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擦亮”窗外的风景线

更新:2020-12-15 10:06:3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从眼前闪过,一帧帧赏心悦目的城乡美景扑面而来……

这是万源市民黄女士乘坐火车,经过万源市时看到的场景。

车站和铁路沿线“大变身”

“这是万源市美丽的对外形象。”在外打拼多年的黄女士,看到万源火车站以及万源铁路沿线环境的巨变后,她感叹道,前些年南下打工,从万源出发,看到的是污水横流、垃圾乱堆,还有不少矮破违章建筑。

2019年,万源市针对铁路沿线违章搭建、城市垃圾、安全隐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治,同时在沿途景观提升、建筑风貌改善上狠下功夫。经过近两年的时间,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幅旖旎的城市风景和田园风光。

万源火车站

返乡后的黄女士在万源市做起了小生意,闲暇之余,她常常和家人外出旅游。“现在去外地耍,车次多,速度快,朝发朝至,节省了不少时间。”黄女士乐呵呵地说道,自2009年底襄渝二线开通后,万源列车的运行速度由过去的60公里提速至当前的120公里,万源列车对数也由之前的30余对增加至现在的115对,列车提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多元选择和快捷的运输服务。

“擦亮”窗外的风景线就是在擦亮万源这座城市的“名片”。在路地协同整治下,如今的万源车站外绿化完善,站内设施完备,万源火车站以及境内铁路沿线的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窝窝店村的神奇变迁

村落两旁,火车飞驰,一栋栋特色民居掩映在七彩云霞与苍翠群山之间——这里是万源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青花镇窝窝店村。

“不愁吃不愁穿,村子越来越美,日子越来越殷实。”作为窝窝店村变迁的见证者,70岁的村民王和明颇有发言权。

整治活动开展后,王和明从山上搬了下来,曾经居住的茅草房变成了青瓦红檐小楼,以往狭窄的活动空间变成了宽阔的广场,此前坑坑洼洼的土路也被硬化成大道。如今,旅客路过窝窝店村时,都会情不自禁地贴着车窗仔细端详眼前的景致。

窗外烟火气暖人心

夜间11时许,从八台山旅游景区赏雪而归的张先生和朋友一行人驱车循着美食的香味来到了万源夜宵城。

万源夜宵城紧邻廊桥及川陕大道,背靠襄渝铁路线,是万源城区距离铁路线最近的一个小区。

近年来,经过一系列景观改造和房屋立面美化,这个颇具风情的商业街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聚餐宴客之地。每当火车途经此地,“十足烟火气,最炫不夜城”的场景印象,令过客神往,让游子牵绊。

为了“擦亮”窗外的风景线,近年来,万源市根据万源铁路里程长、穿越城市中心而过的实际情况,将全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统筹划分“6点4线”,6点即:“青花镇窝窝店村”示范点、“富硒美食城”示范点、“火车站周边区域”综合整治点、“老体育馆”整治点、“老烧烤街”整治点、“万中停车场”新建点;4线即:“梨树至罗文铁路沿线”、“万白路铁路可视线”、“河西片区铁路可视线”、“万源大酒店至城南加油站铁路可视线”。

万源市以“整治安全隐患、净化环境卫生、着力景观提升、塑造建筑风貌”为主要整治内容,开展环境治理行动,曾经的“脏、乱、差”现象一去不复返,“环境净、景观美、面貌新、安全稳”的铁路沿线美丽景观已然形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