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宣汉蜀宣花牛:就是这么“牛”

更新:2020-12-16 15:25:5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年来,四川省宣汉县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围绕蜀宣花牛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生态优势,整合项目投入,建好牛园区、壮大牛产业、唱响牛经济。目前,全县牛存栏17.5万头、出栏9.8万头,实现牛业综合产值32.5亿元,成为全省农区养牛第一大县、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

牛气冲天 “金字招牌”扬美名

“我们牛场目前有蜀宣花牛1200余头,能繁母牛400余头。你看,我们还建有专门的牛犊保育室……”眼前这位正兴致盎然地介绍牛基地的中年男子名叫胡周成,作为90年代浙江大学的研究生,他凭借过硬的学识在北京等地拼搏多年,业有所成。今年9月,他成为宣汉锦宏蜀宣牧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谈及来宣创业的个中缘由,他直言不讳:“我就是看中了这个牛的品牌,这个牛规模的养殖很有前景,值得做!”

胡周成所说的“这个牛”,正是享有“中国南方第一牛”美誉的宣汉“蜀宣花牛”。

据宣汉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张亮介绍,蜀宣花牛是由宣汉县与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历经30余年共同培育的建国以来第六个、黄河以南第一个培育牛新品种,是以四川宣汉黄牛为母本,选用西门塔尔牛和荷斯坦乳用公牛为父本,经横交固定和4个世代的选育、培育而成的乳肉兼用型牛,具有生长发育快、乳肉性能佳、抗逆特性强、耐湿热气候、耐粗饲、适应范围广等特点,填补了我国南方无培育牛种的空白。

优质的品种孕育了优秀的企业,锦宏蜀宣牧业已先后荣获“全国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和“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等国字号荣誉。“今年已出栏1500余头,产值达4500万余元。我们将持续优化蜀宣花牛的繁育和养殖,把‘蜀宣花牛’这个品牌做大做强。”面对蓬勃发展的牛产业,胡周成信心满满。

2016年“蜀宣花牛”获得国家工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汉肉牛”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川驰牌”牛肉制品获四川名牌产品称号,“宣品天下肉牛”被认定为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蜀宣花牛及其延伸产品已成为“川字号”特色金字招牌。

牛劲十足 “科技羽翼”助腾飞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61年前,毛主席就为我国农业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走进宣汉县大成镇瓦窑村,只见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牧草长势喜人。每逢开沟、收割季,宣汉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监事长桂刚和他的团队便穿梭于这山野间:“除了增效栽培、青贮加工、打包收割,特别是我们提供的现代农业机械服务,两分钟便可打裹一份800公斤重的牧草。”

科技的助力还体现在宣汉同越牧业有限公司养殖车间内,喂料搅拌、传送运输、洒料投喂、粪污中和等环节在全自动的机械化处理过程中,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该公司负责人王朝富说:“这些现代化的设备,极大的提高了养殖效率。这个生物发酵床中和了牛的排泄物,不必时常清理,牛卖了就接着卖牛粪,既环保省事,又经济实惠。”

据王朝富介绍,借助喷淋器、防寒帘等先进技术设备,他的蜀宣花牛养殖场能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进行实时自动调节,以达到养殖环境最优化。

据了解,宣汉县是全省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唯一试点县,常年与四川农业大学、省畜科院等科研院所就研发创新、品种推广、成果转化、种养循环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蜀宣花牛新品种培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蜀宣花牛生产技术》被编录入21世纪中等职业教育特色精品课程规划教材,制定的蜀宣花牛标准(NY/T 2828-2015),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得益于蜀宣花牛科技服务体系,作为全国牛业产业强镇的宣汉县大成镇,2020年便新建成标准化适度规模牛场11个。蜀宣花牛品种培育及配套技术、蜀宣花牛繁育场建设及繁殖技术、优质牧草栽培与青贮料制作技术、全混合日粮(TMR)饲喂技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等一大批科学技术得以推广,持续助力宣汉县养殖场标准化程度位于全省前列。

以牛生财 “联农带农”促民富

“我每个月工资2500元,包吃包住。”宣汉县大成镇原石柱村1组的脱贫户陈军高兴地说,“现在就近在家乡的蜀宣花牛养殖场务工,很方便;牛产业带动大伙脱贫致富了,我们都很欢喜。”

在大成镇,像陈军这样依托蜀宣花牛养殖产业致富的群众还有很多,瓦窑村2组的张阳将自家的4亩土地种植了牧草,并就近提供给宣汉伟兴牧业有限公司,每亩年产量达10吨,年收入15000余元。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农业要以农民增收为落脚点,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群众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据悉,宣汉县大成镇蜀宣花牛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推行“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财政投入资产收益分红、“公司+农户”种养循环收益分红、“合作社+农户”联合种植效益分红等模式,大力实施“联农带农”机制,通过村集体分红、土地流转、就业带动、经合组织等方式,带动5个行政村41个村民小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93元。

“养殖场周边农户种植的牧草、青贮玉米,我们都统一收购,并优先安排土地流转户就近到养殖场务工,并给予他们优惠的工资。”据宣汉伟兴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牟达伟介绍,每年在他养殖场务工的农户约有50人次。

正是如蜀宣花牛般脚踏实地、勤劳朴实、勇往直前,才铸就了宣汉的牛业的今天。牛业发展,山乡巨变,宣汉县将继往开来,精准发力,努力建成全省现代牛业第一园、全国现代牛业科技引领区及蜀宣花牛种源核心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奋力推动宣汉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为四川建设农业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张平 唐 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