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抱他下楼、给他做饭、带他回家……!渠县男孩坚持照顾患病同学三年

如今考入同一所大学延续友谊

更新:2020-12-16 10:30:4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友谊可以是一触即破的“塑料”,也可以是坚持不懈、不求回报的照拂。渠县男孩王梓帆因患脑瘫从小行动不便,上高中第一天起,同桌赵淋彬便接下了照顾他的任务。今年,两人一起考入了成都天府新区通用航空职业学院,入住同一间宿舍,延续着这段宝贵的友谊……


查出患有脑瘫

同桌照顾他三年


据王梓帆的奶奶蒲学运介绍,孙子1岁多还不会走路,引起家人的警觉,后来前往成都诊疗,查出患有脑瘫,治疗了9年仍然没有好转。“虽然我孙子因病不能走路,但头脑清晰、思维正常,所以我们希望他上学。”蒲学运告诉记者,小学、初中阶段,家人要每天陪同王梓帆上学,不仅是为了照顾他,也是想避免他被别人欺负。

2017年,王梓帆初中毕业,升入了渠县第三中学。“上高中学业更重,也意味着王梓帆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照顾。”蒲学运说,她的孙子非常幸运,遇到了爱生如子的蒋老师和好同桌赵淋彬。

“王梓帆同学身体比较特殊,谁愿意给予他帮助?”高中开学第一天,蒋老师提出这个问题后,从小便乐于助人的赵淋彬立即站了出来,接下了这个任务。

“我们刚认识的时候,赵淋彬觉得我腿脚不方便,从五楼一口气把我抱下楼,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王梓帆回忆起了与赵淋彬的高中往事,“还有一次下大雨,我妈妈没来接我,他直接把我从五楼抱到校门口的出租车上,送我回家。”这些感动着王梓帆的往事,在赵淋彬口中则是“扶他走路的小事”。

得益于这些“小事”,蒲学运轻松了很多。以前,她必须全天在学校照顾孙子;现在,赵淋彬可以帮忙看护,还会帮忙打饭。王梓帆家里人曾经的担心,都随着赵淋彬实心实意的照拂,也渐渐放下了。


继续相扶相持

考入同一所大学


“那是个好孩子!”说起赵淋彬,蒲学运的语气中带着感激。她告诉记者,赵淋彬的父母都在外务工,他还有一个弟弟,平日主要靠他照顾,有时放学回家他还要给弟弟做饭。王梓帆独自在家时,赵淋彬也会过来帮忙,并给王梓帆做饭。“如果我们临时有事出门,一整晚不在家,他还会把梓帆带回家照顾。”

今年高中毕业后,王梓帆提出想读大学,全家人都知道这件事不容易,需要有人跟着他一起去,照顾他的饮食起居。就在王梓帆一家人犹豫时,赵淋彬再一次及时出现了。

“填志愿的时候,我们成绩差不多,跟家里人商量后,就决定报同一所大学。”赵淋彬表示,父母对他帮助同学的行为很支持,而且两人去同一所大学读书,是帮助王梓帆实现“大学梦”最好的办法。

如今,王梓帆和赵淋彬已经进入大学三个月了。“开学后我们去了学校一个月,确实很放心,然后就回来了。”蒲学运对赵淋彬的贴心照顾赞不绝口。每天早上,王梓帆起床后,赵淋彬会帮他系鞋带,扶他去卫生间。从一日三餐到上学、放学,以及打水、洗澡、洗衣服、买东西,都是赵淋彬亲自“上手”。

对于有些“特别”的大学生活,赵淋彬笑着说道:“不辛苦,王梓帆是个乐观的人,跟他一起学习生活挺有趣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