中心。

高新区总部新城施工现场

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实现园区在孵企业突破1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新产业产值占比达70%,园区科研经费投入占比达2.55%,排名全市第一。今年1月至9月,园区共申报创新研发课题78项,发布科研项目121个,申报知识产权285个。

与此同时,达州高新区配套启动了高新职业技术学校建设,竭力引进西南片区的应急管理学院,为国高创建和现代产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园区科技创新生态链条得到完整构建。

集群成链

构建高端高质产业体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工作节奏。

高新区保持产业定力,深入实施“工业集群发展年”活动,按照全市“6+3”重点产业发展布局,谋划发展“4+1”主导产业,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四大制造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印发产业发展10件大事,系统构建了园区“2+1”产业发展体系。并按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发展思路,坚持“工业挑大梁”,全力推进和启动新材料产业园、数字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表面处理产业园、总部园区、轻纺园等9个专业园区集群成链发展。其中,建链建设全国知名的玄武岩纤维全链条产业园区,延链建设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补链建设表面处理产业园、印染污水处理园和数控机床项目,强链建设智慧车间和物联网系统改造等,有力提升产业聚集度和企业竞争力。

同时,为深度融入“成渝经济双城圈“和“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达州高新区联合万州经开区共同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与东莞电子协会、深圳智能制造协会等20余个协(商)会建立互动机制;持续落实“双循环”战略,搭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推动更多“高新造”走出国门。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0年1月至9月,达州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2%,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共签约项目48个,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40%,总投资547.9亿元,投资总数同比增长435.9%;进出口总额超1.5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近60%。

产城融合

高标建设城市新区样板

在依托产业园区发展优势,大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达州高新区还加快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

高新区长田片区

围绕“产业+城市”“园区+社区”融合发展理念,达州高新区优化“一核一带三城”园区布局(产业核心区、临空临铁经济带、长田科创新城、堰坝总部新城、阁幺生态新城),不断深化3.0升级版现代产业功能区建设。

2020年12月2日上午,达州高新区铜锣湾商业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将打造城市综合体、商业步行街等业态,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居住、酒店、会议、展示和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业态“新区”和城市客厅,这是达州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不断走向深入的体现。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坚持“公园+城市”“生活+生态”城市价值取向,高效推动梨树坪湿地公园二期等12个城市节点和经开大道二期等22条市政通道建设;加快实施长田科创城开发和“运动医疗大健康+”综合体建设,蓝润·春风屿湖和阳光·熙云湖已成功开盘;高端规划建设堰坝总部新城,一期11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动工,预计12月底前基本建成,已入驻总部项目6家;高标准启动万达开首个科创中心建设,布局现代化的科创大楼、专家人才公寓、学术交流中心等功能;耗资10亿元修建中坝大桥,实现马踏洞金融城外围、长田李家嘴、阁溪桥沿线互联互通,盘活土地近万亩。

除此之外,达州高新区还坚持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入手,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现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常态坚持“领导挂包+部门”联系服务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企业投资项目“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工作制度,帮助企业提高投产效率20%以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保姆式”“企业点菜式”服务,常态开展“政银企”金融帮扶活动和“高新英才”计划人才引进活动,通过“政府+金融+人才+服务”多轮驱动,实现效能的“正向叠加”。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650余家,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位居全省前茅,有力确保了园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乘风破浪,逐梦高新。如今,达州高新区充分激活了“创”与“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将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全力奋进在创建国家高新区的路上,积极打造达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李彦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