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精神家园

更新:2020-12-15 11:17:3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谢幼林

“雪梅姐,请您看看今天的晚报,有没有我的文章?”到了礼拜一,我就会“微”一下镇上的邮递员,如果有作品刊登,我会迫不及待取回报纸,嗅着墨香,细细品读,沉浸在满满的快乐之中。

酷爱文学的我与晚报邂逅,是在晚报创刊初期吧。“晚报,晚报,五角钱一份!”从事乡村教育的我,偶尔进城,闻听大街小巷的卖报声此起彼伏。“来份晚报!”付了钱,蹲在人行道上就开始翻阅晚报,一阅之下,顿时倾心。

与晚报真正结缘,是在成为社区记者之后。去年9月,在社区记者座谈会上,我领到了“特约记者证”,那一刻,惊喜与责任感同时袭上心头。晚报采访中心的汤艳燕在我正式“领证”之前,不厌其烦地为我指导、修改、举荐我的新闻稿。她是我的老师,却非常谦逊,从不居功,还让我称呼她“小汤”。成为社区记者后,我采写了好几篇稿子,但都得不到编辑的垂青,于是我和编辑老师积极沟通,慢慢地摸清了写作新闻稿的门路。去年春节前夕,我想到了一个“好点子”,采写“石桥舞火龙”。和编辑部杨波老师沟通后,我连夜写好稿子,传给报社。1月20日,《正月十三到元宵节:石桥古镇“舞火龙”贺新春》在晚报头版发表了;除夕,听说石桥宝井寨村有一个春节团拜会,我当天上午10点过就草草吃了团年饭就前去采访,获得了许多鲜活的材料。下午,在万家鞭炮声中,我奋笔疾书,稿子随后便发到了编辑部。谁知道,大年初一,疫情告急,武汉封城,这个新闻注定不能面世了。

社区记者的采写生涯,有苦有乐。4月30日,我参加了“云达州”启动仪式,还被评为优秀社区记者,自觉芒刺在背、名不副实。回来后,为了突破“围城”,更上层楼,我开始关注晚报其他社区记者的文章,郑景瑞老师的忆旧系列,谯继老师的姓氏起源系列,我没有精力去涉及。倒是赵明阳老师的“晚霞人物”系列,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这种稿子时效性不强,可以静下心来写。破茧化蝶,我非常重视首个“晚霞版”的采访对象。“钱天孝老师,他的书法有口皆碑,还出过诗集。”5月8日,《耄耋老人的诗画人生》见报了。我喜不自胜,从此,我的“晚霞版”系列作品源源不断,也得到了读者的认可。

锲而不舍,做事执着,定下采访对象,我就勇往直前,不惧风雨。在采访“三教寺”陆志元老人时,村道狭窄,车被路边堆放的竹子挂得一塌糊涂,我买来车漆,悄悄喷上,至今没有告诉老婆。有时说好的访谈,如约前往,却被拒绝。甚至有一次,在采访中途,受访对象突然拂袖而去;12月7日,我采写的85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杨名汉的故事见报,我拿着当天的晚报专门驱车前往瓦石坪村送报纸。看到《我在“志后高架营”的岁月》,杨老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我的双手,连声致谢。“老人家,您是共和国的英雄,您多保重!”那一刻,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做了一件自己该做的事情。

晚报,你是我的精神家园。20岁的你,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我愿与你风雨同舟,一路前行,继续当好社区记者,讲好达州人自己的幸福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